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精准治污共护绿水青山!揭西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20-05-14 13:48:39 来源:揭阳新闻网

  棉湖镇大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良好效果。李维照 摄

  为贯彻落实揭西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今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揭西县多部门各乡镇坚持以结果为导向,精准摸查污水处理底数,超常规组织开展截污控源,全力展开防治攻坚,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决守护好该县的绿水青山、净土蓝天。

  联合执法

  敢于“拔鞘亮剑”,强化执法监督

  揭西县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敢于“拔鞘亮剑”,强化执法监督,依法取缔违规制砂场所。

  近日来,揭西县政府组织了该县公安、城管执法、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工信科技等部门到河婆街道平顶埔地段“揭西瓷厂”实地督导清拆违法制砂设施设备工作。执法部门要求相关职能单位和河婆街道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打造“一园两区”发展新格局和着力打造生态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加快推进违法制砂设备清拆工作。据悉,该处违规制砂场所位于河婆街道平顶埔地段“揭西瓷厂”内,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执法人员已按照部署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给予依法取缔。

  揭西县政府在执法过程中要求,要积极履职尽责,加强协调配合,落实“一线工作法”, 强化执法监督,敢于“拔鞘亮剑”,勇于与一切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作斗争,坚决做到发现一宗,查处一宗、绝不姑息,以严抓、严管、严惩的行政和法律手段管住管好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森林、每一方水域,守护好揭西的绿水青山、蓝天净土,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利局

  开展综合整治,提升水环境品质

  近阶段来,揭西县水利局坚持把中小河流治理与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成立工作专组,建立工作台账,督促施工单位想尽办法,紧抓任务不放松,快速度、快节奏,全力推进2019年度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和2020年度治理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治一条河流、美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进一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该县水利局提出,要以持续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督促各乡镇和有关中标单位常态化开展河、溪、沟、渠、池塘水面漂浮物打捞工作,彻底清理水面滋生的漂浮物,防止垃圾、水浮莲等漂浮物污染水体,保障全县河、溪、沟、渠、池塘水清景秀,不断提升水环境品质,造福人民;要坚持把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和破坏河道、河堤等违法行为作为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开展河湖“清四乱”“三清三拆”等水利专项行动,依法取缔河湖水面、沿岸的违法建设,维护水生态环境,为建设揭西生态发展示范区提供水安全环境保障。

  棉湖镇

  打好防治“组合拳”,改善人居环境

  棉湖镇是揭西县南部平原地区,该镇认真贯彻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2020年第一次会议精神,从速从快落实行动,打好“查、打、建”组合拳,全力以赴做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有效治污。

  近阶段来,棉湖镇以“查”为基础,从源头处推进污染防治工作,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包干责任制,加大环保巡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农村片露天焚烧巡查工作,同时,对全镇范围内直排乱排违法行为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检查台账,为下一步的整治工作夯实基础。

  以“打”为抓手,全面清查整治环境污染企业,不断加大辖区内排污企业的打击整治力度,铁腕打击破坏、污染环境行为,对不符合环评环保要求的企业、养殖业限期关停整治。

  以“建”为核心,大力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棉湖污水处理项目二期工程建设进度,目前厂区主体结构工程已完成,项目建成后整个镇区95%以上的生活污水将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棉湖镇还加快推进北部片区集污管网工程一期建设,加快各村雨污分流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全镇14个行政村29个自然村雨污分流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26个自然村已完成建设,累计铺设管道约120公里;初步拟定在下浦村、鲤鱼沟村等6条村建设农村微型污水处理站,不断完善全镇污水处理体系。

  上砂镇

  加强综合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上砂镇地处揭西西部偏远山区,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上砂镇从源头出发,抓好畜禽养殖整治、雨污分流及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上砂镇针对畜禽养殖业污染等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方法,严格执法,全面整治;同时加快雨污分流、镇污水处理厂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采用清淤、截污、补水等多种手段,综合治理榕江源头水系;在日常保洁和预防上,充分利用网格化资源,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据了解,目前该镇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共有326户,应拆除栏舍面积共39477.96平方米(去功能化23540平方米),现已完成清拆任务70%,力争5月底前全面完成。该镇五个省定贫困村已完成雨污分流33.19公里,已纳污户数2345户,竣工率100%,另外17个面上村应建污水管总长21.45公里,目前已建好污水管20.69公里,上砂镇污水处理厂工程总投资37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3697万元,占总投资99.9%,铺设管网15340米;污水处理厂进入设备调试及水电调试,厂区内绿化施工中,预计5月初竣工通水。目前,该镇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如期完成各项任务,建设美丽上砂。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