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县塔头镇潭溪村:农业特色产业扶贫结出“致富瓜”

时间:2020-06-15 14:35:36 来源:揭阳新闻网

黑皮冬瓜成为塔头镇潭溪村的“致富瓜”。林洁松 摄

  近日,在揭西县塔头镇潭溪村的一块冬瓜园里,只见郁郁葱葱的瓜架下,一个个冬瓜乌黑发亮、煞是喜人。村民赵燕光正在浇水,看着长势喜人的冬瓜,他满脸笑容:“冬瓜现在已经长到10来斤重,再过20天左右就能卖了!”

  “消费扶贫”破解滞销难题

  潭溪村户籍人口近6000人,有储美、围内、濂溪、濂兴、桃溪洲5个自然村。作为塔头镇内黑皮冬瓜种植大村,潭溪村内种植黑皮冬瓜的贫困户就有17户。如何拓宽冬瓜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成为摆在东莞市东实集团驻潭溪村扶贫工作队面前的一个问题。经过研究,驻村扶贫工作队以消费扶贫为发力点,积极发挥企业优势,发动企业员工参与消费扶贫,与有关方面合作,着力解决冬瓜产销难题,让贫困户增产增收。

  今年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渠道受阻,使黑皮冬瓜滞销,价格暴跌。原本期望冬瓜上市后能卖个好价钱,如今却卖不出去,贫困户种植冬瓜面临着增产不增收的困境。

  东实集团得知情况后,迅速制订了“以购代帮”计划,主动搭建产销渠道,点对点收购村内贫困户的黑皮冬瓜。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东实集团以高于当地市场的价格,采购黑皮冬瓜约20万斤。

  黑皮冬瓜的成功销售,让潭溪村贫困户的农产品不仅卖得出,而且卖得好,有效激励了贫困户种植的积极性。“这么多冬瓜摆在家里,成了压在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幸亏有东实集团帮我们销售冬瓜,使我们有了收入,能够顺利开展新生产,对今后的日子也充满了期待。”村民林鹤松对记者说。

  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为突出增强扶贫资金的“造血”功能,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潭溪村“两委”决定将扶贫资金投入到能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支持发展依托农业农村资源,辐射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特色产业项目。

  在塔头镇的统筹下,潭溪村利用扶贫开发资金和东莞市到村引导资金,投入到由广东佳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助农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项目,以及由揭西县璘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供港麻黄鸡助农养殖基地项目。根据“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思路,为增加贫困户收入,佳美公司将无偿为有意愿利用自家果脯果品加工生产的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服务,对贫困户种植符合加工生产的水果及农产品,以不低于市场价优先收购。同时,璘生公司也将无偿为有意愿利用自家养殖供港麻黄鸡的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服务,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必需的免疫药品等,在对贫困户养殖的供港麻黄鸡出栏时,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

  潭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俊雄告诉记者,这两个农业特色产业项目的实施,将解决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壮大潭溪村集体经济,推动该村后续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在产业扶贫的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还积极帮助潭溪村实施进村主干道拓宽工程、农村雨污分流工程、贫困户自来水进户项目,建设村级文化广场等,使潭溪村的基础设施大为改善。

  经过努力,2019年,潭溪村全村贫困户127户407人全部实现脱贫目标并成功退出,脱贫率达100%.潭溪村也达到相对贫困村出列标准并成功申请出列,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5万元增加至2019年18万元。

  “接下来,将围绕‘村有特色产业,民有致富门路’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培育特色产业和富民项目,在入股佳美公司、璘生公司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引进农业科技企业到潭溪村投资,打造‘一村一品’。同时,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计划实施村委会门前水岸同治工程、村村通路灯工程、文娱设施全覆盖工程等。”东实集团驻潭溪村第一书记黄冠华向记者表示。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