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检察:爱心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0-03-08 22:39:16 来源:揭阳新闻网

2020387546624.jpg

 揭西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的女检察官们在工作中。涂英鹏 摄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保护未成年人,揭西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的女检察官们用心用情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工作。在法庭上、在看守所讯问室、在学校讲台上、在办公室的案卷堆边、在心理疏导谈话室里,都活跃着女检察官们母亲般的身影。她们不遗余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被市妇联推荐为省巾帼文明岗。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迷途羔羊”回归正道
      揭西未检办在职人员6人,其中女性4人,由检察长林剑如亲自挂帅。自2016年成立以来,揭西未检办负责犯罪嫌疑人为未成年人的批捕、起诉,以及涉及人身权利的被害人为未成年人的案件,统一负责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整个办案流程,实现捕、诉、监、防一体化。
      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检察官们耐心细致地对每一名涉案未成年人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他们能吸取教训,学习法律知识,避免再次走上犯罪的道路。对受理的未成年人刑事审查逮捕案件,未检办联合刑事执行检察科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根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涉嫌犯罪的事实、主观恶性、有无监护与社会帮教条件等,综合衡量社会危险性,确定是否有逮捕必要,慎用逮捕措施。2019年揭西未检办对5名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对13名符合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予以封存,使他们今后能顺利回归社会。
      支持鼓励,关心疏导,让“伤心天使”拥抱阳光
      揭西未检办持续深入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执法办案为立足点,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贯穿于未检工作始终,保护、救助涉案未成年人。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对案件中每一名侵犯者严惩不贷,让罪犯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对每一名受到侵犯的未成年人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使未成年被害人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心理救助。女检察官们就像慈爱的母亲,她们亲切的关心关怀,有力的支持鼓励,让这些受到伤害的少年儿童走出心理阴影,重新拥抱美好生活的阳光。
  携手关爱,共护明天,让“祖国花朵”茁壮成长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2019年,揭西未检办投入资金建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并迎来了三批次的学生参观学习。基地设计了法治教育培训影音室、法制文化长廊、仿真毒品展览、“吸毒后的你”系统、法治教育知识互动抢答等项目,其震撼人心又生动活泼的形式,吸引了学生们的互动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极佳。
      同时,女检察官们还深入揭西县内各学校开展普法活动,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培养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2019年共开展9次法治进校园活动。几年来,揭西未检办在该县文化广场多次举办法治宣传活动,2019年5月28日,未检办开展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各界传递了法治精神,受到群众的欢迎。
      女检察官们巾帼不让须眉,依靠过硬素质勇创优异业绩,多次获得市人民检察院嘉奖,女检察官何巧能撰写的案例分析在广东省检察院《当代检察官》杂志上发表。揭西未检办2017年度被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选择了这个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奉献,不管多么辛劳,多么疲惫,从没有后悔过曾经的选择,她们用柔情和坚毅铸就心中的检察梦。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