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魏洁林:提升群众幸福感 把揭西打造成生态发展示范区

时间:2020-06-10 09:24:27 来源:揭阳新闻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揭西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有力举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揭西县始终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统筹规划、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久久为功,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奋力打造全市生态发展示范区。”揭西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洁林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揭西县地处大北山南麓、潮汕平原西北部,是海陆丰革命老区,也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相对较重的县区之一。该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0.99万户2.88万人,省定贫困村67个。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该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党建引领,狠抓扶贫责任、政策落实,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举措,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至目前,全县所有贫困人口以及67个省定贫困村均达到脱贫出列标准,今年6月底前可实现全面退出。

  魏洁林说:“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切实用好用活党建这一制胜法宝,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干部‘头雁效应’,示范带动,形成良好机制。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坚持固定每周一到挂点贫困村开展指导帮扶工作,帮助基层及时解决问题。坚持层层压实责任,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做到村村有帮扶单位,户户有帮扶干部,凝聚最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

  据介绍,通过近年来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揭西县从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多方面全力解决贫困群众的迫切需求,兜稳民生底线;及时出台产业、技能、就业“以奖代补”激励措施,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用准用好产业扶贫资金,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等扶贫产业,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对如何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魏洁林告诉记者:“我们将全面组织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全覆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政策,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切实防止返贫,确保真正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人不落、一户不少。”

  坚持“点线面”齐发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点带动、连线成片、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先行打造1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为‘点’,串联打造6条精品线路,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有颜值、有活力、有产业的美丽乡村。”魏洁林向记者介绍了揭西县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据了解,揭西县紧扣“生态发展示范区”定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乡村“颜值”。该县把“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作为农村综合整治的重中之重,坚持“边拆边绿化边美化”,全面消除脏乱差现象。在农村污水治理方面,该县下最大的决心,花最大的力气,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县打包PPP项目和农村巷道硬底化、集中供水、雨污分流、“厕所革命”、卫生站、垃圾收集点等基础性项目建设,着力破解农村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乱扔等系列长期困扰村民生产生活的难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二是全面推行“农民工匠”做法,激发乡村“活力”。该县立足“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全面简化规范项目审批、建设流程,让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新农村项目建设过程中,效果让群众检验、成效让群众受益。目前该县已经采用“农民工匠”做法推进项目建设289宗,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该县大力发展“好吃、好看、好玩、好销、好价”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在各项举措推动下,金和镇山湖村获评“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棉湖镇鲤鱼沟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南山镇火炬村被列为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龙潭镇关山村、坪上镇石内片等一大批乡村景观建设成为新时期“网红点”,节假日期间更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进一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以规模化、产业化为目标,发展现代新型农业

  魏洁林认为,揭西是传统农业大县,农业人口占全县人口70%左右,务必要以规模化、产业化为目标,做大做强现代生态农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为推进农业发展,该县制订出台了《揭西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不断压茬推进各项工作。2019年,该县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揭西茶叶产业园确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供港蔬菜、青榄、中药材3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该县先后建成供港蔬菜、甜玉米、冬瓜、淮山、金线莲等特色农业生产基地。

  对如何发展好生态农业,魏洁林提出,要以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为契机,推动“旅游+农业”深度融合,形成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互促进、同步发展;要以揭西茶叶产业园为平台,结合“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程建设,培育壮大大洋炒茶、供港蔬菜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大力发展规模养殖业,全力推进已经落户揭西县的新希望六和养殖有限公司项目(首期投资约10亿元,年出栏50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加快推动现代养殖产业发展。

  魏洁林表示,揭西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生态发展示范区”功能定位,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推动揭西全域“融湾建带”,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