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中共揭西县城管执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31 09:36:20 来源:揭西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2月14日至2023年2月2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城管执法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4月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城管执法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整改态度。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局党组书记作为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带领党组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正确看待巡察反馈意见,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高质量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沟通联络、情况汇报、督查督办等工作。研究制定了《揭西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认真分析,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整改时限,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三)深刻剖析,主动认领责任。局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率先垂范,引领党组成员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开门见山,直面问题,主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根源,认领责任和整改任务,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不折不扣落实整改

  第一方面问题: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够有力

  (一)关于学用脱节,在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工作上存在差距的整改情况。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不明显问题。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并充分结合县城管执法局的实际情况,制定了《2023年度中共揭西县城管执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做到学习内容全面系统,专题理论学习突出。二是党组每周进行至少一次的集中学习,党组成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三是及时整理和归档政治理论学习资料,一方面健全了专项理论学习档案建设和管理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另一方面重新整理收集了之前未归档的政治理论学习资料,完善档案资料。

  2、关于党的领导不突出的整改情况。

  (1)关于局党组集体决策权削弱问题。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三重一大”制度,已修订完善制度内容,结合单位实际和发展需要补充完善《揭西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注重“三重一大”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避免流于形式。

  (2)关于班子会代替党组会讨论人事决策事项问题。

  今年以来共召开局党组会议11次,其中涉及人事议题2次,均由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

  (3)关于领导分工,党组身份未体现问题。

  2023年5月25日已召开了局党组会议,对党组成员作了重新分工。

  (4)党组扩大会非党组成员参与表决问题。

  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党组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2023年以来,局党组会规定由党组成员参加,涉及的股、队、中心、所事项的,该部门负责人列席参加。

  3、关于科学化精细化谋划城市管理本领不足的整改情况。

  (1)关于城市管理统筹谋划意识不强问题。

  目前已编制了《揭西县河婆街道城市综合提升总体策划研究》文本,对城市建设做远景规划,提高城市品味。

  (2)关于管理理念、管理模式落后,城市治理能力不强问题。

  针对油烟、噪音、烧烤等涉及民生投诉热线多问题,我局成立了《揭西县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领导小组》,制订了《揭西县城管执法局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指挥平台管理制度》《揭西县城管执法局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坐席员岗位职责》《揭西县城管执法局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坐席员工作制度》。购置了测噪音设备、并购置无人机,用现代化设备提高管理理念和水平。今年以来12345揭阳市政务热线诉求大量减少,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4、关于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不够饱满的整改情况。

  (1)关于重点工程工作推进缓慢问题。

  局党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立足职能职责,统筹推进重点工程。一是增强工作责任心,在工作中从严要求从细入手,认真对待工作的每个环节,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二是提高创新能力,钻研业务知识,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查缺补漏,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创新能力。针对2022年到期未完工的10个重点工程项目,积极力推工程进度并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2023年以来,我局负责的6个重点工程项目均按时按质按量顺利推进,未存在滞后情况。

  (2)关于对户外广告监管缺位问题。

  我局已对县城内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含招牌)情况进行排查统计,并按照《揭阳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的要求,严格审批大型户外广告(任一边长大于4米或者单面面积大于10平方米)、申请批量设置的户外广告等,确保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规范管理。对辖区内未经批准设置,影响市容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自行拆除或整改。下一步将继续广泛宣传《揭阳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切实提高社会知晓度和贯彻执行力度。

  (3)关于垃圾分类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6月1日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对照示范片区建设评估标准查缺补漏,按职责分工落实整改;要求各单位加强联动,按照管行业要管垃圾分类原则,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共同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二是运用媒介,加强宣传。4月份在滨江公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通过积极走进社区、走进广场、走进商场等公众场所,发放宣传单,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

  三是加快推进揭西县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清表工作已完成,正在开展三通一平工作,场地平整完成约7.2万填方(共29.257万方)。

  四是6月27日我局召开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精神。

  (4)关于对乡镇街道执法指导不足、监督缺位问题。

  进一步加强对各镇街执法案件的指导、监督力度,及时制定了到镇街查阅执法案件的具体工作计划,2023年每季度分别到各乡镇开展行政执法指导3次,对乡镇涉及城管领域的行政执法案件、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进行全面核查,对案件的执法过程、执法结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进行全面检查,对案件资料制作、证据收集、适用法律等方面提出明确的意见,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对县下达的工作任务,如违法建设整治等进度缓慢的乡镇,将进行书面催告。

