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南山镇火炬村:描绘美丽画卷 阔步再启新程

时间:2021-03-19 10:28:41 来源:揭阳新闻网

近年来,火炬村大力发展乡村红色旅游产业,吸引游客前来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林碧鸿 摄


  位于莲花山脉南麓大北山下的揭西县南山镇火炬村原名龙跃坑村,是南山镇东北部一个美丽的小山村,也是远近闻名的革命老区村。近年来,火炬村坚持党建引领,精心组织部署,结合绿色生态、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做大做强“红色旅游”“绿色旅游”产业,激活农村经济长效发展,进一步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以党建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火炬村具有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是解放战争时期潮汕人民抗征队驻地,有革命旧址7个,于2017年12月被广东省委组织部列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近年来,火炬村坚持党建引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5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等,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揭阳市首批市级党员教育基地和“国家森林乡村”“揭阳十大美丽乡村”“广东文化旅游名村”,2020年被省评为“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


  作为一个革命老区村,在新农村建设的大潮中,火炬村也不甘落后,同样体现出了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近几年来,该村立足实际、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凝聚村干部及广大外出人员的智慧和力量,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新路子。“我们村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清拆面积2万多平方米,完成雨污分流、集中供水、村道硬化、村卫生站、公厕等建设,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火炬村党支部书记李瑞林告诉记者,围绕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研学路,村加快建设“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完成司令部、后勤部、兵工厂、军政法庭、弹药库、后方医院、北山楼等革命旧址修复。为进一步加强基层设施建设,2019年5月,火炬村聘请设计公司进行全面规划提升,完成中心广场、宣誓广场、村标、双拥广场、水系整治、红色研学基地、三线改造、路灯、池塘围栏绿化、穿衣戴帽等项目建设,全部项目现已通过县级验收并投入使用。


  为了加快发展,该村做好项目带动,成功引进揭西县鸿霖蔬菜种植有限公司,规划建设供港蔬菜基地项目,扎实推进产业帮扶。这个被誉为“小延安”的山村破茧成蝶,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做强“红色旅游”,乡村美景让人流连


  走在火炬村中,坑背河周边铺设了鹅卵石小道,村中壁画“一墙一景”描绘着乡村美景、“红色”文化,双拥广场上记录着红色革命的故事,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重温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作为革命老区村,又是‘壁画之乡’,火炬村远近闻名。近几年,我们经常带着揭阳市区以及汕头、潮州的游客来火炬村观光游玩。”记者采访时,一位正带着旅游团在火炬村参观的导游告诉记者,火炬村是潮汕游客钟爱的景点之一。


  近些年,火炬村充分挖掘和运用好红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红色旅游产业,加快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南山镇按照揭西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启动实施揭西县火炬村党建示范“五个一工程”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一本好书”“一部电影”“一出大戏”“一套纪录片”“红色基因数据化”,眼下,这些项目的建设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此外,围绕建设美丽宜居生活区,火炬村充分利用原有乡土特色民居,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主题民宿项目,目前,该项目正抓紧进行首期19栋民宿主体结构和墙板的清装,预计4月份上旬完成。6月底前全面完成主题民宿建设。


  火炬村变美了,村里的路通了,来旅游的人就多了,昔日贫穷的革命老区村,如今焕发出新农村的活力。接下来,火炬村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培育富民多元产业,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农村发展起来。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