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医疗机构网站院务公开 发布时间: 2024-01-25 10:30:26
揭西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揭西县“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揭西卫〔2023〕27号


揭西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揭西县“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揭西县“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揭西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4月11日


揭西县“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为全面弘扬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提升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引导形成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保障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揭阳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揭阳市“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揭市卫〔2023〕22号)等要求,县卫生健康局决定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三个最”要求,聚焦群众“看好病、负担轻、服务好、就近就医”需求,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增进和谐医患关系为目标,遵循“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原则,自2023年4月至2023年12月,集中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热点问题的整治活动,通过“七个再提升”健全完善医疗机构医德医风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打造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队伍,保障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健康权益。

  二、重点任务

  (一)推动党建引领服务效能再提升

  1.坚持“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做到应建尽建,实施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动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由业务骨干担任的比例达到85%以上,进一步发挥临床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以党风引导行风,以党员带动群众,推进行业作风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持续开展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和“三亮一创”创建活动,按照20%的比例动态确定事业单位“五星”党支部,不断激发医疗机构内在动力,大力营造服务群众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2.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筑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护城河”“防火墙”,紧盯重要和敏感时间节点,加强意识形态安全预警监测和分析研究,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对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强化舆情管控,做好负面信息的检测跟踪处置,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倾向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切实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3.着眼满足群众“看好病、负担轻、服务好、就近就医”需求,全力打造“党建赋能·医疗便民”“党建引领 守护健康”等党建品牌,开展“党建+医术”“党建+医心”“党建+医德”三项行动,以党建引领医疗业务更好更快发展、优化服务群众方式方法、净化行业风气,赋能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精诚的卫生健康服务。

  (二)推动医德医风学习教育力度再提升

  1.各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对卫生健康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新时期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弘扬“大医精诚”传统医德医风,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教育。坚持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每位人员配备活动专用笔记本,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增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觉性。

  2.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医德医风”主题大讨论活动,聚焦群众“看好病、负担轻、服务好、就近就医”需求,紧紧围绕“如何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如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问题进行讨论。加强新入职人员医德医风教育培训,强化新入职医务人员宣誓教育,弘扬医者仁心文化,打造行风建设服务品牌,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提升。

  3.组织全体医务人员签订医德医风承诺书,引导医务人员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严格遵守,时刻提醒,相互监督。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分批组织医务人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底线,树立卫生行业新风尚。

  (三)推动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水平再提升

  1.各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规规定依法执业,依法依规按照申请机构校验,医疗机构变更名称、地址、类别、级别、诊疗科目、床位规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执业登记事项的,必须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杜绝未经许可擅自超范围执业等情况的出现。

  2.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对人员许可、备案及医疗质量等的管理,及时组织医务人员参加培训、考核及执业注册、变更、备案,避免出现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行为。规范多点执业管理,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考核,坚决杜绝在职不在岗,在其位不谋其职。

  3.各医疗机构要健全医院外转患者的申请等管理制度,规范外转患者工作。未经授权或批准,任何科室、医师不得以介绍、咨询、推荐、当日挂号已满等理由将患者外转至医师本人或利益相关者多点执业的其他医疗机构牟取利益(包括出诊费、手术费、专家费、劳务费等)。

  4.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要严格落实医师管理规定,不得未按照规定履行告知义务,不得未取得患者知情同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不得拒绝或延误对需要紧急救治的患者急救处置。

  (四)推动医疗机构诊疗行为规范再提升

  1.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国家、省、市、县有关规定和《揭阳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揭阳市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工作方案>的通知》(揭市卫函〔2023〕49号)等要求持续抓好落实,严格执行医疗机构诊疗规范,加强医疗行为管理,规范开展诊疗活动,强化医疗质量管理。

  2.各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掌握各类检查、治疗的适应症,用适宜技术和药物,做到合理检查、合理诊断、合理治疗、合理用药。不开具假证明,不开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不开与患者病情无关的药物,不开“大处方”“人情假”。坚持依据病情需要和规章制度为患者安排诊治,不得为亲友“走后门”而影响其他患者的诊疗。

  3.各医疗机构要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药事管理,认真开展处方点评,对医务人员不合理用药及时采取干预措施,着力提高处方质量,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开展技术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医疗护理质量,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五)推动违反“九项准则”行为整治再提升

  1.各医疗机构要深刻把握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规定内涵,把九项准则作为卫生健康系统医德医风建设的“带电的高压线”严格落实,要采取明查暗访、聘请第三方机构评估、媒体监督等办法加大对医务人员的监督力度,对任何违反九项准则行为,将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织密织牢“高压网”。

  2.要重点整治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检查行为、无依据检查和重复检查等不合理检查行为、违反知情同意原则实施检查行为、可能诱导过度检查的指标和绩效分配方式、违反规定配置大型医用设备行为等问题,坚决杜绝过度诊疗。

  3.要重点整治收受“红包”、吃“回扣”等不正之风,加大对收受“红包”线索的发现力度,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和监管措施,消除“红包”高发场所的监控死角。要建立清正廉洁的新型医商关系,严禁收受医疗器械、药品、试剂等生产、经营企业或人员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的回扣、提成。健全完善“红包”“回扣”主动上缴、线索反映、调查核实、处置上报等管理制度。

  4.要重点整治通过串换项目收费、分解项目收费、重复收费、收取已取消收费项目费用、使用限制级用药等方式收费行为,坚决杜绝给科室、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现象,严禁将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药品、医学检查检验收入挂钩。

