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揭西连续9次共36年被省授予"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

时间:2021-09-09 09:04:32 来源: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揭西县积极开展拥军优抚慰问活动。通讯员 摄

  近年来,揭西县高度重视双拥工作,该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双拥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广大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发扬老区人民的革命传统,团结奋斗,与时俱进,同心共向开展双拥工作,去年被省评为“双拥模范县”,至目前,揭西县已连续9次共36年被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双拥模范县”的荣誉称号,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揭西县坚持党政军民团结一条心,把创建活动与强国兴军结合起来,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提升双拥工作水平,以争创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为目标,夯实双拥成果,携手共建,双向提高,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立足全局谋发展

  为双拥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直以来,在省、市、县各级党政军部门正确领导下,揭西县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立足全局谋发展,为双拥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该县组织军地主要领导带头参加重要双拥活动,每逢春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揭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都带队慰问驻揭西及周边的部队和官兵;每年烈士纪念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都前往县辖区的河婆象山、五云镇等革命烈士纪念场所隆重举行公祭革命先烈活动。

  为增强人民群众、部队官兵的双拥意识和国防观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标语和各种刊物,采取专门教育与舆论宣传、普遍教育与集中开展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宣传教育活动;全县各部门和部队基层单位还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宣传教育活动。

  军民共建领域不断拓展

  军地互助成效显著

  在双拥活动中,揭西县军地之间携手并肩,互相支持,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党政军民同心同德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喜人局面。

  近年来,揭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新形势,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使军民共建活动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军地把支持对方建设,促进共同发展视为己任,地方共支持部队建设资金1600万元,送慰问金(慰问品)130多万元,更换战备物资160万元;驻地部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全力参与扶贫济困、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等工作。军民共建领域不断拓展,军地互助成效显著。

  目前,揭西县在全县8对共建单位中,有4对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在双拥活动中,军地双方都以支持对方建设为己任,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不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双拥”工作主要突出: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全力支持地方建设;全力参与地方抢险救灾工作。

  近3年来,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县共建立永久性标语牌12个,专栏360多处,各种媒体播放刊登信息稿件130多条,张贴标语3万多条,印发宣传资料3万多份,给部队官兵的慰问信3千多份,组织学校师生军训17000多人次,有效地激发了全县人民和驻军官兵的爱国热情,形成了人人支持、参与双拥活动的良好、浓厚社会氛围。

  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到位

  此外,揭西县把贯彻执行优抚安置政策法规作为一项硬指标狠抓落实,促进了优抚安置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扎实成效。

  揭西县现有享受抚恤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5550多人,其中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2750多人。该县严格执行国家抚恤补助标准,每年地方财政配套450多万元,确保抚恤补助标准达到或超过省规定标准。同时,该县还对生活有困难的优抚对象,每年投入近20万元临时补助款,对“两孤”人员的生活等方面给予重点照顾;落实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行优抚对象医疗费“一站式”结算服务,解决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此外还认真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全县退役士兵(转业士官)安置工作全面完成,自谋职业率达到100%;扎实做好退役士兵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工作,4年来共有退役士兵198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从而扎实推进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到位。

  该县还努力关心优抚对象,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生活家庭困难,2019年以来共走访慰问优抚对象4312人次,发放慰问金49.5万元;做好退役军人临时救助工作,共3408人得到及时救助;认真做好孤老烈属、孤老复员军人关心关怀工作,在生活、医疗等方面也给予重点照顾。另外,目前全县218名贫困优抚对象均已脱贫。去年10月,揭西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洁林在全省拥军优属工作中成绩突出,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评为“爱国拥军模范”;揭西县被省评为“双拥模范县”。

  双拥工作无小事。揭西县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不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不断提高双拥工作整体水平,以争创全省第10次“双拥模范县”全国第一次“双拥模范县”为目标,为实现揭西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