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揭西旅游 > 旅游揭西

擂茶简介

时间:2017-12-26 14:54:00 来源:揭阳日报

2017122694826716.jpg

 

 林碧鸿 摄

  

    “擂茶”一词,最早见诸文献为南宋《都城纪胜》,距今已有900年时间。茶圣陆羽在其《茶经》中,记载了“南方有茶粥”的见闻,根据其记载,“茶粥”就是将茶与米粉混合研成细末,加上食盐制成茶团;饮用时用水煮沸,再加入葱、蒜、姜等调料。这就是1000多年前的擂茶了。

  “擂茶”作为一种古茶道,也作为一种食饮习俗,千百年来流行于江浙、湖南、江西、广东、福建等南方省份,受众人口约600万。广东揭西县的“客家擂茶”,在南方的“擂茶”文化中,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唐宋风韵。作为中原移民,揭西客家先民在长途的辗转迁徙中,不但将“擂茶”作为祛病驱寒、强身健体、消饥解渴的护身法宝,而且将擂茶作为一种茶道文化,口授手教代代传承。明朝时期,随着朝廷解除禁海令,大批揭西的客家人坐“红头船”漂洋过海到异域谋生,擂茶文化于是远播海外。几十万先民将这种文化与习俗,作为乡愁记忆珍藏至今,成为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情感符号与文化基因。

  揭西擂茶,依古方古法制作,演绎唐风宋韵,再现明清习俗,堪称中国茶道文化之“奇葩”。制时备一钵一棍,取当地高山绿茶置于钵中,双手执棍研成末,再渐次加入芝麻、花生、薄荷等新鲜食材,加水润滑捣成糊状,加盐注入沸水,即可成为一碗清香扑鼻、爽口回甘的擂茶汤。河婆作为揭西客家中心,至今尚保持着“米骨茶”“米呈茶”“饭茶”“七样菜茶”和“十五样菜茶”等各种风味的擂茶制作方式。

  擂茶作为揭西客家的文化习俗与待客之道,有着不可或缺、不可取代之地位。其具有祛暑、降火、消滞、提神以及消痰化气、健脾养胃、养颜益寿等功效。每逢时年八节、走亲探友、婚丧寿诞、人客到访……双手奉上一碗热气腾腾、香味浓郁的擂茶,千百年来已经成为客家人热情好客、表达情感的象征;也成为客家人日常饮食、养生保健之必需。林伟初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