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市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有效落实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时间:2018-10-17 09:58:52 来源:揭阳新闻网

       按照2018年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安排,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巩固创文成果,促进“五城同创”的建议》(列14号)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水华督办,市“五城同创”办公室牵头主办。通过实施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管理措施,有效强化各级各单位的办理责任,稳步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助推我市城市管理水平逐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社会文明程度快速提升。

构建高效务实提案办理督查督办机制

作为提案办理主办单位,市五创办充分发挥牵头协调职责,及早谋划,周密部署,建立健全高效务实的提案办理督查督办机制。先后制订实施了“五城同创”“月度工作清单”“镇区主要街道拆违和铺设人行道工作考核及财政奖励方案”“市有关单位挂钩镇街结对同创制度”、“关于加强县(市、区)督查工作的通知”和“月例会季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督查督办措施,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并进行点评,强力推进提案办理和“五城同创”工作扎实开展。

同时,在强化和压实市、县二级日常督查问责的基础上,实行市、县领导轮值督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制度,强化督查问责手段。至8月底,共有15位市领导在周六带队对镇街进行督查208次,对存在问题较严重的镇街发出督办函20个。此外,还在市直新闻媒体设立了“环境保护曝光台”栏目,定期曝光生态环境和城乡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并进行跟踪和督查问责,推动立行立改,传导环境整治压力。通过实施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管理措施,有效强化各级各单位的办理责任,稳步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

实施一系列扎实有效提案办理措施

市五创办把提案中提到的整治和提升“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等重点建议,与落实市委、市政府“五城同创”的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与各地及相关牵头单位的工作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督办。

推行强管措施,逐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巩固提升“五个起来”管理成果。在各地强化“五个起来”(交通管起来、重点部位拦起来、灯光亮起来、露土绿起来、环境净起来)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围绕提案中提到的“整治交通秩序、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等建议意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五个起来”管理成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革和强化城管联合执法。市委、市政府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对市、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的职责分工进行细化和改革,并出台了《中共揭阳市委 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相关职能进行深度整合,有关改革措施将在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后全面实施。

狠抓综合整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市五创办制订了《揭阳市“五城同创”人居环境洁净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各级部门、各街镇各村居各尽其责,全面开展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和镇区主要街道“拆违”和铺设人行道工作(一拆一建)。7月份开始,市委、市政府还部署在全市各村居统一开展“五水清漂”“五边清污”大行动,使农村环境卫生历史欠账得到有效清理。

狠抓“五河毓秀”和“五路绿化”,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五河毓秀”推动水环境治理,印发《关于“五河毓秀”工程规划近期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并抓好实施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以“五路绿化”推动“绿满家园”建设,印发了《揭阳市2018年道路绿化实施方案》,多渠道筹集资金,在312日至412日期间,动员全市人民统一开展以“全民植树,绿满家园”为主题的全市义务植树月活动,每周一下午由市四套班子成员联系挂钩各镇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使全市主要道路基本实现“绿起来”,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开展“众剑行动”,建设平安揭阳。去年年底以来,在全市开展“众剑行动”,集中力量打造“众剑行动”集中巡查活动、红袖章、周一升国旗仪式等三大品牌。各地均成立红袖章队伍,落实相关职能部门每周二、五常态化集中开展整治行动,以“四大一网”为抓手形成群防群治良好氛围、以多方合力为抓手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氛围、以立体宣传为抓手形成社会支持良好氛围。

加强宣传引导,建设“贤德揭阳”。今年以来,我市把弘扬“贤德文化”、建设“贤德揭阳”贯穿到文明创建的全过程。通过讲好贤德故事、开展贤德实践活动、选树贤德人物、颂扬贤德精神,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工作,使“贤德揭阳”成为揭阳精神文明建设的亮点和城市特色品牌,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

接下来,市五创办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五城同创”工作部署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强管措施,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美丽宜居揭阳。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