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媒体:广东全面启动建设县域医共体 3年内将新增3万基层卫生人才 明年6月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

时间:2019-11-20 10:18:23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0月16日上午,全省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阳江阳西县召开,据悉,《广东省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印发。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6月,实现全省所有县(市、区)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到2020年底,各地级以上市至少初步建成1个优质高效运行的县域医共体,医共体所在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
  广东还同时印发了《广东省三级甲等公立医院与县级公立医院开展医疗卫生“组团式”紧密型帮扶行动方案》《广东省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增量提质实施方案(2019—2022年)》,由54家三甲公立医院“组团式”帮扶78家县级公立医院,并通过人才招聘、引进、培养和技术人员下沉等措施,3年内新增卫生人才3万人,基本解决基层卫生人才不足问题。
  床位、号源、设备将统筹使用
  县域医共体要怎么建?《实施方案》明确,县级政府是建设县域医共体的责任主体。县域医共体由县级公立医院牵头,若干家其他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站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成员单位。
  县域医共体内部实行统一管理,由牵头医院院长负总责,议事决策由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县域医共体在日常运行、人员管理、内设科室和岗位设置、绩效考核、收入分配、职称评聘等方面具有自主权,实行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系统六个方面统一管理。
  其中,县域医共体内部人员由县域医共体统一招聘、培训、调配和管理,牵头医院拥有对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任命权;县域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财务实行单独设账、独立核算,由县域医共体统一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等财政投入资金将拨付到县域医共体,按规定的资金用途安排使用。
  此外,医共体内部床位、号源、设备将统筹使用,逐步实现医共体内医疗质量同质化;县域医共体将设立唯一药械采购账户,统一用药目录,药械统一采购配送、药款统一支付。
  《实施方案》还提出,县域医共体建设运行得好不好,其评价结果将与医保支付、医院等级评审、评优评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等挂钩。
  推动医务人员下沉到镇村
  为何要建设县域医共体?《实施方案》指出,县域医共体将系统整合升级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建立县镇村三级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有效解决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县域医共体建设共有11个方面的主要任务,除了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更要加强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并深化人事、薪酬、医保支付方式等多方面的改革。
  县域医共体内,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要通过人才、技术、资源等下沉逐级帮扶带动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实现县域医共体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编制分别核定,由县域医共体统筹使用,着力推动县域医共体医务人员合理有序流动,重点下沉到镇、村级医疗卫生机构。
  《实施方案》明确,县域医共体内医务人员收入将打破单位、层级和身份区别,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内部分配机制,并与药品、耗材和检查检验收入脱钩。
  在医保支付方面,医保部门将与县域医共体统一结算。在粤东粤西粤北以及惠州、江门、肇庆等15个地市,各选择一个县(市、区)开展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
  大医院组团帮扶县级医院
  建设优质高效的县域医共体,首先需要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为此广东放出了“组团式”紧密型帮扶的“大招”。
  《广东省三级甲等公立医院与县级公立医院开展医疗卫生“组团式”紧密型帮扶行动方案》明确,将由全省医疗服务能力较强、人才资源相对集中、帮扶工作基础较好的54家三甲公立医院“组团式”紧密型帮扶78家县级公立医院,其中37家三甲综合医院帮扶57家县级人民医院,17家三甲中医院帮扶21家县级中医院,帮扶时间为3年。
  54家三甲公立医院将开展人才“组团式”帮扶,通过专家“手把手”“师带徒”等措施,为当地培养一批紧缺专科医疗人才。
  帮扶团队由1名队长和4名队员组成,常驻受援医院,参与受援医院管理和学科建设。同时,支援医院定期选派专家到受援医院开展技术柔性帮扶,每个支援医院每年选派人员不少于4个批次,总人数不少于20人次。
  支援医院将帮助受援医院健全一级诊疗科目,逐步开设独立的二级诊疗科目,并综合确定受援医院2—3个薄弱专科进行重点建设,加强儿科、麻醉、重症、急诊、精神、传染性疾病学科建设。
  针对近三年县域外转出率前几位的病种,如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病等,支援医院将重点帮扶建设2—3个专科,提升受援医院疑难杂症的收治能力。
  此外,还要逐步推广内镜、介入治疗等微创技术,不断提高微创技术临床使用比例,加强血液净化中心、内镜中心等建设。
  到2021年,受援的78家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要达到国家推荐标准要求,县域住院率提升至85%以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到2022年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增至3人
  基层强的关键是人才强。一直以来,卫生人才缺乏是制约基层医疗发展的瓶颈。《广东省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增量提质实施方案》提出,将通过3年努力,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一支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优秀卫生人才队伍。
  到2022年,广东要新增基层卫生人才3万人,数量从10万人增加到13万人,其中中医增加2000人。届时,每千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从2.62人增加到3.5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从2.1人增加到3人,医护比从1:1.14增加到1:1.25,基本解决基层卫生人才不足问题。
  不仅数量要增加,人才队伍质量更要提升。广东将通过人才培训、学历提升教育、职称评审改革等措施,使基层医师大专以上学历从72.1%提高到80%以上,本科以上学历从32.6%提高到40%以上,中级以上职称从29.2%提高到35%以上,高级职称从9.9%提高到15%以上。
  如何达到目标?该方案明确,广东将进一步扩大医学院校医学人才的培养规模,明确鼓励开设护理、助产、康复、医养结合、职业健康等相关专业。扩大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规模,2020年起每年招生2000人,单独划定录取分数线,并纳入提前批录取。同时,继续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农村卫生人才参加学历教育给予学费补贴。
  留住人才,关键要提高他们的待遇。该方案明确,县域医共体将按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核定绩效工资总量,自主确定内部绩效分配办法,奖励性绩效工资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贡献突出的医务人员倾斜,允许对符合规定的高层次人才或急需紧缺人才单列确定绩效工资。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首次提出,将对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满20年且对全省基层卫生事业作出贡献的人才,颁发“广东省基层卫生工作纪念章”。
  此外,广东还将实施“智能医生进基层”工程,将远程医疗、远程教育、人工智能医生助手等拓展到县级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扩大人工智能医生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的覆盖范围。
  全省已组建206个县域医共体
  会议还介绍了广东近年来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情况。2017年,广东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经过2年多努力,强基层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省共组建县域医共体206个。其中,汕头濠江区、韶关南雄区、阳江阳西县等15个试点县(市、区)已组建了29个县域医共体,其中10个实现了人员、财务、业务、药品、信息、医保支付等“六统一”管理。
  以阳西县为例,当地整合3家县级公立医院成立了县医院集团,纵向联合8间镇卫生院组建了县域医共体,将村卫生站纳入统一管理,实现县域资源整合,县、镇、村管理一体化。2018年,15个试点县基层门诊量、基层住院量和基层业务收入,比2017年分别增长56.9%、21.47%和35%。
  与2016年相比,2018年全省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岗职工从13.2万提升至14.5万人,全省57个县(市)县域内住院率达83.5%。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至今年9月,47家升级建设的中心卫生院24家已开业,190家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项目已完工84家,56个县级急救服务体系建设项目26家已投入使用,1万间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项目已完工6990间。
 

       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