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抽查公告 发布时间: 2024-01-05 17:17:52
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工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的报告

揭阳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我市工业产品的实际,以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宗旨,认真开展2023年市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本年度,共对建筑钢材(钢筋)、家具五金(铰链、合页、门吸)、安全技术防范产品(安全帽)、电线电缆、电器附件(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延长线插座)、文体用品(作业本、作业薄)、纺织品(服装、毛巾制品及床上用品)、儿童用品(儿童玩具)、箱包鞋类(塑料鞋)、日用杂品(塑料袋、编织袋)、电子产品(电源适配器)、车辆及相关产品(车用柴油、车用汽油、车用尿素水溶液)、纸及制品(卫生纸、纸巾纸)等13类产品共582款进行监督抽查。经检验,其中542款产品合格,40款产品不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3.12%(不合格检出率为6.88%),合格率较2022年上升了1.42%,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结果

2023年,我局通过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广东省揭阳市质量计量检测所、广州海关技术中心承担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工作。检验技术服务机构按照《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电线电缆产品等13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的通告》(揭市监〔2023〕190号)、《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电线电缆等13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揭市监质监〔2023〕346号)开展市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结果如下:

     (一)各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序号

产品类别

抽查企业家数

检验 款数

合格   款数

产品质量

合格率

(%)

1

建筑钢材

钢筋

8

12

12

100.00

2

家具五金

铰链、合页、门吸

38

40

39

97.50

3

安全技术    防范产品

安全帽

18

36

34

94.10

4

电线及电缆

电线电缆

66

80

70

87.50

5

电器附件

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延长线插座

43

50

44

88.00

6

文体用品

作业本、作业簿

1

2

0

0.00

7

纺织品

服装

50

73

71

97.26

毛巾制品及床上用品

7

10

8

80.00

8

儿童用品

儿童玩具

31

40

35

87.50

9

箱包鞋类

塑料鞋

26

50

48

96.00

10

日用杂品

塑料袋、编织袋

2

2

2

100.00

11

电子产品

电源适配器

2

3

1

33.33

12

车辆及相关产品

车用汽油

80

80

80

100.00

车用柴油

80

80

75

93.75

车用尿素

4

4

3

75.00

13

纸及制品

卫生纸、纸巾纸

16

20

20

100.00

合   计

472

582

542

93.12

     (二)各区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区域

抽样款数

合格款数

不合格

款数

产品质量合格率%

榕城区

169

158

11

93.49

揭东区

105

97

8

92.38

普宁市

137

131

6

95.62

揭西县

119

108

11

90.76

惠来县

31

29

2

93.55

高新区

17

15

2

88.20

产业园

4

4

0

100.00

大南海       石化工业区

0

0

0

/

粤东新城

0

0

0

/

合  计

582

542

40

93.12

       二、产品质量分析

     (一)建筑钢材(钢筋):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8家企业的12款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100.00%。

     (二)家具五金(铰链、合页、门吸):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38家企业的40款产品。其中,合格39款,不合格1款,合格率为97.50%,产品不合格项目为建筑小五金中门吸的操作力。造成上述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标准要求理解不透彻,未对外购原材料和零配件进行来料检验且对成品质量控制不够严谨,造成门吸磁力过强,操作力超标。

     (三)安全技术防范产品(安全帽):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18家企业的36款产品。其中,合格34款,不合格2款,合格率为94.10%,产品不合格项目为冲击吸收性能(高温)、冲击吸收性能(低温)。造成上述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产品用料不符合标准的要求,导致产品在高温(50℃±2℃)、低温(-10℃±2℃)两种环境处理后,冲击出现凹陷或碎片脱落,头模受力超标准要求。

     (四)电线电缆: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66家企业的80款产品。其中,70款产品合格,10款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为87.50%,产品不合格项目为标志、导体电阻、护套最薄点厚度、绝缘平均厚度、绝缘最薄点厚度、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前断裂伸长率、绝缘老化后断裂伸长率、失重试验。造成上述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一是企业采购原材料把关不严或选用质量较差的塑料原材料生产电线电缆;二是企业在拉伸绞合铜丝过程中不够严谨,主要是生产工艺控制存在瑕疵,产品出厂没有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检测。

     (五)电器附件(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延长线插座):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43家企业的50款产品,其中,合格44款,不合格6款,合格为88.00%,产品不合格项目为标志、尺寸检查、软缆及其连接、耐热。造成上述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产品出厂检验把控不严格、对标准理解不到位,产品标志没有按照标准内容标示,尺寸没有按照新标准的要求进行更新换代、产品没有采用合格的原材料,导致产品的软缆及其连接、耐热不符合标准的要求。

