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揭西大溪井美村:景美人欢的和谐家园

时间:2019-02-16 09:02:20 来源:揭阳新闻网

    在揭西县大溪镇井美村村道上行走,入眼皆风景,这里因地制宜打造文体广场,修建了篮球场,增加文体设施,清理修整寨前池,将旧猪舍、公厕改造成秀美的金凤公园,给广大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自2015年12月被列入新一轮省定扶贫村后,帮贫困村民脱贫,是井美村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井美村后,通过“一户一策”精准扶贫到个人模式,帮贫困户脱贫致富。37岁的村民李宏彬和妻子以前仅靠打临时工养活母亲及儿女,每个月的收入很不稳定。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李宏彬一家在村里开起一家饺面店,靠着这家饺面店,现在每月至少有3000元的固定收入。“扶贫政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变化,生活稳定了,也有了奋斗目标,我会把饺面店当成事业来用心经营。”李宏彬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井美村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刀阔斧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井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耀喜告诉记者:“精准扶贫工作队进村后,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据其介绍,该村已建成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于2016年底发电并网,使村集体收入大大增加。在此基础上,该村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改善宜居环境,完成全村电网线路、设备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文化广场改造项目建设,并在广场完善相关绿化等配套设施,设置一批文明宣传栏,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

  谈起村容村貌的变化,今年70岁的村民李锡武感受最深的便是家门前的文体广场了。“以前家门前是猪舍,臭气熏天,杂草丛生,蚊虫非常多。现在建成了文体广场,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睁眼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广场,出门口就能运动。你看,广场边上的墙体画上壁画,让人赏心悦目。广场上设置了篮球场和健身器材,早晚年轻人打球,妇女们跳广场舞,十分热闹。”李锡武开心地说。

  走近刚落成不久的金凤广场,只见这里风景秀丽,恬静安逸,几位村民正坐在广场凉亭中开心地谈天说地。广场的建成既满足了村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又彰显了该村的文化品位。“围绕文明创建工作,我们村完成县道两侧人行道铺设并完善排污、绿化等相关配套设施。”据李耀喜介绍,近年来,该村先后完成了老寨场村道水泥路面及村内公共活动场所硬底化建设,并配套完善村道路灯及绿化工程,完成1.7公里农田水利灌溉沟渠三面光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社区安全系统,投资14万元在各乡道角落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完成金凤文化广场建设和老寨场前池塘清淤,实施“雨污分流”设施、浆砌石篱和栏杆、绿化等工程。此外,该村还深入开展“两清”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逐步美化村容村貌,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61岁的村民李建旗在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近年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我们的寨前池,以前特别脏,生活污水都往里面排。前段时间村里组织对寨前池进行清理淤泥,同时,村里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改变了生活污水直排的现象,现在池子比以前干净了许多。”李建旗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村里许多外出乡贤回乡时看到这些变化,都竖起大拇指为家乡点赞。

169372762.jpg

 

  大溪镇井美村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涂英鹏 摄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