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县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时间:2019-07-02 15:31:13 来源:揭阳新闻网

  揭西县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近年来,该县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持续推进“创文”工作,“创文”成效得到巩固提升。为更好地深入推进“创文”工作,该县提出,要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补齐创建短板,促进“创文”工作水平提升,全力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力争到明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行列。


  “创文”成效得到巩固提升


  “创文”通过上级复检测评


  2017年,揭西县成功创建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和广东省卫生县城,城乡环境面貌特别是县城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持续攀升。在此基础上,揭西县乘势而上,全面加大力度,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力创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创文”成效得到巩固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凝聚了队伍精神,“创文”成为全县广大干群的共同目标,奋战的精神力量。二是改善了环境秩序,城乡人居环境、交通秩序得到显著改善,许多久拖未结的环境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去年以来,全县“拆违”近6000宗29460多平方米,新建城市小公园(广场)38个、公共厕所548座。三是优化了城市设施,县城两河四岸毓秀工程、北环一路升级改造、亮化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完成,违建违搭几十年的县城河堤路、棉湖河堤路等断头路顺利打通,中心市场改造工程、新河山市场改造工程等项目顺利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四是健全了工作机制,坚持用机制巩固整治成效,县城区主次干道“网格化”管理和“路长制”得到有效落实;建立健全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制度,完善了“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机制,全县1188个自然村100%配备保洁队伍,城乡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处理。


  通过持续抓好“创文”工作,全县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基层党员干部的成就感、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显著提高。在去年文明城市复检测评中,揭西县“创文”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达到94.85%.


  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


  全力深入推进“创文”工作


  今年是揭西县“创文”工作再巩固提升年,为更好地深入推进“创文”工作,力争明年实现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这一目标,该县提出要持续发力,全力攻坚,做好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及迎接2019年文明城市的复检测评工作。


  要补齐创建短板,提升工作成效。完善交通设施,着力打通一批断头路、中梗路,启动实施新一轮路桥修补加固工程和社区道路改造工程,推进国道、省道拆违整治,加快县城区停车场所建设专项规划,增加公共停车位,鼓励建设经营性停车场,启动县城区10条道路改造升级工程(第二期);完善文体设施,推进建设一批镇村文体设施、文明实践所(站)示范点、文明驿站,完善滨江公园青少年宫,推进青少年文化宫、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县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新建一批乡镇(街道)文体广场和体育场地设施示范点,推进大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完善城市综合配套设施,推动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完善清运设备设施;抓好背街小巷和旧城改造提质,推进广场、车站、集贸市场、榕江南河景观带等公共场所配套建设,推进公共厕所和集贸市场标准化综合改造的规划建设;大力整治城市现状空地、边角地和插花地,清理拆除不适宜的围挡,建设一批“小公园+停车场”“小绿地+停车场”或城市景观林带。


  要强化综合整治,提升管理水平。将“创文”与“创卫”融合起来,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重点,进行精准发力。健全管理机制,持续不断开展“专项行动+机制建设”常态化工作,落细落实网格化管理,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推动建立“镇街+村居+城管+公安”联合执法机制;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持之以恒开展每周四“百局齐行动 共创文明城”志愿活动。推进环境整治,常态化抓好“六乱”整治,持续抓好环卫保洁、建筑工地、集贸市场等管理工作,巩固深化“五河毓秀”“五路绿化”“两清”“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工作成果。严管交通秩序,以县城区为重点区域,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对县城区路口交通设施进行微改造。


  要全面宣传动员,提升整体氛围。用好用活舆论工具和宣传阵地,构建“大宣传”格局,多渠道、大范围开展“创文”宣传。强化道德建设,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典型引领,广泛开展各地各行业模范、各类最美人物以及“揭阳贤德人物”等先进道德模范选树工作。


  要对标测评体系,精准开展创建。完善创建资料,全面补充完善各项材料。突出特色实测点位,打造一批文体广场、体育场所、银行网点、学校、景区景点、建筑工地、书店等示范特色点位,以点带面促进全县点位对标创建。加强督促检查,对全县“创文”工作开展全方位、精细化的督导检查,并强化问责。

1562034274614014391.jpg


  “创文”极大改善了揭西县城市面貌,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图为新修建的揭西滨江公园景观休闲带。杨浩杰 摄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