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揭西创卫之窗

预防接种,守护生命

时间:2018-10-20 15:02:29 来源:揭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

       2018年是我国实施免疫规划政策40周年,今年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的主题是“预防接种,守护生命”。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守护儿童健康,是每一位父母的职责,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安全和最有效措施,所有儿童均应按照国家免疫程序接种疫苗。预防接种证是儿童预防接种的记录凭证,每个儿童都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建立预防接种证并接受预防接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二章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

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我市从1978年开始实施儿童计划免疫,从最开始的“四苗防六病”,即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和麻疹等四苗,预防结核、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和麻疹等六种疾病,到2002年增加了新生儿乙肝疫苗,到2004年又增加了乙脑疫苗,2008年正式启动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再增加了甲肝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等,形成了目前14苗防15病的国家免疫规划格局。这也叫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一类疫苗)预防接种,一类疫苗是免费向适龄儿童接种的,不收取任何费用。

还有种疫苗是严格按照公民自费自愿的原则进行选择接种的,即二类疫苗,包括:自费的乙肝疫苗、Hib疫苗、水痘疫苗、甲肝灭活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轮状疫苗、A+C流脑结合疫苗、四价流脑疫苗、宫颈癌疫苗(HPV)等。

通过预防接种,我市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逐步下降并控制在比较低的发病水平。首先,自1994年以来,揭阳市一直保持未发现本土脊髓灰质炎野病毒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病例(小儿麻痹症);麻疹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急性传染病,可并发肺炎而危及生命,2009年以来,连续多年采取预防措施对全市适龄儿童开展含麻疹成份疫苗强化免疫和查漏补种,麻疹疫情得到大幅下降;乙型脑炎也是一种病毒感染的传染病,虽以隐性感染为主,但脑部症状比较突出并可危及生命,2004年将乙脑疫苗纳入计划免疫后,每年乙脑发病率均控制在国家控制指标范围内,近几年仅偶尔出现零星病例。通过预防接种,其它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疫情也长期没有在我市发生和流行。以上种种情况,都表明了预防接种的丰功伟绩。

预防针是孩子的第一针,接种证是孩子领的第一个证。您的孩子出生的第一天,医院就为他打了预防乙型肝炎的第一针,制作了他一生之中的第一个证件——预防接种证。作为家长,请妥善保管好孩子的接种证。更换住处时,请携带接种证到现居住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全市现有88家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以保证您的孩子能够不间断的享受与当地儿童一样的服务。您的孩子上幼儿园、入学、出国时也要出示接种证。(揭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