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县京溪园镇粗坑村:传承革命“红” 托举生态“绿”

时间:2020-09-25 10:20:27 来源:揭阳新闻网

  在揭西县京溪园镇西北部、层峦叠嶂的莲花山支脉大北山麓,有一个小山村——粗坑村。这里,因拥有天然景观黄满寨瀑布而闻名遐迩。这里,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村庄,至今仍保留不少革命遗址遗迹,流传着很多红色故事:解放战争时期,曾广、刘向东、吴坚、吴健民等革命家及潮汕人民抗征队在此开展过轰轰烈烈的革命活动;1947年6月在此举行了载入史册的粗坑会议,确定了解放战争中潮汕地区的斗争方针;中共潮汕地委第一份机关党报《团结报》在此诞生……

  从京溪园镇区中心到粗坑村,沿着乡道Y553线甲(溪)粗(坑)公路一路驰骋20来分钟就可抵达。在粗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世育的记忆中,上世纪80年代背着柴到镇里售卖,来回得花一天的时间。30多年过去了,出山的道路越走越平坦,原本地理位置偏僻、贫穷的老区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远近闻名的“广东最美乡村”,村里瓦房变楼房,村民收入节节升,这片“红色土地”迸发出新活力。

  红色种子,根植于巍巍大北山间

  近日,记者来到粗坑村时,正是一场阵雨后,青山间云雾缭绕,空气清新,宁静安详。一座木结构牌坊竖立于村口,上面写着“粗坑村”3个大字,向后望去,村居依山就势而建,错落有致。而牌坊右侧一座白墙灰瓦尖檐的两层建筑,是《团结报》展览馆。

  跟随陈世育的脚步,我们踏着由石头铺垫起的石阶路,在这个人口仅685人的小村落里寻访红色遗迹,还拜访了曾参加过潮汕人民抗征队的陈仁文老战士,听他讲一段红色故事。

  陈仁文是当年粗坑村12名抗征队队员中唯一健在的老战士。老人家今年已有96岁高龄,他头发花白,但腿脚灵便,除了有些耳背,怎么看也不像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陈仁文对以前的记忆有些模糊了,但他还能说出当时一起参加革命的11位同村战友的名字,聊起70多年前在火炬村放哨的情景。老人的大儿子陈数亮从小就听父亲讲以前的事,他一边将父亲的客家话翻译成普通话,一边补充一些有关粗坑的红色故事……

  朴实的话语,带我们走进那段烽火岁月;厚重的石阶路,革命战争时代留下的遗迹,默默坚守着岁月的沧桑。

  靠山吃山,品尝绿色发展“好滋味”

  如今,硝烟远去,当地干群撸起袖子加油干。早在2016年,全村实现整村脱贫,粗坑人坐上“绿色发展专车”奔小康。

  聊起以前的生活,陈仁文连用3个“穷”字来表达,对于现在的生活状态,老人家竖起大拇指说:“我们这里水好空气好,人都倍有精神。”

  在村里干了25年会计工作的陈子文回想起以前的村集体收入连连摇头,他感慨道:“完全想不到村里现在能发展得这么好,这得归功于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今年63岁的陈友良家住在村里半山腰处,这是一栋4年前刚建好的2层半楼房。站在他家门口,满山的青翠,入眼赏心悦目,低头一看,则能见到数十个蜂箱错落放置在屋前空地上。陈友良告诉记者,他两个孩子均在珠三角地区发展,他和老伴在家养了190多箱蜜蜂和打理一片茶园。陈友良大致算了一下,每年的主要收成包括春蜜、荔枝蜜、冬蜜和茶叶,仅今年春蜜的收成就有15万元,陈友良的言语中流露出山里人的坦率、勤恳、和气与朴实。

  “陈友良家的经济收入在村里属中上水平,村里像他一样的还有30多户。”陈世育告诉记者,粗坑村山地多,特色农产品以茶叶、蜂蜜、山姜等为主,黄满寨瀑布开发成景区以来,为村民开辟了一条家门口的“致富路”,有的在景区上班,有的办起了农家乐饭店,有的专注打理茶园、养蜂,卖起了土特产。勤劳的粗坑人靠山吃山,年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2.5万元。而今,山区小村实现了通公路、通网络,与外界实时通联,村里的农产品直销山外,山外的游客直达村中……

  乡村振兴,奏起“红”与“绿”的交响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立足红,着眼绿,在新时代的发展征途上,今日的粗坑村红绿辉映,有了更清晰的发展方向。

  去年以来,粗坑村投资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动工建设雨污分流、垃圾回收站、集中供水工程、村级卫生站等。同时,该村计划进一步对村道巷道进行升级改造,铺设沥青或青石板;对全村发展进行规划,修建步行旅游观光小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村里的革命历史遗迹,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牢记革命先烈为我们今天的幸福所作出的牺牲,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陈世育说,发展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经过前期的准备,村里计划让村民入股,以农业合作社的形式,一方面扩大茶叶加工生产规模,提升村里茶叶品质;一方面开发民宿项目,大力发展集红色旅游、田园风光、乡村体验、农耕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深度游。“更好地发挥‘红’招牌和‘绿’招牌作用,才能让村民腰包越来越鼓。”陈世育说。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