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揭西旅游 > 旅游揭西

揭西县成功获2019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

时间:2019-07-23 15:13:13 来源:揭阳新闻网

 7月18日举行的 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传来喜报:揭西县凭借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舒适宜人的气候条件、丰富的旅游资源等诸多优势,成功获2019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


  揭西县成为目前广东省成功创建为“中国天然氧吧”的3个县之一,是粤东首个“中国天然氧吧”。这新增的国家级“生态名片”,将更好地突出揭西生态旅游特色,打响揭西生态旅游品牌,助力揭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进一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这也是揭西打造“绿色崛起示范县、潮客文化融合发展传承区”,构建“一园两区”发展新格局结出的硕果。


  揭西自然生态环境优越


  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揭西县是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生态环境独特,东南部土地平旷,平畴万顷,一派田园风光;西北部群山环簇,远山近水,皆可入画。全县蕴含着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绿色旅游资源,生态环境优越。


  揭西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常年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光照充足,四季宜耕,多年平均气温 22.0℃,平均降雨量 2058.1mm;该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舒适”月份达6个月,全年适宜旅游。全县海拔超过800米的山峰有78座,森林覆盖率 58.84%,植被覆盖度高达 76.2%,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 1 个(大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揭西空气优良清新,2018 年年均 AQI 为 62.7,空气优良天数全年占比 93.1%,高于全省 AQI 达标率。揭西全境空气负氧离子资源丰富,森林覆盖区域空气负氧离子水平普遍较高,以大北山负氧离子最为丰富;县城周边负氧离子浓度超过 1000 个/cm3,旅游区超过 2000 个/cm3,黄满寨瀑布旅游区最高达 23226个/cm3.县内水资源丰富,我市母亲河榕江南河在揭西县内河段总长71.7公里,集水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有6条,县域有大中小型水库96个,总库容3亿多立方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0.04亿立方米;地表水质总体为优,拥有Ⅰ类水质河流。


  揭西是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新发展格局中粤东唯一作为生态保护屏障的区域,是北回归线上的天然生态屏障,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全力创建“中国天然氧吧”


  打响揭西生态旅游品牌


  作为旅游大县,揭西县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内涵丰富的红色文化、交相辉映的潮客风情民俗文化等诸多资源优势,加快生态旅游和全域旅游发展。当前,该县整合山水、田园、森林、气候、温泉、三山国王文化、潮风客韵、革命老区等诸多生态旅游元素,正在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以此为重大契机全力推进旅游业升级发展,不断打响揭西生态旅游品牌。


  为凸显和充分发挥县域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优势,揭西县全力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创建,进一步突出揭西生态旅游特色,打响揭西生态旅游品牌,更好地将生态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揭西县委、县政府对此次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了《揭西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实施方案》,并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全力推进创建工作。经过多方的协调配合和不懈努力,揭西县创建工作通过创建申报、初步审核、实地复核、客观评价、专家初审及终审等一系列环节,经过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审定,符合创建的各项要求和标准,揭西实至名归获“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创建过程中,省、市、揭西县气象部门形成合力,为揭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提供了优质有力的气象科技支撑。


1563848965865077577.jpg


  素有“岭南第一瀑”美誉的揭西黄满寨瀑布区内森林茂密、郁郁葱葱、水汽充足,空气中负氧离子极为丰富。李运生 摄


  相关链接


  “中国天然氧吧”申报对象和基本条件


  根据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制定的“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管理办法以及评定标准,“中国天然氧吧”申报对象为我国境内气候舒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区域,包括县(县级市)行政区域或规模以上旅游区(旅游区面积不小于200平方公里),并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气候条件优越,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


  (2)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cm3;


  (3)空气质量好,年平均AQI指数不得大于100,一年中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70%;


  (4)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保护措施得当、旅游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