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揭西旅游 > 旅游掠影

峰峦挺秀迷人眼 白云悠悠林间飘(图文)

时间:2014-12-10 10:28:40 来源:揭阳日报

 "201412910718422.jpg"

 

揭西独山奇峰挺拔,峰岭俊秀。林碧鸿

  黄健新 林梓琪 黄实贤

 

  河婆山环水绕,风光秀丽。距河婆约15公里的北边,有独山高耸(海拔789米),由独山山系山泉汇集而成的横江溪,与其他水系汇合于河婆之南,成为榕江上游。

  独山奇峰挺拔,峰岭俊秀,峰顶相对比较平坦,有如巨人盘踞。独山自古以来一直颇负盛名,肇迹于隋,显于唐,封于宋的三山国王中的三王爷,被宋太宗诏封为“独山国王”。世世代代,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都喜欢到独山上游览,近年来,随着独山风景区的开发与建设,前来独山寻古览胜的各地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云梯皆野趣 风景迷人眼

  独山位于揭西良田。越野车在横江水库一侧进入金坑古石自然村的盘山公路,沿着一条大峡谷盘旋上山。横江水库大峡谷长近10公里,水色深蓝,两边山色幽绿,偶有猿叫鸟鸣,野趣盎然,当地百姓称为“小三峡”。站在几十米高的“小三峡”悬崖边上,俯首望着一条绿水在山间蜿蜒曲折,像一条青龙,在山谷里飞腾。我突发奇思,如果有一叶轻舟,载着我们在“小三峡”上遨游,那才是真正的心旷神怡!过了“小三峡”,来到了如世外桃源般的古石自然村。它海拔约200多米,小村庄既有古老的泥土房、茅草房,也有现代气息浓厚的小洋楼,村周围的山坡上,是一层层的梯田,水稻已收割,村民把金黄色的秸秆打成草垛,形状如童话中的草人,竖立着在梯田上晒太阳。一群群小鸟,就在草人身上嬉戏着寻觅农夫遗落的谷物。

  越野车驶至山腰海拔约500米处,来到正在修建之中的风景区停车场,我们由此弃车徒步登山。眼前是一条曲折向上盘旋的石阶,石阶共有2180级,由3000多块石板铺成。石阶像一条贴着山攀爬的巨蟒,蟒身时而蹲向东,时而扭向西,时而高高举起,时而低低俯首。近300米高的石阶两边,奇石嶙峋,古树苍苍,老藤绕树,树根缠石,山涧清泉,深谷幽兰……到处是山野风趣,仿佛是人间仙境。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前人为何要将此山称为“独山”呢?登上主峰,只见它高高地独立一方,周边没有一个山峰能与之相媲美,大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气概。站在峰顶上,我突然顿悟:“啊,原来是一峰独立,故名‘独山’!”

  独山北边是梅州五华,南边是揭西良田、河婆,翻过独山山系,就是陆河,故独山乃处粤东之揭、惠、梅三地交界。唐时,潮州刺史韩愈曾到达河婆一带祭神,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见韩愈《祭界石神文》)。自古以来,独山与河婆周边的巾山(金山)、明山(银山)一起,被称为河婆“三山”,三山鼎峙,气象天成。

  站在独山峰顶向周围眺望,气象万千,美不胜收。周边重峦叠嶂,山青岭翠,一朵朵、一团团云雾在峰岭间飘荡,如梦如幻;透过云缝,山岭间的一条条小路,如一条条白缎布,云层一移动,白缎布也恍惚飘动起来;山跟下,横江水库和秀才岭水库一左一右地藏在山窝里,横江水库的形状如一个“吉”字,秀才岭水库的形状如“祥”字,“吉祥”二字天然而成,令观者十分诧异。四周层层叠叠的小山峰,形状各异,有的如虎踞龙盘,有的如雄鹰展翔,有的如灵蛇献端,有的如老龟昂首……

  在独山上,还分布着王爷洞、滴水洞、鹰嘴石、如意石墙路等天然景观,在当地老百姓心中,这些天然景观都有一段传说,都蕴含着人文史话。近年来,揭西众多有识之士在当地党政支持下,倡导建设揭西独山风景区。据筹建委员会的 宋孟宁 先生介绍,独山主庙、工程路、停车场、风雨亭等工程项目已接近完工,接下来还将建设天坛、观音像、六十太岁殿、人造长城、中国龙、勇武门、鸳鸯亭、观日台等30多个工程项目。风景区建成后,将成为粤东地区的游览胜地。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