  5、关于机构改革工作留尾巴的整改情况。

  关于财政预算工作未理顺问题。

  针对环卫管理中心没有纳入局总预算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研究,并积极和财政、编办等部门衔接,按照县财政局的指导意见并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保留环卫管理中心独立预算。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薄弱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深化理论学习内容,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意识,坚持把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完善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加强与县网络信息部门对接和沟通。印发了《2023年城管执法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的通知》,制定了《揭西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意识形态工作计划》,2023年1月6日局党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重要论述内容;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学习培训,进一步落实党支部理论学习,从严治学、学用结合,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同时借助媒体网络平台,加强正面宣传,凝聚社会共识;四是落实“一岗双责”,把意识形态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内容。

  第二方面问题:宗旨意识不强,履职不够尽责

  (一)关于“聚焦人民群众需求”的服务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1.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人文关怀不足问题。

  (1)关于县城环城东路多处斑马线无出入口问题,我局联合交警部门进行积极有效沟通,对存在问题聘请第三方进行专业分析评估及改正,立行立改,确保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

  (2)关于县城内沿街商铺货物占道摆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我局联合河婆街道等相关部门对上述违法行为展开常态化整治行动,进行文明规劝、阳光执法,净化县城道路环境。

  (3)关于供电设施占用盲道现象,我局函告供电部门及时开展供电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占用盲道现象,请供电部门及时制定迁移、拆除等整改措施,已迁移拆除还路于民,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更好的出行环境。

  (4)关于盲道不连贯、盲道中间隔着非标准盲道地砖,市政股已全面排查,对霖都大道等道路地砖修复,完善盲道设施。

  2.关于对水厂供水覆盖区域居民用水情况视而不见问题。

  经调研排查,县城自来水供水管网压力符合国家建设部管网供水压力服务规范要求,水厂无供水不足问题,城市供水服务压力为0.14兆帕斯卡,这个压力只能保证供水到3-4层楼,而四楼以上的供水属二次供水的范畴。金凤花园、新山花园、南通苑、南通新苑等小区无二次供水设施,高层用户出现供水压力不足问题已与小区物业反映,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十分良好。县自来水公司技术人员对用户居民水表前取样化验室进行化验,所检测项目,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居民可放心饮用。同时,已和信访用水户沟通并普及饮用水标准。

  3.关于城市巡查管理不到位问题。

  (1)我局已联合联通电信公司对樟树坑与环城东路交叉路口井盖问题进行维修,目前已整改完毕。同时我局已建立窨井盖群,多方联动,对市政排水、井盖缺失等问题,发现一宗,整改一宗。下来我局将认真履行职责,督促使用单位负责其井盖设施的巡查、维护和改造等管理工作。

  (2)针对我局大门左侧护栏存在脱落现象,我局及时组织市政设施维护人员进行维修整治,目前已修整完毕,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市政设施维护人开展城市交通护栏维护工作。同时及时处理交通事故撞坏护栏维护工作。

  (3)针对环城东路希桥酒店对面和河婆碧桂园人行道、沿江南路五星牛肉店周边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我局及下属单位环卫中心联合河婆街道办对相关业主责令其整改,对周边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已清理。

  (4)针对部分路段存在尘土飞扬现象,我局已落实属地政府前往现场进行整改,对泥土、尘土道路进行清洗,现已整改完成。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各镇街将道路清洗纳入市容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加强道路清洗维护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人居环境。

  2.关于工作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

  (1)关于制度制订流程形式化问题。

  局党组高度重视“三重一大”制度,已重新制订了《揭西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谈论决策程序,对经费使用、人事任命重大事项始终坚持党组核心领导,提高了党组议大事谋大事能力,促进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

  (2)关于工程合同签订时间不合理问题。

  一是对项目负责人刘剑辉进行批评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端正工作态度;二是《揭西县城公厕建设第一期工程》勘察合同书写签订时间是2020年3月25日,但合同约定该勘察工程定于2020年3月21日开工,经核实是当时编辑合同时出现笔误,实际开工时间是2020年3月27日。