  5.要重点加强外购药品的管理,结合本院治疗疾病的特点和用药习惯,梳理各种常见疾病治疗必需的药品,凡属急性期、住院所必需的药品,原则上应纳入医院采购范围,不得出现医院无药而直接或间接经营药店有药的情况。

  (六)推动投诉处理和纠纷处置能力再提升

  1.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通讯地址、电子信箱、公众号等投诉渠道和举报接待的时间、地点,公布有关规章制度,医疗机构应在门诊大厅等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设立举报箱。医疗机构要在投诉接待处理场所醒目位置公示《医疗机构投诉接待处理“十应当”》,主动接受患者监督。

  2.县卫生健康局相关业务部门和各医疗卫生机构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应依照管辖权转交相应的部门或者单位按规定办理。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违纪违规问题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对从业人员违反党纪、政纪和医疗卫生健康行业规章、纪律以及本单位内部有关制度、规定的问题进行查处,处置结果要及时通报,切实发挥警示作用。

  3.实施投诉备案和服务态度零投诉。凡是科室和个人在医疗服务态度、服务作风、医疗质量以及违反医德医风规定,索要“红包”“回扣”等问题,被患者及其家属投诉的,要进行专门登记备案,及时调查核实,影响较大、性质严重的,给予严肃处理。凡是患者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等各种形式,反映科室和个人服务态度方面的问题,一经查实要与绩效管理相结合,扣发绩效奖励。

  4.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回访机制。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建立重点投诉处理回访机制,通过患者回访,对接待和处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对处理过程和处理结果进行追踪,及时发现管理漏洞,坚持持续改进,形成“投诉-分析-整改-避免发生”的闭环管理模式。

  (七)推动卫生健康行业形象再提升

  1.健全完善各医疗卫生机构“党员志愿服务岗”设置,引导党员紧贴行业和岗位实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干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深入一线,靠前服务,为前来就诊的广大群众提供问询、指引、宣教等服务,及时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就医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提供便捷、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

  2.进一步发挥医院“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成效,在总结前期活动经验基础上,建立健全“一把手”走流程长效工作机制,持续通过“亲自走、全程走”,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改善诊疗环境和流程,提高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效率,扎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全力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3.继续开展送医送药送知识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志愿者医疗服务队“六进”送医送药送知识志愿服务活动工作要求,持续通过下沉基层、举办健康讲座、下乡义诊、提供中西医并重预防保健服务等活动方式常态化开展“进企业、进镇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弱势群体”送医送药送知识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树立为民务实形象。

  4.全面开展医院患者满意度调查工作,按市的统一部署,利用微信小程序从医疗技术水平、硬件环境、就医流程、服务态度、廉洁医风和总体满意度等六个维度,分为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两个方面,对全县各医疗机构患者满意度情况开展调查,为加强医院形象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5.配合举办“最美医护人员”评选活动,按照市卫生健康局工作要求,培育和选树医德医风先进典型,展现揭西医护人员医者仁心、大爱担当的职业形象,引导医务人员重品行、修医德、铸医魂、精医术,引领新时代文明风尚。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4月11日-4月14日)。县卫生健康局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成立揭西县“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召开动员大会,对“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各医疗卫生机构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根据本方案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进度安排和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各医疗卫生机构实施方案4月18日前报县“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监督电话、电子邮箱,县“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监督电话:0663-5593616。

  (二)查摆问题阶段(2023年4月15日-4月30日)。查摆问题阶段分自我剖析、单位查摆、民主评议三部分进行:

  1.自我剖析。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实施办法〉》《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规定,采取自己找、同事提、群众评等各种形式收集意见后进行自我剖析,并撰写自我剖析报告。

  2.查摆问题。坚持开门查摆原则,通过组织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民主评议等形式,广泛征求患者、家属、“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各界对单位及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并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有效整改措施。

  3.民主评议。积极组织群众评议活动,医疗卫生机构召开由患者代表、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参加的评议会,对单位及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表现进行评议。

  (三)整改落实阶段(2023年5月1日-10月31日)。在前两个阶段工作基础上,对查找出和评议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充分梳理,结合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形成工作台账,逐项销号,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县“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将成立工作督查组,对各医疗单位开展“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效率,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予以约谈,并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通报批评。各医疗卫生机构阶段性活动工作进展情况分别于6月25日、9月25日前报县“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每月上报不少于2条宣传活动信息。

  (四)巩固完善阶段(2023年11月1日—12月31日)。按照“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要求,全面总结活动的开展情况、主要成效、基本经验和存在问题,认真总结取得的实践成果、有特色的好做法、好经验,对在活动中提升服务质量、履行社会责任、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成效突出的医疗卫生机构给予通报表扬并适时向市卫生健康局推荐,及时宣传、推广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医德医风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长效机制,促进医德医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各医疗卫生机构活动总结、工作亮点和典型案例于2023年12月15日前报县“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充分认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负责,亲自谋划部署,亲自跟踪督办,切实把好医德医风建设的领导关。要加强统筹调度,做到推进活动与日常工作两不误。要将“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的重要参考。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将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绩效工资挂钩,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医德医风的变化和进步。

  (二)强化督办问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持续通过自查自纠、专项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作风问题“大排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一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坚决做到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对于领导不重视、走形式、不作为、工作滞后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发生违纪违规事件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于禁而不止的不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违反行业纪律的医务人员,批评教育一批、通报处理一批、严肃清理一批。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准确把握活动要求和精神实质,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优势,结合“世界卫生日”“国际护士节”“中国医师节”等重要节日,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宣传,宣传推广好的工作成效,好的做法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要加强对各类总结会、表彰会的审核把关,横幅、标语、宣传材料等要体现正确的价值取向、体现医学的人文关怀,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