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县:村村有帮扶单位 户户有帮扶干部

时间:2020-04-24 08:48:55 来源:揭阳新闻网

揭西县棉湖镇鲤鱼沟村在上级部门的帮扶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李维照  摄

  走进广东省定点对口扶贫村——山湖村,只见柏油路面整洁笔直,沿路有烂漫的绿树红花,从湖面轻轻拂过的春风,令人十分舒适。“去年9月,山湖村因增添了‘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这张新名片,迅速成为‘网红村’。山湖村在广东省交通集团对口帮扶和各级党政的关心支持下,脱贫工作基本达标,老百姓的生活状况改善明显。”山湖村党总支书记杨英俊高兴地告诉记者。

  山湖村是揭西县67个贫困村之一,从贫困村成为“网红村”,其发生的可喜变化,是揭西县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四板斧”推进脱贫攻坚

  记者在揭西县采访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华说:“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全面推进定点帮扶、推进党建扶贫、建立健全扶贫体制机制是我们推进脱贫攻坚的‘四板斧’。”

  据了解,揭西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副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党委政府每月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推动工作落实。该县实行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挂片驻村包户制度,67个贫困村由14个省直单位、45个东莞市、8个揭阳市直单位对口帮扶,213个分散面上村由30个揭阳市直、92个揭西县直单位帮扶,剩余 91个村由乡镇(街道)自扶,确保村村有帮扶单位、户户有帮扶干部,实现贫困村贫困户挂钩帮扶全覆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揭西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切实深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扶贫党员干部“头雁效应”,组织实施省定贫困村党建示范工程、“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选优选强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441人,乡镇党员干部包村包户831人。去年,该县向67个省定贫困村重新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对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9个乡镇,从县直单位选派了27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充实到镇级,加强基层扶贫力量。

  产业帮扶促贫困户增收

  揭西县共有贫困人口9935户28827人,至去年底已有9920户28772人实现脱贫退出,退出率达到99.81%,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揭西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依托现代茶叶产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供港蔬菜基地等项目建设,实行“产业扶贫资金+社会资本+企业+农户”扶贫模式,增强产业帮扶“造血”功能。至目前,全县共投入扶贫资金2.86亿元,其中扶贫开发资金达2.55亿元、建设产业帮扶项目222个,建成扶贫产业基地130个。投入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57个,资金达5766万元;实施光伏、购买商铺、投资企业等资产收益类项目165个,资金达2.28亿元;产业项目累计产生收益分红4066万元,受益贫困户8467户34551人次。

  为推进消费扶贫,该县积极组织全县农产品企业参加广东脱贫攻坚成果展、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开业暨第一届博览会,东莞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和揭阳市美丽乡村大擂台等展销活动,提高农产品知名度,加大力度把本地农产品推销出去。与此同时,该县加快推进消费平台建设,设立2个消费扶贫专柜,专柜年销售额达400多万元;借力对口帮扶推进消费扶贫,2019年以来,各省直、东莞市等帮扶单位购买本地甲鱼、番薯、柑橘、蜂蜜、稻米、蔬菜等贫困村农副产品达234万多元,带动2179个贫困户增收。此外,该县还推行“以奖代补”、生产工具、生产资料发放等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通过就业、发展生产、参加技能培训等方式创业增收,累计发放奖补资金2016万元,受益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达4124户14055人次。

  揭西县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持续深化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落实。记者了解到,该县及时将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全部纳入兜底保障,2019年,全县纳入政策兜底贫困户4748户6753人(占贫困总户数47.8%),低保标准比上年度提高10%,达到541元,人均补差水平从247元提高到272元。

  该县全面落实“三保障”政策,全县相对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去年,由政府统一购买养老保险13769人,领取养老保险金7760人;政府统一购买医疗保险28827人;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教育生活补助发放,2018年-2019学年教育生活补助学生16376人次,发放补助金2684万元,技校学生生活补助金77.82万元,实现应补尽补、应助尽助。

  该县还积极推进危房改造,至目前累计完成13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任务,2018年对自行摸排出来的543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并为148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统一配置家具和生活用品(每户补助3000元),全面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补齐短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揭西县集中精力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各级财政投入资金共8.31亿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去年以来,该县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抓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进67个贫困村新农村建设,着力抓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及广播电视、信息通信等设施建设,全面改善提升贫困村公共基础服务设施。

  目前,全县67个贫困村巷道硬化、集中供水、雨污分流、垃圾处理、公厕、卫生站等项目建设基本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实现通村道路硬化,硬化里程达290.2公里;全县开通农村客运班车线路10条,实现村村通农村客运班车;贫困户全部实现用电、电视、网络全覆盖。该县通过贫困村新农村建设,打造了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金和镇山湖村被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棉湖镇鲤鱼沟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南山镇火炬村被列为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一批乡村景观成为“网红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业的融合,目前贫困村发展日新月异。

  此外,揭西县还深入推进扶志扶智工作,加大就业扶贫政策力度,强化技能培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全面推进贫困户就业脱贫。该县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建立“扶贫车间”和“扶贫工作坊”,解决难以外出就业的贫困人员就近就业;支持鼓励扶贫对象稳定就业;举办专场招聘会转移就业;开展技能培训帮扶,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贫困户张美红去年住上了新房子,聊起现在的生活,张美红的眼睛有些湿润,她翻开手机相册,与记者分享着满满的幸福:“看看我们现在的乡村,城市环境不见得有我们村美吧!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很多村里的美景,分享给娘家人看,他们都盛赞我们村真美,很想过来做客哩!”

  杨华告诉记者:“我们将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贫困村退出任务,围绕全县剩余13个贫困村和15户55人贫困户脱贫退出任务,将实行挂牌督战,一户一策、一村一策,确保6月底前剩余13个相对贫困村按期出列、15户55名相对贫困人口全部稳定高质量退出。”

  揭西县县长、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魏洁林表示,接下来,揭西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的有关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在继续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全县所有贫困人口、相对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防止返贫,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