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揭西县2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近日同步开工建设

时间:2019-04-23 10:01:57 来源:揭阳新闻网

  去年来,揭西县全力加快推进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继此项目1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之后,近日,揭西县举行该项目第一批共2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开工仪式,正式拉开污水处理站建设序幕。


  这是揭西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1号令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市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力保护揭西绿水青山、加快构建“一园两区”发展新格局的具体行动。


  一批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使用


  揭西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该县是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该县加快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和资源禀赋。揭西是我市母亲河榕江南河的水源地,保护好水质安全和水生态环境尤为重要。


  近年来,揭西县始终坚持和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全面推进污染防治过程中,更加注重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至目前,揭西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工程、棉湖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五经富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凤江污水处理厂即将竣工通水运营。


  新建14座镇区污水处理厂及303个农村污水处理站


  为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环境保护持久战,揭西县积极主动、谋划推动了更有“分量”的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


  据了解,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计划总投资约7.2亿元,建设任务包括新建上砂、五云、良田、坪上、龙潭、南山、灰寨、京溪园、大溪、钱坑、金和、东园、塔头这13个乡镇共1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钱坑2座)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共108公里,和全县共303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及配套村外污水收集管网共252公里。项目实施范围覆盖全县17个乡镇(街道),总服务人口约47万人,污水处理总规模达每天4.412万立方米。


  作为重大环保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已于去年9月份正式开工,拉开项目建设序幕。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全县80%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将得到有效处理,这不仅对揭西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绿水青山、改善人居环境有重要作用,也对揭西加快构建“一园两区”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全力以赴加快建设


  揭西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自去年开工以来,该县坚持高位推动、紧锣密鼓推进,在全县各地各有关单位和项目各参与单位共同努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至目前,14座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正在滚动推进;第一批2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也于近日正式开工,包括凤江镇7个、龙潭镇11个、东园镇8个共2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同步开工。


  就如何更好加快污水处理站建设,揭西县强调,全县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政治自觉,清醒认识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多面广,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通盘考虑、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该县要求,要精心组织,确保效果,设计单位要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设计;中标单位和建设单位既要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抢抓施工黄金期,挂图作战,加紧推进,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又要充分发扬工匠精神,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和民心工程,把项目建设成为示范性环保项目。要落实责任,加强协作,全县各镇、村要切实负起属地责任,做深做细做好群众工作,及时交出有效可使用的建设用地,同时要紧密结合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的审核把关,确保工程建设合理高效。要明确分工,紧密配合,全县各相关职能单位要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合力做好相关配套服务,推动工程项目及早建成并投入使用发挥效益,确保实现今年环保决战决胜各项目标。

1555987319716099458.jpg

 

 

  揭西县2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近日同步开工建设。杨浩杰 林凯涛 摄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