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揭西 > 民俗风情

草粄

时间:2022-07-07 15:51:22 来源:揭西融媒

  客家人的草粄,在潮汕区域是叫“草粿”,在广州叫“凉粉”,在台湾叫“烧仙草”,到了马来西亚、新加坡就是“仙草粿”。虽然它们的原料一样,做法大致相同,但是这一碗夏日里的美味记忆,因为在不同的地方,居然还映射了各地风俗和文化的独特符号。

  农历入伏吃“草粄”是客家人的习俗,据说这天吃上一碗草粄,整个盛夏都不会长痱子。采来仙人草,也即是凉粉草。仙人草单单是煮水煎服,也能有清热解暑功效。做成草粄的工序不多,先用干燥的仙人草放入锅中熬煎到汤汁挂勺,再将仙人草汤过滤,然后倒入红薯粉,不断搅拌到汤液变成糊状后倒入大锅里,冷却到呈黑褐色凝胶状。挖下一大块,在碗里捣碎了,浇上红糖水,便能吃上一碗怡味甘凉的草粄了。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