     (六)文体用品(作业本、作业薄):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1家企业生产的2款产品,全部不合格,合格率为0,产品不合格项目为内芯规格尺寸偏差(宽度)、标注张数。造成上述项目不合格的原因是企业没有根据产品实际进行标识,导致“簿册规格、标注张数”项目不合格。由于我市簿册生产非常少,本次抽查的不合格企业主要是对标准不熟悉,未严格按标准要求完善标签标识。

     (七)纺织品(服装、毛巾制品及床上用品):一是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50家企业的73款服装产品。其中,合格71款,不合2款,产品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产品使用说明(标识)。 二是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7家企业的10款毛巾制品及床上用品产品,其中,合格8款,不合格2款,合格率为80%,产品不合格项目均为断裂强力。造成上述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一是企业面料以原料投料比标注,但实际生产中某些组分损失过大或混杂其他纤维造成标注不符合标准规定,或者标识时以次充好;二是部分企业对标准要求认识模糊不清,对要标注的要求一知半解,以致造成有意或无意的漏标、错标;三是企业生产工艺存在不足的地方。

     (八)儿童用品(儿童玩具):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31家企业的40款产品,其中合格35款,不合格5款,合格率为87.50%。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安全性能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增塑剂、机械物理性能(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标识和说明、某些特定玩具的形状、尺寸及强度)。造成上述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一是生产企业缺乏质量意识,对原材料质量无控制或控制不力,外购件管理混乱,无法溯源;二是中小微企业为节省成本,使用价格低廉的原料或使用被污染的二次料生产玩具;三是由于企业对标准要求以及法律法规不熟悉、不理解,产品的来料检验工序出现漏洞,导致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的厚度不达标;四是企业不重视标识和使用说明的作用,生产管理不严格,没有严格按照标准、法律法规进行标注,导致产品存在标识不合格。

     (九)箱包鞋类(塑料鞋):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26家企业的50款产品。其中,48款合格,2款不合格,合格率为96.00%,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安全性能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重金属总量、邻苯二甲酸酯。出现上述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一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重金属含量过高的原料;二是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重金属含量过高的颜料或助剂;三是企业缺乏质量意识,对原材料质量无控制或控制不力,外购件管理混乱,无法溯源;四是中小微企业为节省成本,使用价格低廉的原料或使用被污染的二次料生产塑料鞋。

     (十)日用杂品(塑料袋、编织袋):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2家企业的2款产品,全部合格。

     (十一)电子产品(电源适配器):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2家企业的3款产品。其中,1款合格,2款不合格,合格率为33.33%。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企业在设计产品电路板时,没有处理好差模干扰和共模干扰的问题,对于干扰比较大的敏感器件没有做好抑制干扰的措施;在设计产品电路板的时候,缺少抑制辐射发射的措施,无意间把干扰信号形成回路,并以类似天线的方式向空间发射出去。

     (十二)车辆及相关产品(车用柴油、车用汽油、车用尿素水溶液):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广东省成品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粤市监办发〔2023〕476号),成品油经营者质量监管省市分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销售分公司、中海油广东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以下统称“三大油企”)自营的加油站、油库成品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我局负责对 “三大油企”之外的加油站、油库按照监督抽查覆盖面不低于80%比例开展成品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80家企业的80款汽油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达100%;(2)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80家企业的80款柴油产品。其中,75款合格,5款不合格,合格率为93.75%。不合格项目为闭口闪点。未发现重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3)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4家企业的4款车用尿素产品。其中,3款合格,1款不合格,合格率为75.00%。造成柴油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部分加油站在油品运输过程中存在汽油柴油罐车混用的现象,造成油品闭口闪点偏低,导致质量不合格;部分加油站的上游供应商在存储、运输等过程中控制不严格,也容易导致油品的质量指标不合格。造成车用尿素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原材料、生产工艺、包装存储条件等。这几个方面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产品质量不过关。

     (十三)纸及制品(卫生纸、纸巾纸):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16家企业的20款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00%。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认真做好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工作。针对2023年工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我局要求属地市场监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认真做好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工作,责令不合格产品销售企业停止销售同一产品,全面清理,依法处置库存不合格产品;责令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停止生产销售同一产品,并明确落实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复查。

     (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质量技术帮扶。针对本次监督抽查出现的较为集中性的问题,组织有关技术机构、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展上门技术帮扶、开设专题讲座等,帮助企业查找产品不合格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引导企业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制,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三)加大对问题企业监督力度,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对在今年市级工业产品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产品不合格企业,将作为2024年监督抽查的重点对象。同时,我局将继续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多措并举督促企业做好产品质量提升工作。

     (四)科学高效做好2024年市级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工作。针对2023年市级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结合我市工业产品的实际情况。2024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认真负责的做好2024年的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工作。



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29日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