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揭西创卫之窗

“舌尖”行动深化创国卫

时间:2020-12-15 09:36:30 来源:揭阳日报

  揭西县自“创国卫”工作开展以来,牢固树立“从严监管”的工作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积极主动抓好日常监管工作,加强监督监管,及早研究制订工作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检查工作事项,深挖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的缺项,有针对性的落实整改,切实规范食品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为揭西县“创国卫”工作提供食品餐饮方面的保障。

  餐饮服务

  全面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揭西县以集体食堂和各类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监管对象,以食用油、粮食类、肉及肉制品、食品添加剂等为重点品种,全面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一是强化许可管理,严查无证经营行为;二是全面检查餐饮单位食品加工场所的卫生条件,餐具、饮具和器具清洗消毒、设施设备检修和运转、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专职或者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培训等情况,严查是否有生熟交叉污染,餐具、饮具和器具清洗消毒不彻底等行为;三是检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包括进货台账、供货商资质、产品合格证、检验报告和证明文件等,严查采购和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原辅料;四是检查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的处理,严查使用劣质食用油和废弃餐厨油脂等行为;五是检查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规范餐饮经营者对食品添加剂采购、贮存、使用和管理,严查利用食品添加剂和调味料掺杂掺假,掩盖食品腐败变质行为。

  截至目前,揭西县持证餐饮单位共有2044家,已量化分级评定的有2044家,其中A级41家,B级402家,C级1601家,应量化分级率达100%,已有1705家餐饮单位实现了“明厨亮灶”。共检查餐饮单位4021家次,发出监督意见书665份。

  食品安全

  严格落实监督职责

  揭西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结合全县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督职责,2017年以来该县辖区内没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该县认真做好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快检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严格管控食品安全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均持有效证照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卫生管理制度以及操作规程能够上墙公示,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和进货查验制度;食品相关从业人员能够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取得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证明;餐饮服务单位能够认真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确保餐饮服务场所卫生、食品处理、清洁操作、餐用具保洁以及外卖配送等各个环节符合规范。

  食品生产

  跟踪监督落实抓整改

  该县对生产单位重点检查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种类、使用量、进货台账、保管使用管理和企业的环境卫生、生产设施、出厂检验、原材料进厂把关等情况,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企业,综合结合生产加工工艺、卫生设施状况等,现场提出合理化整改意见并跟踪监督生产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同时,督促生产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落实食品卫生安全主体责任。该县近期来共组织检查食品生产单位623家次,落实整改91家。

  食品流通

  严格食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

  揭西县严格食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对食品经营许可的申请、受理、审核、发放等工作流程作出详细规定。该县从环境、布局、设施、设备等方面进行严格的现场核查,对申办条件达标的单位,及时按规定予以办理,申办条件不达标但有能力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

  此外,该县开展食品经营主体资格检查,对食品经营者逐户进行检查摸底,全面核查食品经营者主体证照,认真检查食品经营主体食品经营条件;对食品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和检验记录等法定责任和义务情况进行检查,对食品经营者索取的食品或食品原料进货票证和相关记录逐项核查,依法从严从重查处未依法或按规定落实食品或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等法定责任和义务,把好流通环节源头关;对食品经营中违法行为,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从经营者自律、食品质量、包装、商标广告、标识、“五无”过期变质等方面,及时从重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