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外要闻

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时间:2020-01-06 15:45:16 来源:经济日报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地方债券发行43624亿元,全年发行任务顺利完成。其中,新增债券、再融资债券、置换债券分别发行30561亿元、11484亿元、1579亿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分别发行9074亿元、21487亿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封北麟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债券与减税降费是当前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两大利器,形成了减负与增支并行的政策组合拳。2019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税费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地方债发行使用被赋予了更大的政策期望。

  “回顾2019年,地方政府在债券发行方面有了一些新变化。首先,发行节奏前置,为了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中央于2019年年初便要求地方提前发行地方债,这对地方‘稳增长、补短板’有积极意义。其次,启动地方债券柜台发行工作,不仅为个人投资者和中小机构投资者购买地方债提供了便利,也利于加强地方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此外,2019年地方政府债券平均期限也有所延长,这与地方政府的债务结构和项目周期更加匹配。”国泰君安董事总经理周文渊说。

  “对于2019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使用,尤其是专项债的发行使用,财政部在多方面加强了管理,完善了地方债体系建设。”封北麟说,2019年财政部积极指导地方政府加快地方债券的发行使用进度,尤其是加强了债务资金拨付进度管理,确保债务资金及时跟进项目,加快和提升了政府投资对社会资本投资示范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的显现。

  封北麟表示,2019年通过启动地方债柜台发行渠道,将地方债的投资主体从原来的机构投资者扩大至个人和中小机构,不仅增加了地方债资金的筹集渠道和来源,也为个人和中小机构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理财产品和渠道。

  展望2020年地方债发行,周文渊表示,随着部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已提前下达,预计发行节奏前置的趋势将得以延续,年初就会有大量地方债发行。同时,政府鼓励地方债投资者多元化的态度也不会改变,2020年将有更多类型投资者参与地方债发行认购中。此外,由于2019年中央对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的扩充,预计2020年将有更多民生领域纳入专项债适用范围中,继续利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的改善。

  “预计2020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管理重点将落在三个方面。”封北麟表示,一是加强地方债项目管理,确保投资项目符合地方债发行条件,加强地方债风险防控;二是加强地方债资金管理,避免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挪用地方债资金,混同一般预算资金使用;三是进一步优化地方债的投资结构,切实提升地方债在补短板、稳增长方面的积极效应。(记者 董碧娟)

  责任编辑:雷丽娜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