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抽查公告 发布时间: 2021-02-08 16:13:35
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工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的报告

揭阳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我局依法开展2020年工业产品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对我市车用汽柴油、儿童玩具、电线电缆、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插头插座、纺织服装、建筑材料、安全帽等673家生产、销售企业808款进行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758款合格,50款不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3.8%(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6.2%),全市范围内没有出现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结果

  2020年,我局通过政府采购招投标方式,确定揭阳市质量计量检测所、广州海关技术中心为承担检验机构,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工作由承担检验机构按照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进行,结果如下:

  (一)产品类别

序号

产品类别

抽查企业家数

检验 款数

合格   款数

产品质量

合格率

(%)

1

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

1.皮肤和毛发护 理器具

26

30

30

100

2.插头 插座

27

30

30

100

2

婴幼儿及儿童用品

3.儿童 玩具

21

35

26

74.3

3

家具及建筑装饰装修  材料

4.钢筋混凝土用钢

9

10

10

100

5.家具用小五金

83

104

100

96.2

4

服装鞋帽及家用纺织品

6.床上织 物用品

10

14

7

50

7.服装

60

80

72

90

8.塑料鞋

50

60

59

98.3

5

石油加工及能源类产品

9.车用 汽油

156

160

160

100

10.车用柴油

140

140

134

95.7

6

工业生产资料

11.电线电缆

76

130

120

92.3

12.安全帽

15

15

10

66.7

合计

673

808

758

93.8

备注:本表的产品分类、名称使用规范依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我省产品质量监管中产品分类使用的通知》(粤市监质监〔2020〕624号 )

  (二)各区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区域

抽样款数

合格款数

不合格

款数

产品质量合格率%

榕城区

157

145

12

92.4

揭东区

173

165

8

95.4

普宁市

184

173

11

94.0

揭西县

142

130

12

91.6

惠来县

44

44

0

100

空港经济区

106

99

7

93.4

揭阳产业园

2

2

0

100

大南海      石化工业区

0

0

0

0

粤东新城

0

0

0

0

合计

808

758

50

93.8

  二、质量分析

  (一)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该大类产品共抽查2小类产品,一是皮肤和毛发护理器具,共抽查26家企业共30款产品,全部样品均合格,合格率100%;二是插头插座,共抽查27家企业共30款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100%。

  (二) 婴幼儿及儿童用品:该类产品主要抽查儿童玩具,共抽查21家企业35款产品(其中28款在生产领域抽取,7款在流通领域抽取的产地为揭阳市的产品),合格26款,不合格9款,合格率74.3%,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增塑剂、机械物理性能、标识和使用说明。造成产品增塑剂不合格主要是生产企业对原材料把关不严,使用不合格原材料导致;造成机械物理性能项目不合格是生产企业对标准学习理解不到位,在玩具设计阶段没有考虑相关安全项目导致产品设计存在缺陷;造成标识和使用说明不合格是生产企业对标准要求认识不到位,造成产品标签漏标、错标。

  (三)家具及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该类产品主要抽查2小类产品。一是钢筋混凝土用钢,主要产品是热轧带肋钢筋和热轧光圆钢筋,共抽查9家企业10款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100%;二是家具用小五金,主要产品铰链、合页、导轨,共抽查83家企业104款产品,100款合格,4款不合格,合格率96.2%,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功能耐久性、耐腐蚀。造成功能耐久性项目不合格是生产企业采用的产品主体材料硬度不够导致;造成耐腐蚀项目不合格是生产企业采用的原材料易生锈,耐腐蚀性能达不到标准要求。

  (四)服装鞋帽及家用纺织品:该类产品主要抽查3小类产品。一是床上用织物品,共抽查10家企业共14款产品,合格7款,不合格 7款,合格率50 %,不合格项目为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断裂强力、pH值。产品使用说明不合格的主要是部分企业对GB 5296.4-2012标准要求认识不到位,造成产品标签漏标、错标;纤维含量不合格的主要是产品标签以原料投料比标注,但实际生产中某些组分损失过大或混杂其他纤维造成标注不符合标准规定。断裂强力指标不合格主要是企业生产工艺不过关,造成产品性能未能达到标准要求;pH值不合格主要是生产企业在生产工艺处理中没有对产品进行充分的中和或水洗。二是服装,共抽查60家企业共80款产品,合格72款,不合格8款,合格率90 %,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是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导致产品使用说明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对GB5296.4-2012标准要求认识不到位,以致造成产品标签漏标、错标;纤维含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标签以原料投料比标注,但实际生产中某些组分损失过大或混杂其他纤维造成标注不符合标准规定。三是塑料鞋,共抽查50家企业共60款产品,合格59款,不合格1款,合格率98.3%,产品不合格项目为成鞋耐折性能,造成该项目不合格主要是生产企业出厂检验把关不严导致。

  (五)石油加工及能源类产品:该类产品主要抽查车用汽油、柴油2小类产品。按照 2020年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成品油整治攻坚战要求,我局对全市加油站、储油库按照80%以上的覆盖率进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一是车用汽油,共抽查156家企业共160款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100.0%。二是车用柴油,抽查140家企业140款产品,合格134款,不合格企业6款,合格率95.7%,产品不合格项目为闭口闪点,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由于部分加油站或其上游供应商在油品运输、存储过程中存在汽油、柴油混运的现象造成油品闭口闪点偏低,导致质量不合格。

  (六)工业生产资料:该大类产品共抽查2小类产品。一是电线电缆,共抽查76家企业共130款产品,合格120款,不合格10款,合格率92.3%,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绝缘最薄点厚度、绝缘老化前或后抗张强度、绝缘抗张强度最大变化率、绝缘老化后断裂伸长率、护套抗张强度最大变化率、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护套断裂伸长率最大变化率、失重试验、标志。造成绝缘最薄点厚度不合格是企业在生产工艺水平较差未能正确地调整模具之间的距离导致;造成绝缘老化或后抗张强度、绝缘抗张强度最大变化率、绝缘老化后断裂伸长率、护套抗张强度最大变化率、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护套断裂伸长率最大变化率、失重试验项目的不合格是由于企业对原材料把关不严或者生产工艺水平不稳定导致;二是安全帽,共抽查15家企业共15款产品,合格10款,不合格5款,合格率66.7%,不合格项目为标识、质量超重。造成标识不合格是由于GB 2811-2019《头部防护安全帽》标准于2020年7月实施,企业对新标准认识不到位,造成产品标签漏标、错标;造成质量超重是个别企业过度注重安全帽防护性能的设计,忽略了标准对安全帽重量的要求,导致产品超重。

  三、对不合格产品的处理措施

  (一)做好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的跟踪处理工作。针对2020年工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我局要求属地市场监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认真做好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工作,做好企业培训帮扶,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将不合格产品及其经营者后处理工作落实到位。

  (二)组织做好2021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工作。科学制定2021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的计划,将近年来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的生产者开展同类产品跟踪抽查工作纳入作为重点抽查对象,组织做好2021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工作,突出重点,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附件:揭阳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检验结果汇总表.xlsx

                           

                                                                                                            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5日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