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 2024-03-26 09:44:45
揭西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4年电线电缆、插头插座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我局决定开展2024年电线电缆、插头插座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活动,深入排查电线电缆、插头插座产品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全面整治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市场良好秩序。整治方案安排如下:

  一、整治时间

  2024年3月至12月20日。

  二、整治产品

  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以下简称CCC认证)目录电线电缆、列入生产许可证目录电线电缆;网络线;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以下简称CCC认证)目录插头插座:包括单相两极不可拆线插头、单相两极带接地不可拆线插头、单相两极可拆线插头、单相两极带接地可拆线插头、插座转换器、延长线插座、移动式插座、延长线插座(带电源适配器)等。

  三、整治对象

  全县电线电缆、插头插座生产企业、销售商户。重点检查:近三年来在各级监督抽查中电线电缆、插头插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生产企业;被消费者举报投诉的生产企业、销售商户,以及有其他质量违法记录的生产企业、销售商户。

  四、整治内容

    1、产品:重点检查电线电缆、插头插座产品的生产许可证、CCC认证证书是否真实、有效,是否正确标示了生产许可证、CCC认证标志;是否存在厂名、厂址缺失、假冒、伪造,无产品执行标准和质量合格证等问题。

  2、市场主体:重点检查市场主体是否存在未取得生产许可或未经认证擅自生产电线电缆、插头插座的违法行为、获证是否存在违反生产许可有关规定或CCC认证有关规定情形(包括但不限于质量保证能力是否持续符合认证要求),是否存在不按标准生产、销售电线电缆、插头插座行为。

  五、整治措施

  (一)开展电线电缆、插头插座生产经营市场主体调查摸底工作各监管所要了解辖区掌握有关市场主体注册信息、生产经营状况及主营产品等情况。3月底前,完成电线电缆、网络线、插头插座生产企业“一企一档”台账。同时,引导属地生产者使用粤品通自主完善企业及产品信息,未填报或填报不规范、不完整的,要及时督促指导。督促生产和销售市场主体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75、76令,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制相关工作。

  (二)迅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行动。一是要组织对辖区内电线电缆、插头插座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对获得生产许可证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检查其关键原材料、生产过程、出厂检查等关键质量控制点是否到位,生产场所、生产设备、检验设备等是否符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要求;通过检查生产计划书、销售合同、供货单等,调查生产企业是否存在生产“打折电缆”“非标电缆”或假冒伪劣产品,以及未经认证擅自生产销售电线电缆等其它违法行为。对取得CCC认证的电线电缆、插头插座生产企业,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是否在生产许可证或认证证书撤销、注销或暂停期间继续出厂、销售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检查发现生产企业违反CCC认证要求的,要通报认证机构,由认证机构依法暂停或撤销其认证证书;二是要组织对辖区内电线电缆、插头插座产品销售商户开展检查,检查是否存在销售未取得生产许可或未经认证,或者伪造、冒用、买卖生产许可、认证标志或者证书产品的行为,以及购进、销售无生产许可或强制性产品认证、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电线电缆、插头插座产品,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和质量标识电线电缆、插头插座产品等违法行为。

  (三)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查处产品质量不合格、侵犯知识产权、未获得生产许可或未经3C认证非法生产销售、虚假广告宣传、生产销售“三无”产品等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加强行刑衔接,发现涉嫌犯罪的,要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做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要制订电线电缆、插头插座等重点产品监督抽查计划,加强监督抽查力度,及时发现不合格产品。要全面对国抽、省抽、市抽以及其他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转移交的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线索相关后续处理工作进行核查,依法做到该整改的整改、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罚的处罚。

  (五)多渠道开展质量帮扶活动。全面加强电线电缆、插头插座产品经营者的行政指导,为企业的日常经营提供高效便捷的质量技术服务。引导企业在“粤品通”查询质量档案,学习质量知识,并通过省、市技术专家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的“问诊治病”“强身健体”等各项技术帮扶服务,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六)落实认证机构的监督责任。督促认证机构充分落实监督责任。对发现存在认证问题或质量问题的,分析原因,在依法查处经营者的同时,发现认证机构存在虚假认证、监督不到位等情况的,依法追究认证机构的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整治重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要坚持民生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想方设法堵塞监管的盲区死角漏洞,坚决遏制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质量问题。

  (二)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请各单位分别于3月31日、6月30日、9月30日、12月25前将《揭西县市场监管系统2024年电线电缆、插头插座质量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及整治工作总结报送至县局产品质量股。典型案例和重大案件随时报送。

  


揭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1日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