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揭西旅游 > 旅游揭西

梅花三弄处 西坑花木深

时间:2016-01-20 16:10:23 来源:揭阳日报

 20161199505582.jpg

 

揭西首届“印象西坑。梅花文化艺术节”活动现场。

 201611995030121.jpg

 

  人美手巧,留住梅花之美。

 201611995042232.jpg

 

  游人如织,领略梅花诗意。

 201611995110718.jpg

 

  红颜如花,彰显梅花魅力。李运生摄

 

   编者按:

  青梅是揭西县主要的果树之一。该县坪上镇是全县种植青梅最多与最为集中的地方;其中,革命老区红旗村辖下的自然村西坑村种植青梅规模最大,至今已有200多年的种植历史。每逢寒冬腊月梅花盛开,西坑村绵延十多里的花海连绵成片,成为当地最为亮丽的风景。

  为将这一农业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彰显揭西生态旅游多姿多彩的一面,揭西县旅游协会于117,主办了一场以“艺术梅花、诗意梅花、美丽梅花”为主题的首届广东揭西梅花文化艺术节。

  □记者 林伟初 杨浩杰通讯员林 楠

  17日,“印象西坑”首届广东揭西梅花文化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三大主题活动“艺术梅花”“诗意梅花”“魅力梅花”同时举行。西坑,这个“花径不曾缘客扫”的美丽山村,顿时被闻讯与慕名而来的游客,点燃了活力与激情。

  当天下午,乍雨还晴,寒意袭人。揭西县坪上镇西坑村,绵延十余里的梅花凌寒独开,冷艳竞相开放;圣洁绝尘之白梅,簇拥成一片香雪世界,于青山绿水之间,美景天成。

  “印象西坑”首届广东揭西梅花文化艺术节由揭西县旅游协会主办,团县委、县妇联、县文联、县旅游局、坪上镇政府等联合承办,旨在通过宣传坪上镇梅花景区,推介该县生态旅游资源,打造“揭西梅花文化艺术节”独特旅游品牌,进一步提升揭西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推动该县生态旅游产业大发展。

  这次梅花节以“梅花三弄”的艺术形式,通过“印象西坑。艺术梅花”“印象西坑。诗意梅花”和“印象西坑。魅力梅花”这三大活动载体,展示揭西梅花独特的风韵魅力,让游客领略梅花之洁美,体验自然之和谐,发现生活之本真。

  梅花一弄:艺术梅花艺术,源于生活;生活,诞生了艺术。

  “印象西坑。艺术梅花”主题活动由团揭西县委和县妇联组织承办,将持续到26。在启动仪式当天,活动举办方特别邀请了插花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人员,到现场体验和创作演示,展示插花创作和优秀作品。活动现场,前来赏梅的游客兴致盎然,纷纷体验创作,并将即兴创作完成的作品参加现场评奖。团揭西县委负责人介绍,该演示活动还将在123再举行一次。

  与此同时,在活动期间,插花爱好者可亲临西坑村梅花景区的“梅花插花艺术表演区”,自带创作素材或现场取材进行插花创作,创作完成后,可自行将作品拍照并上传至“揭西旅游”微信公众号参与展示和评奖。

  活动期间,举办方将组织评委,从整体效果、构图造型效果、主题表现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中奖作品的选手可获相应奖金奖励。该活动共设一等奖4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6个。

  梅花二弄:诗意梅花对于梅花,自古以来,文人墨客赋予它太多的诗意与情感,其“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的吟诵,更将之推为花中“四君子”之首。宋代李清照诗句中“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的寄情寓意,美得令人寻寻觅觅。

  正因为此,揭西县这次梅花文化艺术节的第二道重头戏,便是“印象西坑。诗意梅花”咏诗会。这项活动由揭西县文联、县作家协会承办,将持续到33。在咏梅诗会上,活动举办方将组织诗人、文学家和艺术家进行实地采风活动,并向海内外人士征集200篇优等稿件结集出版,入选者将获赠两本诗集样书;同时,从中精选出部分诗歌,将在《北山文艺》《榕江源》等杂志刊登。

  按活动主办方要求,这次参赛作品体裁形式应为古体诗词与现代诗歌,且须以西坑梅花为创作主题。稿件完成后,可通过信件投递的方式,寄送至县文联办公地址。

  梅花三弄:魅力梅花揭西梅花文化艺术节开幕当天,着长枪短炮之摄影发烧友,于漫山遍野之处,频频按下快门,将这“不知酝藉几多时,但见包藏无限意”的梅花风貌,一一收于镜头之中。

  “天生丽质难自弃”的梅花,历来是摄影家创作摄影佳作之上等题材。此次“印象西坑。魅力梅花”摄影大赛,由该县文联和摄影家协会承办,也将持续到33。该摄影大赛除了组织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现场参加拍摄活动外,同时向全社会征集西坑梅花摄影佳作。

  是日之西坑梅林,因有这样的活动,而益显和谐美好之景象。

  时近黄昏,人影散乱,游人归而梅园复静。西坑,这个原生态的古老山村,在丽日蓝天下,掩映于青山绿树、红花白梅之间,宛如一幅写意翰墨图,是这样的如秋叶般静美。

  再见,西坑,一个“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的美丽山村;再见,梅花,一个“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花中君子。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