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揭西旅游 > 旅游揭西

揭西县南山镇火炬村充分挖掘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时间:2021-03-17 09:06:20 来源:揭阳新闻网

火炬村已成为红色旅游主要目的地之一。林碧鸿 摄

游客在火炬村了解红色革命故事。 林碧鸿 摄


  3月11日,正是春光明媚的好日子。市区康辉旅行社的导游小刘心情不错,因为她这一天又带着旅游团来到揭西县南山镇火炬村。“疫情对我们这个行业影响还是挺大的,从疫情发生到去年国庆节之前,许多旅行社的导游基本上都没什么机会带团,这段时间已经有所好转,出团次数慢慢多了,特别是本地游的团队,几乎比疫情前还要多。”小刘说,从去年国庆前后开始,本地游就悄悄地火起来,特别是像火炬村这样的红色景点,更是市民出游的热门首选。


  小刘此次带团出游的火炬村原名龙跃坑村,是位于大北山南麓的一个偏僻山村,全村人口2400多人。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却因为70多年前那段光辉历史,成为远近知名的“红色村”。


  1947年,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三征”(征兵、征粮、征税),潮汕人民抗征队在龙跃坑村的天宝堂成立,以武装斗争的方式开展革命活动,为潮汕地区胜利解放打下基础。今年85岁的火炬村村民李祖金是村里的老党员,他见证了解放战争时期龙跃坑村的革命历史,对当时抗征队带领群众开展斗争的革命故事至今记忆犹新。据李祖金回忆,1948年前后,潮汕人民抗征队司令部就设于龙跃坑村李氏祖祠,内设政治部,有电台直接与中央联系,指挥潮汕各地的革命活动。“当时,刘向东、曾广、林震、陈彬、丘志坚、何绍宽等人,都经常在这里活动,制订对敌作战计划,指挥了多次战斗。”李祖金说。


  今年87岁的老党员李金明也是龙跃坑村革命历史的见证者,他回忆说:“我们村把公家祠堂李氏祖祠让了出来,给抗征队作司令部;后来,中共潮汕地委也迁到我们祖祠这里,指导潮汕各地党的活动。”至今,村里还保留着抗征队司令部、后勤部、兵工厂、弹药库、军政法庭、后方医院等革命遗迹。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革命战争年代这段光荣的历史,龙跃坑村于1953年改名为“火炬村”,象征着革命的火种在这里熊熊燃烧。


  潮汕人民抗征队在火炬村留下了红色的基因,并深深地影响着纯朴的村民。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再到对越自卫反击战,火炬村人紧紧地跟随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穿上军装,扛着枪炮,义无反顾地走上战场冲锋陷阵。至今,该村仍有2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健在,成为该村红色基因代代相承的活榜样。


  有着光辉革命历史的火炬村,由于位置偏僻,交通落后,生活不便,村民们曾经长期过着贫穷的苦日子。然而,就在最近几年,火炬村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哇,这些墙画实在太棒了!快点帮我拍个照。”导游小刘刚刚带着游客进入火炬村,就已经有人“不听话”跑开了。“没办法,几乎每次带团来都这样,火炬村的墙画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大部分游客一进村就会被吸引,顾不上听导游介绍就跑过去拍照。”小刘笑着说,不仅是墙画,村口那个巨型火炬雕塑,也是游客留影的热点。


  “这几年我们村大变样啦,原来崎岖难走的泥土村道变宽了,还铺上了沥青路面;村里的角落旮旯堆积的垃圾杂物全都清理干净,种上了好看的花木。至于这些漂亮的墙画,都是原本老旧残破的旧屋外墙修缮后画上去的。现在每天在村里走,感觉就跟逛公园一样,到处都那么干净、那么漂亮。”84岁的村民李光另开心地说。到火炬村游玩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感慨,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偏僻的山村,能够把卫生环境搞得这么整洁。


  据火炬村的村干部介绍,近年来,该村紧抓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特别是该村于2017年被广东省委组织部列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之后,迅速掀起了一场红色资源开发热潮,围绕“山水龙跃,红色摇篮”的定位目标,按照“一村、一路、三区”的规划思路,积极打造“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形成了一系列红色旅游产品。目前,该村已先后完成抗征队司令部、后勤部、兵工厂、军政法庭、弹药库、后方医院、北山楼等革命旧址修复,并正在全力打造红色文化体验区、多彩田园观光区、美丽宜居生活区等特色景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是我们村加大力度发展红色旅游的重大机遇,从去年以来,我们先后规划了一批新的项目,以修复革命旧址、革命遗迹为重点,配套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并全力改善住宿、餐饮、游乐、购物等服务条件。”该村负责同志介绍说,目前,由福彩生活集团投资的民宿主题酒店已经完成大部分基建工程,村里也办起了特产店,今后游客来到火炬村,不仅可以听红色故事、看革命旧址,还能够在大北山的天然森林氧吧中,体验舒适的山居生活,更能买到地道的山村特产。


  “如今几乎每天都有游客来,有些是跟旅游团来的,还有不少是自己开车过来的,村里每天都热热闹闹。现在村里的环境这么好,而且越建越漂亮,以后来这里玩的人肯定还会越来越多,来的人多了,赚钱的机会也就多,村里不少原本跑到外面赚钱的年轻人,现在都开始往回跑啦!”村民李永泉看着正在拍照留影的游客笑眯眯地说,眼里仿佛有一幅更加美好的生活画卷正在展开。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