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履职尽责抓监督 依法审计出成效——揭西县审计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时间:2023-03-16 10:25:27 来源:揭西县审计局
      近五年来,揭西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七五”普法、“八五”普法规划,紧扣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审计普法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发挥好审计“经济体检”的监督职能,全力服务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图片

        一、筑牢依法审计思想根基
     (一)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审计监督的政治自觉。揭西县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法治思想,将抓队伍思想建设同法治宣传教育深度融合,着力推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系列行动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强大动力,组织前往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开展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行政执法队伍教育,提升审计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围绕主题教育既定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向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扎实迈进;深入调查研究,立足审计机关职能定位,深入审计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工作,针对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举措;讲授专题党课,积极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常态化,实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推动干部担当作为,提升干部教育质效,形成了“党建+普法”的工作思路,使全体审计人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思想共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本领。
        (二)丰富审计实践,提升凡审必严的行动自觉。近五年来,揭西县审计局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不断树牢依法审计意识。
1.注重提升依法审计水平,了解掌握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是对审计人员的基本要求和看家本领,不仅一线人员要如此,审核、复核、审理人员亦是如此。揭西县审计局坚持“以干代训”,鼓励审计干部“走出去”,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项目和县委巡察工作,坚持“传帮带”,采取“以老带新”“年轻干部结对培养”等方式培育审计业务骨干。
2.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规范审计取证行为,确保获取审计证据的合法性,做到依法依规实施审计;及时修订《揭西县审计局审计业务基本操作规程》,从审计计划制定、实施审计过程、编制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检查等环节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有效地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3.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管理制度,组织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参加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专业法律知识学习并通过考试,截至目前,揭西县审计局符合条件的7名干部职工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
4.积极推进揭西县内部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揭西县审计局按照《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要求,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内部审计工作相关规定,把内部审计工作推进情况列为审计过程中的重点关注事项;定期开展全县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全面、准确、完整掌握全县内部审计机构人员基本情况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规范全县内部审计工作,增强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的监督合力,更好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夯实普法阵地建设
      (一)成立机构,强化组织领导。组织是开展普法工作的前提。自“七五”普法以来,揭西县审计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的开展,将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把贯彻落实和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各项要求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依法行政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为进一步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揭西县审计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具体股室负责落实普法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经常抓的良好工作机制。同时,为做好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成立了“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强化普法工作落实。
      (二)制定方案,有序推进实施。计划是做好普法工作的桥梁。为推进法治教育与审计法治实践相结合,揭西县计局在全面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揭西县审计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1年)的实施方案》和《揭西县审计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普法目标,突出普法重点,确保规划落实到深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依据揭西县审计局“七五”普法实施方案和“八五”普法规划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当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和思路,力保普法工作有针对性实效性;认真做好经验总结,发现、研究和解决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普法过程中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理念的落实。
为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普法任务,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创新普法理念和方式方法,结合揭西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揭西县审计局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工作方案》和《揭西县审计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及工作要求做出全面、具体的安排,将任务压实到具体股室、具体人员,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审计普法成效得到充分展示。
      (三)列入预算,提供经费保障。资金是推进普法工作的保障。每年编制经费预算时,将普法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保障普法活动、征订普法资料和制作宣传展板等支出,做到专款专用。2018年以来,揭西县审计局共支出各类普法工作经费24.88万元,用于征订各类报刊、学习书籍、宣传资料等共1792份,保障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图片

