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揭阳市环境违法行为道歉承诺从轻处罚工作指引

时间:2023-05-30 09:54:53 来源: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点击查看文件:关于印发揭阳市环境违法行为道歉承诺从轻处罚工作指引的通知

  为充分发挥环境行政处罚惩教结合的作用,强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提高企业环保自律意识,促进严格执法、自觉守法与普法宣传的有机结合,结合有关要求和我市实际,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揭阳市环境违法行为道歉承诺从轻处罚工作指引》(下称《工作指引》),现将有关问题作如下简要解读:

  一、《工作指引》制定的必要性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的通知》(粤环发〔2021〕7号)第十四条“……各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可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适用于本辖区的公开道歉承诺工作指引,明确减轻处罚的具体标准及公开道歉的程序等内容”的规定,进一步发挥环境行政处罚惩教结合作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指引》。

  二、工作指引》的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的通知》(粤环发〔2021〕7号)

  其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

  三、工作指引》的主要内容

  《工作指引》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适用情形,包括适用和不适用道歉承诺从轻处罚的情形、条件。第二部分:从轻处罚标准。第三部分:道歉承诺的形式及要求。第四部分:操作程序及流程,包括办案部门书面提醒、当事人主动申请、办案部门核实情况、案件审议、归档备案。第五部分:其他,包括指引解释部门、施行日期及有效期。


  揭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2月28日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