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抽查公告 发布时间: 2022-02-15 16:32:05
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工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的报告

揭阳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我局依法开展2021年工业产品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对我市车用汽柴油、儿童玩具、电线电缆、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插头插座、纺织服装、建筑材料、安全帽等648家生产、销售企业767款进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经检验,726款产品合格,41款产品不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4.7%(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3%),全市范围内没有出现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结果

  2021年,我局通过政府采购招投标方式,确定揭阳市质量计量检测所、广州海关技术中心为承担检验机构,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工作由承担检验机构按照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进行,结果如下:

  (一)各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序号

产品类别

抽查企业家数

检验 款数

合格   款数

产品质量

合格率

(%)

1

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

1.皮肤和毛发护 理器具

38

45

44

97.8

2.插头 插座

44

45

44

97.8

2

婴幼儿及儿童用品

3.儿童 玩具

52

70

48

68.6

3

家具及建筑装饰装修  材料

4.钢筋混凝土用钢

9

11

11

100

5.家具用小五金

94

114

112

98.2

4

服装鞋帽及家用纺织品

6.床上织 物用品

6

8

6

75

7.服装

34

40

37

92.5

8.塑料

87

90

85

94.4

5

石油加工及能源类产品

9.车用 汽油

88

90

90

100

10.车用 柴油

80

80

77

96.3

11.车用尿素

2

2

2

100

6

工业生产资料

12.电线电缆

94

150

149

99.3

13.安全帽

18

20

19

95

7

农业生产资料

14.化肥

2

2

2

100

合计

648

767

726

94.7

  (二)各区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区域

抽样款数

合格款数

不合格

款数

产品质量合格率%

榕城区

170

157

13

92.4

揭东区

179

173

6

96.6

普宁市

184

171

13

92.9

揭西县

112

110

2

98.2

惠来县

27

27

0

100

空港经济区

94

87

7

92.6

揭阳产业园

1

1

0

100

大南海      石化工业区

--

--

--

--

粤东新城

--

--

--

--

合计

767

726

41

94.7

  二、质量分析

  (一)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该类产品共抽查2小类产品。一是皮肤和毛发护理器具,共抽查44家企业共45款产品,合格4 4款,不合格1款,合格率97.8%,产品不合格项目为标志,造成该项目不合格是企业对标准要求认识不到位,造成产品标签漏标、错标;;二是插头插座,共抽查44家企业共45款样品。合格企业43家共44款,不合格1款,合格率97.8%,产品不合格项目为移动式插座的结构,造成该项目不合格是企业为节省成本,未按照国家标准要求锁定插套导致。 

  (二) 婴幼儿及儿童用品:该类产品主要抽查儿童玩具,共抽查52家企业70款产品(其中31款在生产领域抽取,39款在流通领域抽取),合格48款,不合格22款,合格率68.6%,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增塑剂、机械物理性能、标识和使用说明、电性能。造成产品增塑剂不合格主要是生产企业对原材料采购把关不严,使用不合格原材料导致;造成机械物理性能项目不合格是生产企业对标准学习理解不到位,在玩具外观设计存在缺陷;造成标识和使用说明不合格是生产企业对标准要求认识不到位,造成产品标签漏标、错标;造成电性能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产品电路设计有缺陷。

  (三)家具及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该类产品主要抽查2小类产品。一是钢筋混凝土用钢,主要产品是热轧带肋钢筋和热轧光圆钢筋,共抽查9家企业11款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100%;二是家具用小五金,主要产品是铰链、合页、导轨,共抽查94家企业114款产品,112款合格,2款不合格,合格率98.2%,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功能耐久性,造成该项目不合格是生产企业采用的产品主体材料硬度不够导致,零配件质量较差,承载能力不够,导致产品在耐久性达不到标准要求。

  (四)服装鞋帽及家用纺织品:该类产品主要抽查3小类产品。一是床上用织物品,共抽查6家企业共8款产品,合格6款,不合格 2款,合格率75%,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是企业对国家标准不熟悉,没有在投料生产后或出厂销售前进行检验核实,仅按供应商提供的信息进行标注;二是服装,共抽查37家企业共40款产品,合格37款,不合格3款,合格率92.5%,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纤维含量、耐湿摩擦色牢度、产品使用说明。造成纤维含量不合格的主要是企业对国家标准不熟悉,没有在投料生产后或出厂销售前进行检验核实,仅按供应商提供的信息进行标注;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纤维含量、耐湿摩擦色牢度、产品使用说明。造成耐湿摩擦色牢度是产品染色时使用了的染料质量较差或者染色工艺不过关。导致产品使用说明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对GB5296.4-2012标准要求认识不到位,以致造成产品标签漏标、错标;三是塑料鞋,共抽查87家企业共90款产品,合格85款,不合格5款,合格率94.4%,产品不合格项目为成鞋耐折性能,造成该项目不合格主要是生产企业出厂检验把关不严导致。

  (五)石油加工及能源类产品:该类产品主要抽查车用汽油、柴油、车用尿素3小类产品。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我局对除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3家公司之外的加油站(油库)进行产品质量全覆盖抽查。一是车用汽油,共抽查88家企业共90款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100.0%;二是车用柴油,抽查80家企业80款产品,合格77款,不合格3款,合格率96.3%,产品不合格项目为闭口闪点,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由于部分加油站或其上游供应商在油品运输、存储过程中存在汽油、柴油混运的现象造成油品闭口闪点偏低,导致质量不合格;三是车用尿素水溶液,抽查2家企业共2款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100.0%。

  (六)工业生产资料:该类产品共抽查2小类产品。一是电线电缆,共抽查94家企业共150款产品,合格149款,不合格1款,合格率99.3%,产品不合格项目是绝缘最薄点厚度、标志。造成绝缘最薄点厚度不合格是企业在生产工艺水平较差未能正确地调整模具之间的距离导致。造成标识和使用说明不合格是生产企业对标准要求认识不到位,造成产品标签漏标、错标;二是安全帽,共抽查18家企业共20款产品,合格19款,不合格1款,合格率95%,不合格项目为质量超重。造成质量超重是个别企业过度注重安全帽防护性能的设计,忽略了标准对安全帽重量的要求,导致产品超重。

  (七)农业生产资料:该类产品主要抽检化肥产品,共抽查2家2款样品,全部合格,合格率100%,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做好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的处理工作。针对2021年工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我局要求属地市场监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认真做好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的处理工作,责令不合格产品销售企业停止销售同一产品,全面清理,依法处置库存不合格产品;责令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停止生产销售同一产品,并明确落实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复查。

  (二)加强质量技术帮扶,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组织有关组织和机构开展质量技术帮扶行动,帮助企业查找不合格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制,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三)做好2022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工作。科学制定2022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的计划,组织做好2022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工作,突出重点,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附件:揭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工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检验结果汇总表.xlsx



                                                                       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14日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