  (3)关于出租程序不规范问题。

  我局已于2023年6月30日签订车辆租赁合同,今年坚决按程序办理。

  (4)关于文书、档案资料要素填写不齐问题。

  针对之前部分行政处置案件,立案结案审批表分管领导只有签名,没有意见,行政处罚决定没有审核意见;现场勘察笔录在场人没签名的问题,目前已全部补齐。通过“回头看”,未发现其他问题。

  3.关于躺平思想主导,会计监督卡位不紧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公务用车费用部分年度支出超出预算问题。

  我局制定了《揭西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并严格按规定落实管理,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费用在预算内支出。

  (2)关于会计账簿设立、登记不规范,多个银行账户合设账簿问题。

  我局已将相关涉及账簿按“一账户一账簿”分开设立、登记。并以年为单位,做好账薄的归档、封存工作。解决多年账户混合登记问题。

  (3)关于票据要素或支付依据不全,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加强对各项支出的审核,对现金取现,公务接待餐费、差旅费报销统一格式,完善了凭证,保证支付依据完整、规范,对之前不完整的支付依据进行了完善,立行立改。

  4. 关于法律意识不强问题。

  我局于5月11日专门邀请了广东德万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按照我局“三定方案”职能,开展涉及的《广东省绿化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局党组也认真学习有关文件,以警示教育为鉴,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执法教育。加强法律知识的宣传、培训,在国家安全日到公园、广场等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第三方面问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偏弱

  (一)关于“两张皮”问题突出,党建工作边缘化的整改情况。

  1.关于谋划党建工作少问题。

  一是印发《揭西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制订《揭西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党建学习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召开了两次党课学习,同时指导各支部认真开展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与日常职责结合起来,做到强党建促工作。

  2.关于党组织组织架构未按规定设置问题。

  我局2023年7月3日召开了中共揭西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会,选举产生了由巫培钦同志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张文暖同志任纪检委员、曾志刚同志任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的机关党支部班子成员。

  3.关于组织生活不正常问题。

  一是加强专题学习关于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要求;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规范支部生活会,认真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促使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今年已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4.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问题。

  一是针对之前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肃的情况,加强《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局党组安排相关支部及时进行补课,目前缺少程序已补齐。二是要各支部对近几年来新发展的党员进行了“回头看”,未发现其他问题。

  (二)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关于会议主持人末位未表态制落实不位问题。

  2023年来以,我局党组书记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在研究各类事项时,在听取其他班子成员的意见后,党组书记才发表结论性意见。

  2.关于党组会议题以通报代替酝酿和讨论过程问题。

  2023年以来,局党组已多次召开会议,专门讨论工程项目事项,充分酝酿,逐一表态,逐一决定。

  3.关于党组会议记录统计数据前后不相符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会议记录数据统计工作,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二是强化政治教育,重视做好会议记录;严格规范会议记录的形式、内容。今年来已召开了11次局党组会议,会议记录整齐规范。

  (三)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淡化问题。

  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一是今后局党组不定期对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实行签名制度。二是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干部实际情况及时开展廉政谈话;每年度及时召开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人秘股做好收集、整理、上报工作。

  (四)关于派驻组落实定期会同驻在单位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及时问题。

  我局于2023年6月28日专门召开了党组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针对县城管执法局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讨论,经讨论一致决定,拟在局机关制作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一个及党风廉政宣传牌一批,并计划在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期间邀请派驻组对县城管执法局全体干部职工作专题廉政党课。

  第四方面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不到位。

  (一)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在本次的巡察整改中,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曾小可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于2023年5月专门邀请了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同志到我局,与我局党组成员一起讨论巡察整改工作。

  2.关于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较低问题。

  在本次的巡察整改中,局党组严格扛起主体责任,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小可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揭西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时限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今年来,控制每月现金1000元以内,严格按规定使用公务卡,限制现金支出。上轮巡察反馈10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以更强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不断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县城管执法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三)立足实际,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发展。注重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把抓好整改落实与推进城管执法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整改落实工作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63-5512765;邮政信箱:揭西县河婆街道公园路1号揭西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人秘股,邮政编码:515400;电子邮箱:jx5512765@126.com。




中共揭西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

2023年12月1日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