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京溪园大鹿村:“造血”扶贫添动力 带动村民共致富

时间:2020-05-30 12:56:45 来源:揭阳新闻网

  大鹿村紫薇树种植产业项目盘活丢荒土地,拓宽村民增收途径。涂英鹏 摄


  走进山清水秀的揭西县京溪园镇大鹿村,满眼翠绿,徐徐微风里夹着清新的花草树木气息,沁人心脾。田地里,村民田瑞良正在养护今年年初刚种下的紫薇树苗。“我种了一亩多的紫薇树,等树苗长大了,村里的农业公司就会来收购,到时每亩一年可以增收5000~8000元。”望着眼前这些树苗,田瑞良看到的是增收的希望。眼下,大鹿村紫薇树种植产业项目正在村内大力开展。产业兴村,既盘活丢荒的土地,也为村民在家门口增收拓宽途径。


  多措并举促发展,分类施策促脱贫


  大鹿村是京溪园镇唯一 一个省定贫困村,由东莞市审计局进行对口帮扶。四年多来,驻村工作队帮助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措施,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等保障性政策和兜底性政策,同时,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和改善人居环境,大鹿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该村各项指标达到省相对贫困村退出标准,列为2019年度退出村,全部相对贫困人口42户140人全部脱贫退出,退出率为100%.“我们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利用大鹿村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生态环保的特色产业项目。”东莞市审计局驻大鹿村第一书记冯庆权告诉记者,2018年底驻村工作队协助引入珠三角企业在大鹿村注册成立了揭西县尚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彩化苗木种植产业,村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代管代种、就近就业等方式提高收入。


  与此同时,该村将扶贫资金投入当地农业龙头企业获得稳定收益,统筹大鹿村扶贫开发资金和东莞市财政到村引导资金共208.5万元投入到镇上的省农业龙头企业广东京溪园罐头食品有限公司合作项目,合作期限3年,保底年化收益率5%,每年将为大鹿村贫困户和村集体合计增收超过10万元。驻村工作队还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贫困户农产品打开销路。一方面由帮扶单位东莞市审计局通过工会统一购买或组织员工自愿向贫困户购买鸡蛋、蕉柑等当地农产品,另一方面通过参加东莞莞城年货节和与实体店、电商平台合作等方式为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和扶贫合作企业的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我们实施以奖代补政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冯庆权告诉记者,通过对种养、就业和提高劳动技能进行奖补,鼓励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进行劳动增加家庭收入,使贫困户产生自我“造血”功能。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相关行业部门落实相关保障政策,包括协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纳入低保户、五保户或特困户和社会救助、残疾评定,协助贫困户在校生申请教育补助,为全部贫困人口购买农村合作医疗和有需要的贫困户申请临时救助,协助贫困户完成房屋改造等。同时,发动社会力量帮扶,促成社会热心人士对个别贫困户的子女读书进行助学捐资,对个别贫困户的住房修建进行资助,为患重大疾病的贫困户筹集爱心款项,协助汕头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在大鹿村举办扶贫先扶志、扶智活动等。


  “这几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家养了2000多只鸡和鸭,还有8亩鱼塘,冯队长还发动他们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在我这里买了几十箱土鸡蛋,去年我家靠养殖增加了3万多元收入。我大儿子也考取了驾照,现在找到了一份开车送货的稳定工作。我们还拿到了以奖代补的补贴。我们家的生活条件变化很大,感谢党的好政策!”村民汪丽娟激动地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听力不好,原先家庭生活困难,眼下,她家不仅脱了贫,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抓好民生民心工程,大力改善村容村貌


  “大鹿村原来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全村3个自然村均未通硬底化道路,现在通过投入引导资金和结合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由行政村通各自然村的道路全部实现硬底化,村民出行更方便安全,农产品运输更方便,收购价格更高。”据冯庆权介绍,通过整合东莞市财政到村引导资金、卫生部门专项资金和当地党建专项资金,大鹿村建成了一栋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2层楼高的综合楼,一楼作标准化卫生站,为村民提供标准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二楼作党群活动室,为党员和村民参加会议和学习教育提供一个良好场所。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着力改善村内人居环境,在村内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向林业部门申请专项资金在主村道两旁和村委会办公楼门前荒地种植绿化树和花草,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原先,我们3个自然村的村道都是泥路,村民出入做买卖很不方便,农产品卖不起价。下雨天小孩上学都得趟着泥水,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不但帮我们修了水泥路,还整治了村容村貌,为我们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汪丽娟如是说。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