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揭西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的解读

时间:2022-10-18 15:53:21 来源:揭西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点击查看文件:揭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揭西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于《揭西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

解读


2022715日,揭西县人民政府印发新修订《揭西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揭西府规〔20222号)(以下简称《办法》),于815日起施行。对进一步强化县级储备粮管理,提升运作效能,保障全县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现就《办法》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2007年,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颁布实施《办法》,建立了县级储备粮收储、销售、轮换、动用、财务和统计、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该《办法》一直沿用至20228月,有效推动形成了完善的县级储备粮管理制度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粮食安全、粮食储备调节、节约粮食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委陆续出台系列文件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考虑县级储备粮管理情况和法治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对《办法》作了修订。

二、修订依据

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参照新修订《广东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及市有关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对原办法进行梳理完善,新修订本办法。

三、主要修订内容

办法分为八章四十一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进一步明确县级储备粮管理要求和职责分工

《办法》规定了县级储备粮的管理体制,明确实物库存不得低于国家、省、市和县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县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审计局,以及市农发行、县储备粮经营中心在县级储备粮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同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指示批示,要求加强县级储备粮节粮减损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应用。

(二)进一步规范县级储备粮的收储、销售和轮换计划管理

《办法》对县级储备粮收储计划、销售计划的下达和实施,收储计划、销售计划的调整机制进行了明确,补充规定了收储验收确认程序,严格县级储备粮入库管理。规定了县级储备粮的轮换原则,轮换要求以及轮换方式。规定了县级储备粮静态轮换计划的提出、批准、实施、调整机制,以及轮换入库确认程序,明确静态轮换轮空期不得超过4个月,经批准最长延期不超过2个月。同时,对县级储备粮收储、销售、轮换计划的执行情况的报告作出要求,并规范县级储备粮的交易方式。

(三)进一步规范县级储备粮的储存和动用

《办法》规定了县级储备粮的承储方式,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县级储备粮原粮以及成品粮专仓储存的具体要求。进一步严格规范县级储备粮质量管控、食品安全管理的责任和要求,县级储备粮销售出库作为食品或者用作食品生产的,储备粮经营中心应当依法履行食品安全职责。《办法》对县级储备粮应急动用的监测和预案、动用方案提出、动用实施均作出明确要求,并规定县级储备粮动用后需在12个月内完成等量补库。

(四)进一步完善县级储备粮的财务与统计制度

《办法》进一步严格县级储备粮管理费用补贴、检验费用以及贷款利息补贴等费用管理,明确了费用动态调整机制要求。进一步细化管理费用补贴和贷款利息的拨付程序,明确审核材料、拨付相关费用的时限。同时,进一步严格县级储备粮资金管理,规定贷款资金封闭运行管理,并补充规定了县级储备粮被动用后入库成本的重新核定的要求。

(五)进一步明确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

《办法》明确县发展和改革局和县财政局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对承储主体进行监督检查,并要求县储备粮经营中心加强检查并按规定及时处理问题。同时明确提供贷款的机构对其发放的县级储备粮贷款实施信贷监管。对行政机关、县储备粮经营中心违反本办法规定行为的法律责任也进行了明确规定。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