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抽查公告 发布时间: 2020-01-19 16:52:31
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的报告

揭阳市人民政府:

    2019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我局共对我市家居用品、建筑装饰材料、家用电子电器等8大类445家生产、销售企业606批次产品进行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593批次合格,13批次不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7.9%(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1%),产品质量合格率比2018年上升2.4%,全市产品质量合格率稳中有升,没有出现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结果

序号

产品类别

抽查企业家数

检验 批次

合格   批次

产品质量

合格率

(%)

1

家居  用品

洗涤用品

1

2

2

100

2

建筑装修装饰材料

建筑用小五金

8

8

8

100

胶粘剂

2

2

2

100

3

家用电子电器

皮肤和毛发护理器具

26

29

27

93.1

4

五金 交电

插头  插座

26

30

30

100

5

能源相关产品

成品油(汽油、柴油)

132

216

211

97.7

6

工业生产资料

电线  电缆

72

90

89

98.9

特种劳动防护用品

12

12

11

91.7

7

农业生产资料

化肥

1

1

1

100

8

食品相关产品

食品相关产品

165

216

212

98.1

合计

445

606

593

97.9

    2019年我局委托揭阳市质量计量检测所、广州海关技术中心依据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进行抽样和检验,结果如下:

    各区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区域

抽样批次

合格批次

不合格

批次

产品质量合格率%

榕城区

104

102

2

98.1

揭东区

79

79

0

100

普宁市

122

122

0

100

揭西县

115

112

3

97.4

惠来县

36

34

2

94.4

揭阳产业园

58

56

2

96.6

空港经济区

86

83

3

96.5

大南海      石化工业区

6

5

1

83.3

合计

606

593

13

97.9

    二、质量分析

    (一)家居用品:该大类产品主要抽查洗涤用品小类产品,共抽查1家企业2批次产品,全部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为100%,行业质量状况较好。

    (二)建筑装饰材料:该大类产品共抽查2小类产品,一是建筑用小五金共8家生产企业8批次产品,全部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为100%;二是粘胶剂,共抽查2家企业2批次产品,全部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为100%;建筑装饰材料行业质量状况较好。

    (三)家用电子电器:该类产品主要抽查皮肤和毛发护理器具小类产品,共抽查26家生产企业29批次产品,27批次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3.1%,不合格产品2批次,均为电吹风,不合格项目为标识、接地措施和输入功率,造成上述项目不合格主要企业对产品标准学习不够,导致标识标注和接地措施没有按照产品标准要求进行标签标注和生产,输入功率不合格有是有的企业为了减低成本采用功率较低电机生产电吹风。

    (四)五金交电:该大类产品主要抽查插头插座小类产品,共抽查26家生产企业30批次产品,全部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为100%,该行业质量状况较好。

    (五)能源相关产品:该大类产品主要抽查车用汽油、柴油小类产品,共对全市132家加油站、储油库销售(覆盖全市65%以上的成品油经营企业)的汽油、柴油共216批次进行监督抽查,211批次合格,5批次不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7.7%,其中抽查车用汽油103批次,全部合格;抽查车用柴油共113批次,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项目为硫含量、闭口闪点、密度、馏程。造成硫含量不合格是部分加油站采购把关不严导致;造成闭口闪点不合格由于部分加油站在油品运输过程中存在汽油、柴油混运的导致;造成密度和馏程项目不合格主要是部分加油站的车用柴油混入了生物柴油导致。

    (六)工业生产资料:该大类产品共抽查电线电缆和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两小类产品。一是电线电缆,共抽查72家生产企业90批次产品,89批次产品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8.9%,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导体电阻,造成该项目不合格是由于企业采购原材料把关不严,采购了导体材料成分不纯的原材料导致;二是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该类产品全部都是安全帽,共抽查12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产品,11批次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1.7%,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质量超重,造成该项目不合格是该批次生产工人疏忽,投料计量把关不严导致。

    (七)农业生产资料:该大类产品主要抽查化肥小类产品,共抽查1家化肥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产品质量合格率100%,该行业质量状况较好。

    (八)食品相关产品:该大类产品主要抽查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食品用纸包装容器等制品、食品用金属制品、餐具洗涤剂等小类产品,共抽查165家生产企业216批次产品,212批次合格,产品质量合格率98.1%,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蒸发残渣、材料成分,造成上述两个项目不合格是企业采购原料把关不严,采购了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原材料导致。

    三、下一步工作

    (一)做好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的跟踪处理工作。针对2019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我局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要求,认真做好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工作,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二)组织做好2020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工作。科学制定2020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的计划,组织做好2020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工作,突出重点,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联系人:李冠炜  0663-8260878                     


                                                        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6日


2019年揭阳市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xlsx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