        三、强化队伍法治建设
      (一)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揭西县审计局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制订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会议制度,在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事项、重点审计项目、大额度财务支出等方面召开党组会议、审计业务会审定,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由负责审计业务审理工作的人员对拟作出决定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查,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揭西县审计局党组坚持带头学法,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经常化,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之一,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及相关党内法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的正确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关键少数”引领和带动干部职工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开展法治学习教育活动,依托“三会一课”,做到及时跟进学习、联系实际学习,发挥学法用法模范表率作用;结合普法工作安排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围绕和审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学习清单,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尊崇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运用法律,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推动审计干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坚持多种形式主动学。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方式,在全局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做到全员学法。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法治教育学习。
       1.学政治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中央、省、市和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2.学法律法规。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学习,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按照揭西县普法办工作要求,统一组织干部进行各年度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通过全局上下精心组织、共同努力,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考试通过率达到100%,有效提高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同时,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并组织考试,深入理解和全面掌握新修订审计法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3.学业务知识。采取脱产培训、在职培训等方法,加强审计人员对审计领域的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发展方向、难点热点的掌握,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法律法规水平及业务能力;同时,引导干部通过学习强国APP、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等平台自主学习。
       四、拓宽普法宣传渠道

图片

      (一)走进单位,开启“面对面”普法模式。一直以来,揭西县审计局注重加强与县直各部门、各单位的沟通互动,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工作,主动“登门”开展普法宣传,真正做到普法“面对面”。
      1. 利用审计项目开展普法宣传。以审计项目实施为契机,将普法贯穿到审计全过程:在进点会上,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使其了解自身在审计过程中拥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违反审计法律法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在审计过程中,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向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详细阐释审计执法依据、释法说理,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法治意识;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后,针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员提出的意见,阐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法服人;出具审计报告时,将审计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事项告知相对人;在整改落实中,全程跟踪整改,对于不整改、整改不力、屡查屡犯的提出问责建议。
       2. 深入乡镇开展普法宣传。分批次到揭西县五经富镇、棉湖镇及挂钩村(社区)开展审计法宣传,拓宽审计法宣传范围,引导乡镇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财务人员自觉学习《审计法》,深入贯彻落实审计法内容和要求,大力支持并积极配合审计工作。
     (二)深入群众,开展多元化普法宣传。为弘扬法治精神,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途径,揭西县审计局持续开展了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纸上的法”真正落实为“行动的法”,以实际行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1.走进企业,引导企业知法懂法用法。围绕新修订的审计法向企业相关人员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审计法修订的必要性、总体思路以及修订的主要内容指导企业如何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并回答了现场提问。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法治意识,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服务社区,带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通过举办普法讲座、现场普法答题、发放宣传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社区宣传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让广大群众更加自觉地维护法律尊严、培养守法习惯、强化用法意识,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
       3.设置“普法宣传角”,营造良好普法氛围。在单位走廊显眼处放置图文并茂的普法展板、普法宣传资料展示架,实现法律知识随处可见、随手了解,让干部职工及外来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法治素养;在挂钩的五经富南联村、棉湖镇南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设置“普法宣传角”,放置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读本及普法小册子,让法治的“种子”播撒到每个角落,积极发挥普法“播种机”作用,拓宽覆盖面,使学法用法普法成为新常态。
       4.面向社会,提高审计执法公众参与度。一直以来,揭西县审计局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对本单位的门户网站进行维护,做到经常性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定期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积极通过专栏转发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落实,写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为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揭西县审计局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主动作为、尽责担当,不折不扣抓整改,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1.强化政治站位抓整改。为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强化结果运用,揭西县审计局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一方面,积极向县委审计委员会、县政府汇报审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多次提请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组织学习中央及省、市委审计委员会有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向人大报告制度,每年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另一方面,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动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工作,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单位发出整改工作函;对无法在期限内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跟踪检查,定期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整改进展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把上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关注内容之一。
      2.健全机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工作,提高整改质效,修订完善了《揭西县审计局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增强审计执行力。做好审计整改公开工作,是加强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通过以信息公开倒逼审计整改,推动审计整改问题成自觉,公开整改情况成常态,有效地督促被审计单位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审计整改工作,使被审计单位更好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提升了审计结果影响力;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公开更加阳光透明、以公开整改情况为契机,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依法行政,让整改责任落地生根。
揭西县审计局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2018至2022年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62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47982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61个,审计处理处罚15931万元,审计发现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金额367万元,移送处理事项36宗,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91篇,提出审计建议76条,提交审计信息简报66篇。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揭西县审计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提升审计质效,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对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监督保障作用,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