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揭西创卫之窗

您家孩子的衣服有毒吗

时间:2017-06-05 11:02:50 来源:揭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近日通报,在对包括北京、上海等9个省市200多种童装的抽样检测中,26种产品不合格;而在各省陆续通报的童装检测结果中,童装不合格产品比例也多在30%左右。

童装上的甲醛、偶氮染料若超标

会对儿童身体造成危害

当满心期待的家长站在童装专柜前,从花花绿绿的小衣裳里为孩子挑选衣物时,即将带给他们的也许不是惊喜,而是潜藏在童装背后的健康危机。

近日在市场童装抽检中,多种衣服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产品信息缺失、洗涤图示不规范、内外标签不一致等;儿童服装标注的纤维成分含量与实际不符;色牢度、pH值达不到规定要求;甲醛含量严重超标;使用禁用偶氮染料等。这些指标达不到《技术规范》要求,可能会对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多种影响和危害。

如禁用偶氮染料在一定条件下,可还原出某些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芳香胺,并经活化作用改变人体DNA结构,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变。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物质,过量的甲醛会使黏膜和呼吸道严重发炎,也可导致皮炎。

人体的皮肤呈弱酸性,如果纺织品的pH值与人体的皮肤相差太大,会对皮肤产生刺激,破坏人体的平衡机理,使细菌容易进入到人体内,造成伤害,A类的婴幼儿服装pH值限量是4.0~7.5;容易掉色的纺织品,染料会附着在人体皮肤的表面,长期积累会给人体造成危害。

各国都对童装的安全性

有严格的技术标准

童装指适合于儿童穿着的服装,一般泛指从出生到14周岁人群穿着的服装。其中,两周岁以内的为婴幼儿服装。儿童作为不可控群体,最容易受到危害。一方面,由于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抵抗力低于成年人,易受到各类有害化学物质的影响和侵害。他们缺乏辨别潜在危险的能力,在某些特定场合下很容易导致各类机械性伤害。

因此,儿童作为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自我保护能力的特殊人群,其生活用品的设计和生产均有特殊要求。世界各国针对儿童服装的安全性问题都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如日本对婴幼儿服装中甲醛含量规定不得超过16 mg/kg,欧盟对纺织品中偶氮染料还原释放出的禁用芳香胺总量不得超过20mg/kg等。我国对儿童服装有害物质的规定主要参照欧美等发达国家,涉及的标准有GB18401-2003《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T18885-2009《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FZ/T81014-2008《婴幼儿服装》、GB/T22282-2008《纺织纤维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GB18401-2003是所有纺织服装必须达到的国家强制性的最低技术指标,其中规定了婴幼儿(两周岁以内)服装的安全技术要求,包括甲醛、pH值、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有害物质的技术要求。

为孩子选购贴身衣物时

应首选颜色较浅纯棉材料

为婴幼儿选购服装时,首先要看儿童服装的标志、标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GB18401-2003)的规定,吊牌上有没有明显的检测标准及检测是否合格;其次通过嗅觉判断纺织品上有没有异味或难闻的气味;选购孩子贴身穿的衣物时,应以纯棉服装为主,且不宜选颜色较深的织物,如黑色或大红色等。

此外,还要注意服装结构设计是否合理,如儿童带帽服装使用弹性绳索,拉伸后是否容易打到脸部和眼睛;配件拉力是否符合要求,如各种纽扣、铆钉、绳端件(如塑料吊钟)、标签和其他装饰件的缝制牢度是否达到规定的拉力要求,因儿童对微小物体有好奇心,会撕扯、啃咬这些小附件,脱落后误吞而造成窒息。尽量不选择免烫、面料上有树脂涂层及含有金属辅料的服装,注意衣服在穿着之前要洗涤晾晒。

 

(来源:健康报网,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