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揭西创卫之窗

健康教育--食品

时间:2016-11-11 09:55:50 来源:揭西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一、健康食品

1.蔬菜十三鲜:红薯、卷心菜、芹菜、胡萝卜、芦笋、花椰菜、茄子、甜菜、荠菜、苤蓝菜、金针菇、雪里红、大白菜;

2.九种水果香甜可口:木瓜、橘子、柑子、草莓、猕猴桃、芒果、杏、柿子、西瓜;

3.荤菜吃出名堂:最佳肉食当数鹅肉、鸭肉和鸡肉,鸡肉是公认的"蛋白质的最佳来源"

4.养脑巧吃零食:蔬菜中菠菜、韭菜、南瓜、葱、花椰菜、菜椒、豌豆、番茄、胡萝卜、小青菜、蒜苗、芹菜都有补脑作用。此外,核桃、花生、开心果、腰果、松子、杏仁、大豆等壳类零食对脑子也很有好处。

5.常喝牛奶益处多:牛奶不应只是婴幼儿的食品,儿童、青少年、成人、中老年人都应该每天喝点奶,以利健康。

二、垃圾食品

1.三类食品加重负担:世界卫生组织"通缉"的垃圾食品前三名是油炸食品、腌制食品和加工类的肉食品。

2.方便食品别图方便:饼干、方便面、碳酸饮料都是我们平常图方便时的方便食品,但是方便食品对人的肝脏影响很大,所以被划在垃圾食品行列。

3.烧烤等同吸烟毒性:食物烧烤后是有害健康的,因为肉直接在高温下进行烧烤,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质,这种物质对人体影响最大的是它的强致癌性和致突变性。美国一家研究中心的报告说,吃一只烤鸡腿就等同于吸60支烟的毒性,而常吃烧烤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比不爱吃烧烤食品的女性高出2倍。

4.三类副食不宜常吃:除了上面提到了几种垃圾之外,还有三种副食垃圾不可不防,那就是罐头、果脯和冰淇淋。

三、食品安全知识

1.蔬菜:白菜、青菜、鸡毛菜、黄瓜、芥菜、甘蓝、菜豆等容易出现农药残留量超标现象,而青椒、番茄、葱蒜、洋葱、豆角类等蔬菜不容易出现农药残留量超标。

2.活禽:购买活禽时,鸡的羽毛光滑、丰润,眼睛有神,鸡冠呈红色、胸骨不突出的质量为好。相反,鸡在打瞌睡,羽毛松弛,眼睛无神,肛门处有屎,则不宜购买。屠宰后的光禽购买也有诀窍,禽的表皮紧缩,脂肪成乳白色或淡黄色,鸡肉有光泽有弹性宜购买。而死禽宰杀的光禽,放血不尽,血液呈暗红或暗紫色,皮粗糙发暗红,并间有青紫色死斑,脂肪呈暗红色,肌肉无弹性。

3.小龙虾:小龙虾易带有寄生虫,烹煮温度须保持在100℃以上,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以确保将肺吸虫囊蚴杀灭。虾头富集重金属,易潜伏细菌、寄生虫,所以虾头一般不吃。另外,食用其背部时,要剔除虾肉上的黑线。最好配以醋、蒜等有消毒杀菌作用的佐料,吃小龙虾一定要适量,如一次猛吃12公斤,易产生不良反应。

四、如何预防家庭聚餐食物中毒?

1.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

2.彻底加热食品

3.尽快吃掉做熟的食品

4.妥善贮存食品

5.熟食品要再加热后方可食用

6.避免生食品与熟食品接触

7.保持厨房的卫生

8.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