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县南山镇火炬村:绿水青山间的红色堡垒

时间:2020-11-06 10:29:43 来源:揭阳新闻网

火炬村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处处展现新风貌。 张送稔 摄

  面貌在变——昔日的偏远乡村,如今村道四通八达,环境整洁干净,游客络绎不绝,村民脱贫致富,日子越来越红火。

  初心不变——这里是潮汕人民抗征队的诞生地和根据地,天宝堂、抗征队军政法庭等7处革命旧址修葺一新,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从过去深山下的革命老区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红色生态旅游村,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带给揭西县南山镇火炬村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火炬村,追寻这个被誉为“小延安”的山村如何破茧成蝶,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留住红色记忆,让红色资源成为发展“新引擎”

  火炬村原名龙跃坑村,位于莲花山脉南麓大北山下,是揭西县南山镇东北部一个美丽的小山村。

  在火炬村的绿水青山中,满是红色故事。据介绍,在解放战争时期,该村因为背靠大北山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位置和广泛可靠的群众基础,成为潮汕人民抗征队诞生地和根据地,并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广泛发动群众抗征兵、抗征粮、抗征税,为潮汕地区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该村现有革命旧址7个。

  保护好红色文化,就是留住了火炬村最鲜明的底色,也是留住村子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是火炬村干群的共识。

  2017年12月,火炬村被广东省委组织部列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近年来的火炬村,形成了红色资源开发热潮,围绕“山水龙跃,红色摇篮”的定位目标,按照“一村、一路、三区”的规划思路,积极打造“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形成了一系列红色旅游产品。

  看革命旧址、听革命故事、感受红色精神……在南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李桂才和村党支部书记李瑞林的引导下,记者参观了火炬村的天宝堂(即“潮汕人民抗征队”所在地)、抗征队军政法庭、监狱看守所、后方临时医院、抗征队兵工厂、抗征队弹药库、革命部队驻地龙跃学校等革命旧址,查阅了抗征队后勤部派发的《团结报》(《汕头日报》前身)和发行的“裕民流通券”等。

  “我们要做好红色文章,讲好革命故事,提高火炬村的知名度吸引游客、发展旅游。”李瑞林说。近年来,火炬村扎实做好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工作,除了投入资金进行革命旧址修复外,还聘请了专业公司进行规划设计。现在村正抓紧建设好红色旅游的配套设施,重点在乡土民宿和农家餐饮上下功夫。

  夯实发展根基,精心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十月,阳光和煦。一条条笔直的水泥路如同经脉般贯通整个村落,四周环境清幽,卫生干净整洁,水电气进村入户,游客络绎不绝……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里山清水秀,空气里充满了负离子;这里历史丰富,红色精神让人铭记。”现在的火炬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来往的车辆除了私家车外,还有旅游大巴,游客的赞赏向大家诉说着这个村的热闹。“现在的火炬村已经今非昔比了,经过政府的倾力打造,又干净又漂亮,现在就是一个红色旅游点,村民无不叫好!”老党员李永泉满脸兴奋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火炬村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目前,已投入1200多万元完成了雨污分流、集中供水、村道硬化、村卫生站、公厕、垃圾转运站、绿满家园和穿衣戴帽等项目建设,全面整治村容村貌。经过打造,如今已经实现“华丽转身”,成为一个“基础设施配套、环境优美舒适、人民生活幸福”的新村,处处展现出新风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火炬村依托山水生态资源优势,在新农村规划建设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火炬村焕发更多的生机和活力。现在,村里荒地基本都绿化了,2020年还被评为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和“揭阳十大美丽乡村”。

  乘着东风,火炬村还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全力打造红色文化体验区、多彩田园观光区、美丽宜居生活区,进一步激活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更好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当年,革命先辈在这里英勇奋斗;如今,这里的百姓敢打敢拼、勤劳致富,红色精神的种子开出了幸福之花。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