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县苦笋迎来产销旺季 苦笋破土出 农户采收忙

时间:2023-04-11 09:28:47 来源: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记者 许佳曼

  清明节气后,作为广东最大苦笋种植区之一的揭西县进入苦笋生长旺盛期。藏身于深山中的苦笋纷纷争相冒尖、破土而出,为市民送上一份大自然的美味。

  清明节刚过,记者来到揭西县田心洋种植专业合作社苦笋基地,只见竹林间一根根苦笋破土而出,长势良好,经验丰富的笋农根据苦笋的成熟度进行分类采挖,不一会便满载而归。“清明过后是采挖苦笋的高峰期,每天大约能采挖近300斤的野生苦笋。常常是早上采挖打包好,下午就会被本地商户收走。”该合作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揭西县苦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之一,田心洋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揭西县南山镇拥有近600亩苦笋基地。这里因常年云雾缭绕、降水充沛、日夜温差大,形成了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长出的苦笋甘嫩可口,每年还没到苦笋上市季节,就已被商户提前预订购买,常常供不应求。

  在该合作社的加工车间里,弥漫着苦笋清新独特的香气,刚刚被采挖下山的嫩笋,在经过削壳、焯水、摊凉、真空包装等初加工程序后,等待着被送至食客的餐桌。车间里,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廖晓鸿带着团队正在对新鲜采挖的苦笋进行短视频拍摄,宣传推介家乡特色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揭西是广东最大的苦笋种植区之一,种植历史悠久,至今已有四五百年。我们希望通过网络平台,把揭西苦笋文化更好地宣传推介出去,擦亮‘揭西苦笋’这一特色品牌,助力苦笋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廖晓鸿说。

  据了解,近年来,揭西县将苦笋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深耕厚植并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工程。揭西苦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模式,有效实现了联农带农,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近1500元。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