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县实施五大举措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19-07-04 14:42:57 来源:揭阳新闻网

    今年以来,揭西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美化村容村貌,促进农村旅游健康发展,为打响旅游强县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揭西县以新农村建设规划为引领,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抓手,重点突出“拆”字,并拓展“拆”的内容,全力推进全域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今年来,全县完成清理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12016宗;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32781.36吨;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16268.8吨;危旧房清拆15419宗,面积739297.52平方米;猪牛羊栏、露天厕所茅房清拆13661宗,面积204257.62平方米;乱搭乱建清拆3702宗,面积109208.61平方米;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清拆1632宗。


  该县着力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制订出台了相关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编印了相关工程工作流程图、工程建设参考指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推动与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关联度高的巷道硬底化、集中供水等工程同步建设。目前,全县共有141个自然村完成雨污分流及相关工程。


  同时,该县着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从去年开始启动了总投资7.26亿元的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该项目将建成14座镇区污水处理厂、303个农村污水处理站、村外主干管道和配套污水收集管网约264公里,总服务人口47万人。项目建成后,全县80%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将得到有效处理。目前,上砂镇、五云镇、大溪镇等首期3座乡镇镇区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


  在此基础上,该县不断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机制,建立保洁员队伍,完善卫生保洁机制,着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工作。目前,全县已完成历史积存垃圾清理的自然村1307个,占全县自然村总数的95.5%,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自然村1341个,占全县自然村总数的98%.该县还着力实施“旅游+新农村建设”战略,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打造宜居农村,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绿色崛起示范县、潮客文化融合发展传承区”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深挖乡村旅游、潮客文化、潮汕民居等资源,打造了一批生态休闲、历史文化、农业观光、农家食宿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以点带面,形成了“乡村旅游产业带”。金和镇山湖村通过新农村建设,初步打造成为以“莲花古寨,水韵山湖”为主题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的花园式美丽乡村;京溪园镇粗坑村通过整治脏乱差,依托茶山、古村落资源,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业,获得“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自然生态最美乡村旅游示范区(点)”“广东最美丽乡村”等称号。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