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揭西旅游 > 旅游揭西

飘香老街的棉湖糯米饭

时间:2016-01-12 15:58:54 来源:揭阳日报

 

"201611294143840.jpg"

 

糯米饭是揭西棉湖街头的传统美食。

 

"20161129429676.jpg" 

  

丰富的糯米饭配料香气四溢。

 

  "201611294221527.jpg"

  

物美价廉的糯米饭承载着历史,蕴含着乡味。

 

  古镇棉湖,是周边地区出了名的美食天地。香甜软粘的糯米饭则是其中一种特色美食。一碗碗香气四溢的糯米饭,于店家来说,是养家糊口的物品;于游子来说,则承载着厚重的乡味,是难以忘怀的美食享受与温暖记忆。

  □记者 林宝凤 通讯员 黄洁宇

  说起古镇棉湖的美食,则不能不提到物美价廉的糯米饭。缺衣少食的年代,糯米饭尤其受到人们的欢迎,因为它不仅香糯可口,软顺耐饥,还有着温和的滋补作用。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今天,糯米饭依然受到许多人的欢迎,除了物美价廉之外,还因为它承载着历史,蕴含着乡味。

  物美价廉的糯米饭

  近日,在朋友的介绍下,记者来到揭西县棉湖镇花园路花园寨门边的一家糯米饭店。只见这家简朴小店门前的一个炉子上摆放着一个木桶,掀开木桶盖,里边则是一桶热气腾腾的糯米饭,桌子上还有一大铁锅正在加热的汤肉配料,铁锅旁边摆放着翠绿的芫荽、金黄的碎花生、油黑的特制甜酱油、浅褐色的菜脯粒以及一小罐胡椒粉。

  时近中午11点钟,陆陆续续有人进店吃饭,也有不少人围在店门口等待打包。虽然很忙,但店主人许志美的动作却显得有条不紊。只见他熟练地用筷子将喷香的米饭从木桶中拨起来,盛进快餐盒中,再将肉锅中的肉、香菇、虾仁、花生均匀铺在米饭上,最后加上甜酱油、芫荽、碎花生、胡椒粉、菜脯粒等佐料,打包后递给顾客。

  这一行,许志美干了将近20年。“很多顾客都是熟人,他们来购买的时候都是不用询问价钱的。”许志美介绍,10年前,糯米饭没有现在这么多佐料,加之那时物价不高,一碗只需要两元。如今虽是物价高涨,但糯米饭一份也只需五元,真可谓物美价廉。顾客早已形成一个习惯,要是只购买五元的,只需要报上数量,不需要报价钱;要是顾客要加饭、加肉,就需要说明。八到十元的糯米饭,较之普通的糯米饭,多了一个章鱼头。章鱼头在肉锅里炖得嫩滑又带着嚼劲,吃起来可香了。由于糯米饭软粘适口,甜而不厌,油而不腻,且耐消化,所以很多人喜欢将之作为主食。

  勤劳敬业的店主人

  许志美曾当过企业职工、做过木工匠、办过小工厂,但是最终却选择以卖糯米饭营生,并且一干就是近20年。这是为什么呢?据其本人介绍,他觉得糯米饭是潮汕的特色食品,做这份饮食生意他很乐意。“民以食为天”,每天三餐人人都需要,而物美价廉的糯米饭颇受棉湖人的喜爱。别看这碗小小的喷香的糯米饭,它凝聚了制作者几多辛苦与汗水。

  十几年来,许志美雷打不动,六点起床,六点半前到达小店。他先淘洗糯米,再用水浸泡糯米,然后到集市采购猪肉、芫荽等材料。回到店里,许志美将浸泡的糯米放进木制的饭桶中蒸煮之后,便开始切浸泡好的香菇,切猪肉还有芫荽,然后进行爆炒,再加入章鱼头、虾米和花生粒。有时候,若甜酱油用光了,还需要调配甜酱油。甜酱油是特制的,里面有白砂糖、桂皮和八角等,味道清香可人。这样繁琐而单调的工作,许志美做得井井有条。

  难以忘却的家乡味

  每逢时年八节临近,便是许志美最忙碌的日子。因为不少游子会回到故乡,品尝各种小吃,其中少不了到糯米饭店一饱口福。许志美准备的糯米饭要由平日的2桶增加到3桶。“阿叔,我好久没来吃你的糯米饭了!”“阿伯,我自小就喜欢吃你家的糯米饭,现在依然喜欢吃!”“多想带点到外面吃!”“这是一种家乡的味道!”排队买糯米饭的人总喜欢说点什么,许志美干得不亦乐乎,一边随口应着熟客的寒暄。一碗碗喷香的糯米饭,于他来说,只是一种养家糊口的物品;对一些游子来说,却承载着厚重的乡味,是难以忘怀的享受与温暖记忆。

  本文图片由 林碧鸿 李维照 摄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