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县金和镇人大:“多看”“多听”提能力 “多走”“多说”抒民意

时间:2019-06-23 09:17:26 来源:揭阳新闻网

  走进揭西县金和镇人大代表联络室,只觉得眼前一亮。上墙张贴的制度表、驻联络室人大代表名单,让群众一眼就能明了驻该联络室代表的基本信息及工作职责,整洁明亮的室内环境让群众反映民情民意找到了“家”的感觉。

  近年来,金和镇人大紧紧围绕镇委的部署、全镇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多看”“多听”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在镇党委领导下,金和镇人大认真落实省“县乡人大工作十条”,加强组织建设,搭建履职平台。去年,该镇人大配齐了班子,建立了人大办公室和代表联络室,固定每月15日开展代表接访活动,将81名镇人大代表分成15组安排到联络室接待选民。对于收集到的问题,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梳理,作为镇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

  同时,该镇人大积极帮助代表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为民代言的能力、依法履职的能力。组织代表视察调研,让代表“多看”,切身感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大局观念;每年开展1~2次法律法规、党的基本理论和人大知识专题培训,让代表“多听”。去年,金和镇人大组织全镇代表学习了《广东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开设“如何提出有质量的议案、批评、意见和建议”辅导课,努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全镇人大代表基本实现全员轮训。

  “多走”“多说”访民情解民意

  走进金和镇山湖村,漫步在村中环湖柏油路上,只见村里道路规整,群湖碧波荡漾,绿树红花掩映,令人心旷神怡……

  “以前山湖村村民养鸡养猪比较多,而且都是散养,影响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为了助推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人大代表,我经常组织村里的人大代表一起深入到农户家中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征求他们对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建议,动员大家支持配合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人大代表杨英俊对记者说。

  人大代表离群众最近,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广泛、更密切,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金和镇人大把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以及所办实事列为视察重点内容,先后组织部分镇人大代表紧紧围绕“五城同创”、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等关乎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视察,开展监督检查,提出意见建议。

  在去年开展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期间,该镇组织人大代表对“两清”工作进行检查打分,并把结果在“红黑榜”上公布,把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汇报,并交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有效改善了乡村面貌。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依法加大监督力度,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着手建设好村级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提高人大工作能力。”金和镇人大主席赵河艺表示。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