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揭西旅游 > 旅游掠影

打造乡村游 带动“农家乐”

时间:2018-11-08 10:50:20 来源:揭阳日报

201811893416410.jpg

 巾山(金山)文化旅游风景区标志性景点——大王爷庙已经封顶。黄新顺 摄

  □记者 黄健新  通讯员 黄实贤

  初冬时节,在揭西县坪上镇四和村石圳坑的半山腰上,揭西巾山(金山)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工地如火如荼,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延伸拓展文化旅游资源

  以乡村游带动“农家乐”

  按照揭西县的规划,巾山(金山)文化旅游项目是揭西三山国王祖庙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位于坪上、大溪、钱坑3个镇交界处,周边有胜利岭、金山农场、金山水库、枫树径、百二段、古中龙、水墨田等风景名胜。这一带是三山国王祖庙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文物古迹众多,文物保护与综合开发资源十分丰富。去年夏季,揭西民间有识之士响应政府号召,成立筹建委员会,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到巾山(金山)区域参观考察,根据当地的历史文物分布及自然风光特色进行规划设计,既保护自然景观,留住乡愁,又增添新的具有时代特色的人文景观,延伸拓展文化旅游资源。

  据四和村党支部书记黄金中介绍,该项目将建设肃宁国王庙(大王爷庙)、金山门、玉峰界石、枫树莲花等景点,以及四季彩林、肃宁国王庄园、连杰客栈、连杰茗茶基地、智慧花果园等农业观光景点。“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巾山(金山)周边村庄星罗棋布,通过建设巾山(金山)文化旅游项目,既可以保护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又可以振兴乡村旅游事业,以乡村游带动‘农家乐’,带动周边群众创业与就业,助推贫困农民脱贫,推动农村的繁荣发展。”黄金中兴奋地说。

  传统文化融合生态环境

  营造天然和谐乡村景观

  从山脚下的四和村到半山腰处的巾山(金山)文化旅游风景区距离近3000米,原来是一条坎坎坷坷的羊肠小道,经过改造,如今已拓展成宽10多米的土路,工程车、运输车、小轿车等可以直接开到风景区工地。“我们计划把这条山路建设成宽12米的水泥化路面,目前正在多方筹资。”筹委会成员宋孟宁说。

  巾山(金山)主峰海拔高627米,规划建设的风景区大部分景点处于半山腰,海拔高度在400米左右。在宋孟宁等筹委会成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巾山(金山)半山腰处的建设工地,风景区的标志性景点——肃宁国王庙(大王爷庙)已经封顶,金山门、玉峰界石、枫树莲花等景点正在准备兴建,风景区里人来人往,不时有运输水泥、钢筋、石板材等建筑材料的车辆上山,把一车车建筑材料载到工地上。

  建设中的巾山(金山)文化旅游风景区除了大力弘扬三山国王祖庙的传统文化外,将重点建设乡村旅游景点,如茗茶基地、智慧花果园、庄园等景点,将充分利用现有的生态茶园、果园、古树等自然资源,与潮汕传统文化充分融合起来,使生态环境协调和谐,营造天然和谐的乡村景观。宋孟宁介绍:“风景区建成后,游客在此不仅可以接受三山国王祖庙文化的熏陶,而且可以领略古朴、幽雅的农村风光,使游客心理和身体均得到美的享受!”

  站在海拔400多米高的巾山(金山)半山腰向四周眺望,山下众多村庄坐落于榕江两岸,风光秀丽,钟灵毓秀;远处群峰叠嶂,松涛滔滔,紫烟袅袅。欣赏着此美景,宋孟宁激动地说:“有如此优美的自然风光,有社会热心人士的踊跃支持和帮助,巾山(金山)文化旅游风景区一定会顺利建成,为繁荣乡村旅游贡献正能量!”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