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南山火炬村:昔日红土地,今朝“网红村”

时间:2022-11-17 09:17:03 来源: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揭西全域红色美丽乡村旅游区纪行(9)


火炬村鸟瞰。


南山镇火炬村位置图。陈燕銮 制图

红色元素于村中比比皆是。

中心广场一角。

配套设施齐全的民宿,可为游客提供食宿服务。


  从揭西县灰寨镇新宫林村出发,驱车沿国道G235朝西北方向行驶约6公里便到达南山镇火炬村。刚进火炬村,只见新铺设的柏油村道两旁绿树葱茏,花团锦簇,火炬造型的路灯两边排开,似在迎接八方来客。村子中心,一座大型的火炬雕塑异常醒目,鲜红的“火焰”直指苍穹,这是该村的地标,象征革命的火种生生不息。近年来,火炬村凭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及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吸引各地游客到此游玩打卡,成为我市有名的“网红村”。


  追寻一段峥嵘岁月


  坐落于莲花山脉大北山南麓的火炬村,原名龙跃坑村,因两条小溪环抱村庄流过,山脉地形酷似双龙会水而得名“龙跃坑”。70多年前,在硝烟弥漫的年代,革命的火种在这个小山村点燃并播撒,使该村一跃成为有名的红色村。


  1947年6月7日,中共潮汕特委在龙跃坑村以北约10公里的大北山天宝堂召开会议,宣布成立“潮汕人民抗征队”,确定以武装斗争的方式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三征”(征兵、征粮、征税)政策。


  1948年前后,潮汕人民抗征队司令部设于龙跃坑村李氏祖祠,内设政治部,电台直接与中央联系,指挥潮汕各地的革命活动。抗征队还设立后勤部、兵工厂、武器弹药存放仓库、潮汕军政法庭、看守所及后方医院等,为抗征队在大北山地区开展革命活动提供了坚实保障。据不完全统计,龙跃坑村仅在解放前参加抗征队的群众便超过了30人。


  1953年,龙跃坑村为纪念本村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光荣历史,改名为“火炬村”,象征革命的“星星之火”如同一支照亮黑暗的“火炬”,终将形成“燎原之势”。此后,“火炬村”这个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作为解放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潮汕人民抗征队驻地,火炬村革命历史资源丰富,现保存了司令部、后勤部、兵工厂、军政法庭、弹药库、后方医院、北山楼等革命旧址7处。该村于2017年被省委组织部列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2019年被认定为揭阳市首批市级党员教育基地。


  探访一座美丽村庄


  火炬村背靠被誉为“天然氧吧”的大北山,这里山川毓秀、树木繁茂,生态环境优良。2020年,该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揭阳十大美丽乡村”。


  踏入火炬村,仿佛置身于一幅色彩绚丽的田园画卷之中:村中处处绿树掩映,鸟语花香,古朴的民居错落有致;从悠长的小巷穿过,抬头可见墙壁上以红军战士活动、农家生活场景为主题描绘的壁画栩栩如生;村中龙跃溪水潺潺流淌,两岸亭台廊桥点缀其间,移步换景,旖旎的乡村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火炬村坚持“绿色”“红色”融合发展理念,突出党建引领,累计投入1.2亿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完成雨污分流、集中供水、村道硬化、村卫生站、公厕等建设;围绕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研学路,加快建设“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实施党建示范“五个一”工程项目,完成7处革命旧址修复。2019年5月,该村聘请相关设计公司,全面规划提升村容村貌,已完成中心广场、宣誓广场、村标、双拥广场、水系整治、红色研学基地等项目建设。


  “经过政府的倾力打造,现在的火炬村又干净又漂亮,还成为红色旅游点,村民群众称赞不已!”提起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邓碧云掩盖不住满脸的兴奋。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深挖火炬村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推动‘红色+绿色’产业融合发展。”东莞市委党校驻南山镇帮扶工作队队员、火炬村第一书记罗雄苑介绍说。


  在南山镇、驻镇帮扶工作队及火炬村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幸福里”主题民宿及特产店、儿童游乐场、人民大食堂及生活中心等配套设施正不断完善。如今,游客可以在村里的人民大食堂品尝到梅菜扣肉、酿豆腐、苦笋煲等客家特色菜品,在特产店购买炒茶、萝卜干等客家特产,旅游体验不断提升和丰富。


  擦亮一张文化名片


  如今的火炬村,红色旅游点缀着乡土风景线,自然风貌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近距离参观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遗迹,接受红色教育熏陶和洗礼。


  一处处革命遗址被修葺一新,重放光彩。走进里面,只见革命先辈们曾使用过的步枪、马灯、破旧桌椅等老物件有序陈列,潮汕人民抗征队英勇斗争的革命事迹、“十万青年十万军,一寸山河一寸血。”等慷慨激昂的革命标语,至今读来令人倍感震撼、热血沸腾。


  “了解红色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能够有效引导孩子继承优良的革命传统,发奋学习,将来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位带着孩子到火炬村参观的家长如是说。


  为充分挖掘和运用好红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红色旅游产业,去年以来,火炬村规划实施了党建示范“五个一工程”项目(即“一本好书”、“一部电影”、“一出大戏”、“一套纪录片”和“红色基因数据化”),同时着力推进红色火炬美丽宜居示范村精品线路项目,建设水亭桥至火炬村旅游公路、文化广场、停车场、灯光亮化、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及革命旧址完善提升等工程,多措并举,擦亮火炬村红色文化品牌。


  “接下来,火炬村将继续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带动基层组织力提升,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将‘红色基因’真正转化为‘红色力量’。”火炬村党支部书记李瑞林表示。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