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揭西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0-05-21 17:25:18 来源:本网

      2019年,我局围绕“三农”工作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工作

       一是调整更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照机构改革后部门“三定”职责调整情况,全面梳理部门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对涉及调整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集中划转,同步完善事项实施清单信息,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最新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保机构改革后企业群众办事“找得到、查得准、办得成”。二是优化政务服务。配合做好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建设,完善我局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操作,规范事项审批办理流程。深入推进“简证便民”行动,清理无法律法规依据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设定的各类证明事项。进一步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对“设立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审批”“农作物种子、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等许可事项实施“优化准入服务”改革,落实推广网上业务办理、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等具体改革措施,将法定办理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为承诺办理期限10个工作日,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营业执照、企业组织机构图等材料。2019年以来,我局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流程,提高了办事效能,提升了窗口优质服务,所有事项均按承诺期限依时办结,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二)落实权责清单制度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和省农业农村厅的事项目录,共调整梳理了370项权责清单,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和条件等有关事项,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行使职权,不存在随意提高许可申请条件,不存在变相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的情形。

       二、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规范农业执法管理。根据机构改革精神,整合执法主体,我局组建了执法大队,规范执法人员管理,做好执法人员上岗培训、考试、证件换领和注销等工作,积极推行农业综合执法,提高执法专业水平。

     (二)深入开展农产品和农资产品专项执法行动。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资监管工作的意见》,制定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展生猪屠宰监管专项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治理等执法行动。围绕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违禁使用、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薄弱环节,结合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农产品、农资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好“两法”衔接工作,凡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移送公安机关。坚持“着力治本、标本兼治、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认真组织执法工作,共出动人数3339人次,检查店档486间次, 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宗,结案3宗,罚没金额1万元,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

      三、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年来,我局认真制定并落实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利用网上公布、派发资料、培训讲座等,广泛宣传关于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局领导班子专题法治讲座、组织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等多种方式,加强宪法法律、国家安全、信息公开、行政执法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据统计,本年度共派发各种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小册子等近2万份,举办法律专题讲座、依法行政培训、执法人员培训等活动共3期,宣传培训对象包括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人员等500多人次。

       四、存在问题及明年工作设想

       一年来,我局围绕“三农”工作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仍需增强、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仍需提高。二是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办案水平仍需提高。

       接下来,我局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重抓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等工作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探索增加信息公开范围和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积极落实行政审批改革各项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规定。二是加大执法培训力度。为提高农业业干部以及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将组织多期执法业务培训和普法宣传讲座;组织案件研讨分析会议等。三是依法严格开展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农违法行为,精心组织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加大农产品及农资产品抽检力度,切实保障我县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