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揭西旅游 > 景点景区

美哉,黄满寨瀑布!

时间:2018-09-25 14:19:41 来源:揭阳日报

  201892595027541.jpg

  黄满寨瀑布景观。郑楚藩 摄


  □孔金泉

  走近黄满寨瀑布,围青漾翠,或许是雨后的原因,连空气都是潮润的,仿佛一层薄纱蒙在你的眼前。

  穿过蜿蜒曲折的九曲桥,水声在耳。湍急的河水一如城市里步履匆匆的人们,席不暇暖,只是汽车轰鸣让位给了流水潺潺,它拽住你的耳朵,于是一切都静止下来,唯有它的呜咽啧切可听。走到斗方崆瀑布,方见水势如一条翻滚的巨蟒挣挫于罅石之间,它震怒起来,张开自己的铁齿铜牙,却忘了岩石之固,于是崩落的牙齿四溅,千堆做雪。

  溯至三叠谷瀑布,水势大开,如万马奔腾。只见三个瀑布错角相连,一波三折,环环相扣。裂帛扯絮,做黄钟大吕,好像坐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充盈在耳鼓上的是无数乐器的合奏,夺魂摄魄。又好像是唐宫里走出的宫娥,旋开一袭白色的裙裾,让人目迷。斯景也,水墨石纸,相激成趣。宛如是谁在舞动着如椽大笔泼墨挥毫,恣意汪洋,没有宁时。三叠三进,气势如虹,又一笔荡开,意境渺远。

  拾阶而上,石梯依山而建。有些路段像是绑在岩石的腰间,陡而湿滑。落九天瀑布,瀑如其名,“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好像从山间蹿下一条白龙,浩浩汤汤。那气势旌旗十里,招展过市。水雾腾起如伏地而起的狡兔,做银蛇之舞。

  相比之下,银河崆瀑布就收敛了许多,喷雪溅玉,下注深潭。潭瀑相接处,如珠滚盘。那潭水绿得可爱,一如翡翠。

  飞虹瀑正如舞台上的压轴大戏,至此进入高潮。巨大的落差下,瀑布失足跌下,索性毅然决然地扑怀送抱。站在瀑布前,犹如千军万马排山倒海而来。水雾弥漫,倏尔入怀。飞虹瀑的名字据说源起晨曦和落霞时分,太阳照射瀑布会形成彩虹。此时,我虽然没有看到彩虹,但飞虹瀑的美已然领略。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飞虹瀑并非直上直下,而是逐级落下,这样也就有了层次感,正所谓墨分五色,瀑有五声。灌耳之间,不知今夕何夕。

  黄满寨瀑布群的源头是黄满寨水库,一池春水为你守候,它纳涓流而成一湖之大。也正是它博大的胸怀,在吐纳之间成就了黄满寨瀑布群的万千气象。这五个瀑布紧凑地镶嵌在1000多米的深山河道峡谷之中,满目苍翠,万木葱茏,一如桃源仙境。更妙的是峡谷内怪石嶙峋,成于火山时期,在熔岩的淬厉之下,峥嵘多姿,有鬼斧神工之奇,又兼瀑布的冲刷水洗,触目皆是风骨。但我又恍惚觉得,他是在把瀑布揽在怀里,舞姿翩跹。

  美哉,黄满寨瀑布!人作天成,尽得其趣。观止矣,黄满寨瀑布!水之柔,石之坚,琴瑟相谐。“我疑天仙织素练,素练脱轴垂青天。”我在黄满寨瀑布,黄满寨瀑布亦在我!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