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县将全面落实各项工作 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目标

时间:2020-04-20 15:01:47 来源:揭阳新闻网

  揭西县将全面落实生态环境各项工作,提升总体环境质量,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目标。这是记者从该县近日召开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2020年第一次会议暨贯彻落实省污染防治相关精神会议上获悉的。

  据介绍,揭西县污染防治工作已连续3年实现6项指标全面达标,全面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全县环境污染整治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为此,该县动员全县力量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总体目标和八项任务目标,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揭西县提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结果为导向,精准摸查污水处理底数,超常规组织开展截污控源,全力确保按时完成水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

  揭西县要求,要全面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棉湖污水处理项目工程、凤江镇内河涌水质改善提升项目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全覆盖,确保6月底前完成1066个自然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要全力推进9条重点支流(河涌)综合整治,确保灰寨河、龙潭河2条优于Ⅴ类河涌水质稳定提升。要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4月底前完成82个入河排污口的清理整治工作,确保6月底前排查出来的排污口全部达标排放,杜绝劣Ⅴ类水体排入榕江南河。要扎实推进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及配套工程建设,确保9月底前县城垃圾分类处理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年底前揭西县环保能源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要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督促指导非禁养区畜禽养殖场落实配套治污设备设施。要综合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循环等措施,严格控制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业废水等直排入河;加强水质断面动态监测分析和河道水闸调度,保障榕江南河生态环境用水。

  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揭西县要求,要重点抓好3项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力推进锅炉整治。年底前对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面淘汰,对未实行清洁能源改造的35蒸吨/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完成改造或关停;持续开展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超标排放锅炉。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整治。年底前完成5家VOCs企业配套治理设施,狠抓臭氧污染防治,确保废气达标排放。狠抓扬尘等污染管控。督促所有施工工地全部满足“6个100%”管理要求;加强工业废气处置,对发现的大气环境违法工业企业一律严处;联合开展机动车尾气检查执法等。

  扎实开展净土守护战

  揭西县提出,要重点抓好5项工作,扎实开展净土守护战。扎实开展重点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保年底前完成此项工作。全面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对重度污染耕地实施严格管控,确保年底前全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建立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间的信息沟通机制,严格土地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确保年底前全县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年底前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100%,乡村旅游A级景区建设A级以上厕所,全县自然村完成农村公厕新建和改造任务。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合理调整施肥结构,促进化肥减量增效。

  稳步推进固废污染防控

  揭西县要求,要重点抓好4项工作,稳步推进固废污染防控。一是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持续严厉打击工业废料、电子废物、生活垃圾、废塑料等“洋垃圾”走私,集中打击走私“洋垃圾”的团伙,有效切断走私“洋垃圾”的通道和链条。二是强化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全过程监管。加快制定污泥制砖等再生利用标准,提高污泥再生利用水平。三是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行为,全面监控重点固体废物流向。四是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促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及处置单位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要求,做好管理计划、应急预案、应急演练、管理台账等工作,按要求做好危险废物临时贮存点、标示牌的设置。

  此外,该县还要求要积极组织开展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年底前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按照“打治结合、强力控污、总量减排”原则,继续开展集中清理整治,重点抓好榕江南河重点河段100米范围内无牌无证作坊的关停取缔。开展“推磨式”交叉执法检查和环保公安联合执法行动,坚决防止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坚决杜绝以罚代刑等做法。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