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 2022-07-15 14:48:05
关于印发《揭西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县局各相关股、执法大队,各监管所:

  为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县局制订《揭西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揭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5日  


揭西县市场监管局2022产品质量

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2022年,我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国家、省、市市场监管工作目标任务,以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为政治担当,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质量需求为根本宗旨,以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重要导向,以全面提升监管效能为履职保障,更加主动、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发挥质量监管职能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

  一、全力打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险除患”攻坚战,坚决扛起严守质量安全底线的重大政治责任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市监质监发〔202230号)的要求,聚焦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车载常压罐体、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燃气具、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10类重点产品统一开展风险隐患集中治理攻坚。结合本地实际和产业特点,以电线电缆、插头插座、化肥等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以及流域领域钢筋、水泥、燃气具、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为重点,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1.逐类逐企开展生产领域风险大排查。逐类产品制定风险排查和治理方案,逐家企业进摸排,全面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严控变量风险。

  2.严格有效根除风险隐患。将严控源头风险、严惩违法行为、严治共性问题一体推进,对发现的风险隐患,从产业链上下游追根溯源、精准发力,坚决遏制在源头。对发现的重大质量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从重处理、深度曝光,向社会释放有力的监管信号。

  3.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安全隐患疏漏,坚决防止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二、落实央视“315”晚会曝光揭阳“非标电缆”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县领导“坚决依法打击,从重从快处理”等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按照《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电线电缆专项整治和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揭西县电线电缆产业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组织全系统开展电线电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彻底排查制售“非标”“打折”电线电缆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规范生产经营秩序

  三、落实全市质量建设大会精神。根据全市质量建设大会的部署,2022年在全范围内开展建筑用钢筋、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电吹风、插头插座、电动自行车及配件、儿童玩具,以及纺织服装、安全帽、塑料制品等10类涉及人体健康、财产安全、风险高、可能出现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的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打好我产品质量建设翻身仗。

  四、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企业是否符合生产许可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等开展现场监督检查,督促获证企业持续保持取得生产许可的规定条件,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加强“限塑”专项整治行动力度,积极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护农”行动。一是开展“限塑”专项整治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和不合格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塑料棉签工作,营造社会共治“限塑”工作新格局,有效遏制“白色污染”,扎实推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围绕保障农业生产,加大化肥、农膜、滴灌带等农资产品监督抽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质量管控,以高质量产品供给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有效服务乡村振兴。

  、深入开展“一老一小”等重要消费品质量安全守护行动

  1.持续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围绕儿童玩具、文具、家具等重要消费品,开展校园周边商超、儿童用品批发市场等专项治理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2.更大力度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和消费警示。

  、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行动推进质量技术帮扶完善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衔接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巡回问诊活动,做好质量技术帮扶,更深层次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促进行业和区域产品质量提升。

  八、开展2022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订并组织实施《揭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努力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增加年度监督抽查经费,按“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切实加大生产、流通领域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力度,做好抽查不合格随检随报、线上线下全面下架、生产流通双向追溯、违法失信列入“黑名单”等措施的贯彻落实,提升整体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1.强化抽查结果信用约束功能。将抽查结果向社会公示,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2.切实加强获证企业监管。通过监督抽查、日常监督检查等,实现对获证企业监管。对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企业,报上级依法吊销生产许可及认证证书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