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记者走基层】揭西旧住村:乡贤捐资助力打造舒适宜居家园

时间:2019-05-10 09:39:21 来源:揭阳新闻网

    “我们村现在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这是以前历史上从没有过的事,真是好欢喜。”揭西县塔头镇旧住村村民、今年70岁的刘建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是什么事让刘建华如此欢喜?这得从旧住村的村容村貌的大变化说起。去年来,旧住村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推动村容村貌实现大改观,以舒适宜居的村居环境涵养文明乡风,村民的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旧住村新农村建设成为了全镇的典范。


  大力开展清拆行动


  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旧住村是一个纯农的乡村,位于塔头镇东南部,现有380多户1900多人。去年来特别是今年来,旧住村举全村之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旧住村进村路口明显位置,记者发现村里设置了“三清三拆三整治”情况信息栏,上面有清拆整治前后的对比相片,从相片可以明显看到,通过清拆整治,村里虎山片区、队间片区、蛇岭片区、顶池下池片区、大片园片区等处原本脏乱差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


  随后,记者来到顶池下池片区,只见整个片区环境看起来十分平整开阔,片区里的池塘边,围上了矮竹篱,种有绿化树,池塘边有好几处经过平整后的土地。前段时间,旧住村便大力清拆这里的废弃旧厕所、旧猪牛栏以及残墙断壁等等。“我们村集中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在镇里的支持指导下,共清理了500多个废弃旧厕所以及杂草杂树等一大批,总共清理了差不多有1360多吨垃圾杂物,清理面积约有2.5万平方米。清理平整后还逐步种上绿化树。”旧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两钦告诉记者。


  “这里以前都是解放前的废弃旧厕所,既滋长杂草杂树,容易藏蛇,也影响村容村貌,还曾有老人掉落到厕所里呢,很不安全。”一旁的刘建华向记者坦言,“现在把这些废弃旧厕所清拆和厕坑填平了,是一件大好事,消除了安全隐患,村民都十分支持!”


  乡贤捐资助力新农村建设


  村居环境越来越舒适宜居


  记者来到虎山片区民房前的灰埕,这里宽敞洁净,一排绿化景观树与旁边的潮汕传统民居相映成趣,一群孩子正踩着单车嬉戏玩耍,一派怡人村居景象。


  说起这里的改变,还得从这个片区的雨污分流工程的建设说起。去年来,旧住村积极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投入160多万元,于去年年底前便完成了虎山片区的雨污分流、巷道硬底化、集中供水等建设任务,包括雨污分流主管网350米、支管网1300米和新建一座小型污水处理站,自来水管网1300米,受益160户800多人。


  “虎山片区在推进完成雨污分流、巷道硬底化等工程建设时,民房前的大灰埕仍然是杂草丛生,很杂乱,并没有同时进行硬底化。为了尽快让大灰埕也铺上水泥进行硬化,在我们的发动下,乡贤积极响应捐资,有一位乡贤捐了50多万元。”刘两钦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实现这一片灰埕的硬底化,还进行灰埕边围墙两边的美化、墙外道路的拓宽及绿化美化亮化。


  “现在环境变好变美了,村里都干干净净的,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文明意识越来越高了。”刘建华对此感触最深,他家住在虎山片区大灰埕旁,得知大灰埕要硬底化,便主动将自家原本占用灰埕部分的杂物等进行清理。现在休闲时,他还经常主动帮助打扫环境卫生,并积极向群众宣传提高爱护环境卫生意识。


 

  刘两钦还透露,村里的乡贤还另外捐资70多万元,助力村里开展水岸同治,把蛇岭片区的一个大池打造成配设石栏杆、休闲人行道及路灯、绿化的池塘休闲景观,让这里更加舒适宜居。

1557451746156096482.jpg

 

 

  旧住村努力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林碧鸿 摄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