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揭西旅游 > 旅游揭西

冬季到西坑去赏梅

时间:2019-01-22 09:48:42 来源:揭阳日报

201912294544375.jpg

 

冬日的西坑景致少了几分肆意张扬,多了些纯洁与宁静。林碧鸿 摄

  □薛小娜

  元旦后十天,是揭西坪上西坑梅花争奇斗艳的黄金时段。

  冬日的西坑景致少了几分肆意张扬,多了些纯洁与宁静。别具一格的田园风光,极目望去,村落零散的平房,楼房,错落有致,群山环抱,树林竹林交错,一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鸭群在水中拍打翅膀,鸟儿在林中戏嬉啼鸣,真有说不出的惬意!南方气候素来适合养梅,西坑也一样。冬天除了看桃树李树光丫丫的枝干外,傲然绽放的梅花或许可以让你喜出望外。这里的梅花多为白色,迎着冬天寒冷的气候,很有冬的意境。

  虽是冬天,但阳光明媚,山野间分明已春风骀荡。我们沿着一条山小路一步步爬上山头,经过了一个小农庄,来到山顶,放眼望去去,漫山遍野如白雪纷飞,花海荡漾,闪闪的银波,在山岚里流光溢彩,极为壮观。美景当前,平时伶牙俐齿、能言善辩的四个女同胞竟一时语塞,忘却了所有用来形容这繁花似锦的清词雅句,只能语无伦次地惊异感叹:太美了!

  走进梅园,蓦然一股清清的、淡淡的、幽幽的香气袭来,顿时,浑身上下的每一个毛孔都舒张开来。清淡的香气仿佛是一只无形的手,将我们引进一片梅林。一树树,一片片,或零星点缀于树林里,梅花就生在侧枝的刺末之上,三五片花瓣托着花蕊,温柔恬淡。花瓣匀称轻盈,薄如透明白绢,花蕊丝纤毫分明,煞是姣好耐看。整座梅山人影憧憧,在花丛中微微晃动,捕捉着梅花独特的清雅韵味。

  赏梅留影的人们不时擦身而过,我恍如未闻般,在寻找心目中的梅,那素白的暗香。梅花树丛苍劲,虬枝旁逸,横斜交错,如来自画家笔下,简约而有韵致。阳光透过花伞似的枝丫,投散在地上,斑斑驳驳,像泛着明亮的水波。偶有微风吹过,花瓣像白蝴蝶般漫天飞舞,落了我一身,可我舍不得去扑掸。大自然真是造化无穷,创造出这许多美好的事物与人类共伴,而我因杂事缠身,竟在它落英缤纷的时节才来接受这份厚礼,真真辜负了大自然的苦心。徜徉在花丛之中,有如浸身香海,通体蕴香,催人欲醉。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人与人之间尔虞我诈、钩心斗角,一切都显得那样的宁静。一瞬间,所有的烦恼杂事就像冰块在冬日暖阳中融化。

  梅花,一直被文人墨客千古吟咏。古人云梅俱四德,出生蕊为元,开花为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纵使零落成泥,依然是君子的风范。唐代诗人李白在南京城南长干里写有“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青梅竹马之语名闻天下;宋代诗人林逋的《山园小梅》中名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家喻户晓,稀疏影儿,横斜在清浅的水边,月光如水,清幽芬芳四处蔓延,写尽了梅花之妙;宋代杜耒《寒夜》“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夜深了,明月照在窗前,窗外透进了阵阵寒梅的清香,朦胧清幽的意境,韵味无穷。是的,还有什么能比梅花更能代表大地寒冬的生动鲜活呢?

  在这片小梅林中,有一处小溪流,溪水旁是大石头,溪水中是小小的鹅卵石。那水清澈见底,游来游去的小鱼很多。几只鸭子悠闲蹲在水边嬉戏,洁白的羽毛一尘不染,很是好看。春的生机。山泉在参差交错的青石间叮咚前行,那是为梅弹奏的曲子。在梅开的树下,与三五好友,烹茶煮茗,观赏着梅花,听着潺潺的流水声,闻着清雅的梅花香气,真是美不胜收。传说中的世外桃源不就是说的这儿吗?

  天色慢慢昏黄起来,西坑也变得静谧深沉,梅林小道,如画师剪裁的画屏,满山秀色流光。我醉了,醉在这香雪海里,醉在梅花那绝世倾城的风韵里……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