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揭西旅游 > 旅游揭西

揭西河婆庙角村华丽蜕变 千年古村成网红村

时间:2020-08-06 09:41:05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位于庙角村的三山国王祖庙是省级文保,该村依托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打造人文历史名村。涂英鹏 摄

  走进揭西县河婆街道庙角村,只见古朴肃穆的三山国王祖庙在蓝天的映衬下愈发古色古香,新建的大型景观池里游鱼细石清晰可见,绚丽多彩的新绘墙面下驻足拍照的游客谈笑风生……

  如今,这个美丽的小村庄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又掀起乡村振兴工作热潮。

  千年古村落焕发新活力

  庙角村匍匐在莲花山脉下,有1400多年的历史,前临榕江南河,依山傍水,景色怡人,拥有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资源。位于村内的三山国王祖庙,是广东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以来,庙角村依托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打造人文历史名村。

  近年来,庙角村在对口帮扶单位和市、县、街道等各级党政的关心支持下,脱贫攻坚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2019年,庙角村投入1300多万元,先后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18个,使得村的基础设施及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

  “为了把游客留下来,我们对庙角村的独有资源进行打造,推动全域旅游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杨玉连说,2016年,对口帮扶单位揭阳市烟草专卖局开始进驻庙角村,在和村“两委”、街道直联工作组反复研究后,经过实地调研论证,确定了围绕“三山国王祖庙”品牌做好旅游开发的帮扶计划。连年来,庙角村在帮扶单位的助力下,将新农村建设与三山国王祖庙的规划建设相衔接,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山水田园+特色文化底蕴”的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美丽乡村。如今,该村已实现华丽“转身”,焕发出新的活力,吸引游人无数,成为我市一大旅游“网红打卡地”。

  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

  在庙角村采访过程中,记者在该村正在建设中的党群服务中心看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正在跟服务中心大楼的水电工程承包商协商调整细节。“整个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大楼的预算是200万元,目前已投入170万元,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杨玉连说,除了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大楼,驻村扶贫工作队在人居环境整治、节日慰问、产业帮扶、贫困人口大病及教育补助等项目上已投入帮扶资金104万元,有效地助推庙角村发展。

  据介绍,阶段来,驻村扶贫工作队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紧紧围绕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贫困户稳定脱贫等目标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在结对帮扶方面,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落实了市烟草专卖局24名副科以上党员干部为各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并建立帮扶联系卡;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工作方面,工作队安排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参加培训班,鼓励他们参加招聘会争取通过就业脱贫。同时,确保无劳动能力人员政策兜底脱贫,资助贫困在校学生、患重大疾病人等。

  此外,庙角村筹集了120万元(其中50万元为市烟草专卖局帮扶)投资广东志诚食品有限公司,将收益分配给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6户65人,确保每人每年能拿到一千多元的稳定收入。通过一系列帮扶工作的实施,2019年底,庙角村村民人均收入达1.2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8.1万元。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70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抓好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相衔接,不断巩固脱贫成效,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新庙角!”杨玉连表示,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按照帮扶计划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帮扶工作圆满收官。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