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医疗机构网站院务公开 发布时间: 2023-02-28 10:22:34
揭西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落细县委“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工作部署,活动开展以来,我局严格聚焦“认真负责、严谨细致、规范高效”主题,强化动员部署,深刻查摆剖析问题,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全面落实问题整改,推进卫生健康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动员部署活动开展。我局党组严格按照县委工作要求,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坚决做到早动员、早起步、抓落实、抓成效,不断强化工作主动性,按质按量完成“规定动作”。一是迅速召开各阶段部署会议我局先后召开全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转段(查摆问题阶段)专题工作会、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总结验收阶段动员部署会,对全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相继印发《关于做好“作风建设年”活动查摆问题阶段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作风建设年”活动整改阶段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验收阶段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对各阶段工作再细化再具体,确保本系统“作风建设活动”全覆盖,不变形、不走样。二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我局迅速成立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人员职责和任务,并结合卫生健康系统中心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本系统“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并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作风建设年”综合协调、督查督办、宣传信息、考核考评等四个工作组,对全系统“作风建设”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及时纠偏矫正,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至目前,共出动143人次对24家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作风建设活动情况监督检查,发出督查通报2份,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对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批评,并督促整改。三是强化常态化学习教育。根据县委工作要求,我局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制定印发《揭西县卫生健康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计划》《揭西县卫生健康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任务工作台帐》等系列文件,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四学四行六规范”、三会一课、纪律教育学习月等契机,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本系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将政治理论知识贯穿到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工作中。至目前,共发出“作风建设年”活动简报8份。

  二、深刻剖析问题,全力落实问题整改工作。我局以六类突出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摆剖析存在问题,并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坚决抵制表面做派,确保问题解决见底见效、抓出实效。一是深入剖析查摆存在问题,多方收集意见建议。我局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讲清查摆作风建设中存在的六类突出问题的主要内容和重点要求,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对照查摆阶段中存在的六类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阶段来,共收到单位和个人问题台账141份,责令退回重写24份。同时,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谈心谈话、座谈会及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向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医疗卫生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及退休干部征求对本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共收到意见表142份、意见建议7条。我局在认真梳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紧盯干部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等问题,制定《揭西县卫生健康局“作风建设年”活动查摆问题台账》,并明确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问题整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揭西县卫生健康局关于“作风建设年活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方案》,一一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督促马上整改;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那些应该解决但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进行说明,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对于涉及面广、难以立即解决,认真研究采取综合措施加以解决。至目前,全系统共自查存在问题11582条、落实整改措施11582条、已完成整改问题数11200条、已取得成效并长期坚持问题数382条、活动开展以来建章立制数53条。三是认真开展自我剖析与民主测评。按照“活动概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四个方面内容,全面落实本单位和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下属单位根据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经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的对照检查材料共68份,责令退回重写8份,目前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均能按照工作要求,认真进行重写。通过自我剖析,深挖六类问题产生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同时,我局于11月24日召开整改落实阶段剖析会议,由局主要负责人宣传单位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单位及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民主测评。

  三、立足职能优势,创新作风建设自选动作。我局紧紧围绕县委“作风建设年”活动主题,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立足本系统职能优势,强化“自选动作”创新,全面提升本系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迅速制定印发《2022年揭西县“作风建设年”暨健康素养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进学校系列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作风建设年”暨健康素养进机关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作风建设年”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暨世界家庭医生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等系列通知文件,明确活动开展时间、形式及内容等,持续开展健康素养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健康教育宣传,进一步弘扬卫生健康主旋律。累计开展活动26场次,受惠人数达4800余人次。同时,为全面加强行风和医德医风建设,于10月20日在县中医医院举办全系统“清风进医院 廉洁铸医心”廉洁文化进医疗机构主题活动,火热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规范执业行为,不断增强医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引导形成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保障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并以揭西发布、揭西广电及各医疗单位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为依托,持续在公众微信号定期推送“作风建设年”专题推文,营造浓厚氛围。系列推文阅读量达10余万人次,转发近8千余人次。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压实工作责任。结合此次专项活动开展以及当前新形势新常态工作要求,我局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细化落实制度,狠抓制度执行,制定印发《揭西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制度》,制度共十二章,分别涉及党务、请示报告、公文办理、机关考勤、请休假等多方面内容,并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对制度的学习,做到全面掌握、深入理解,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不断强化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增强党员干部职工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宗旨意识,形成以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三是树牢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效能。立足本系统中心工作开展,紧密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积极探索卫生健康服务“三个最”新模式,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以医疗志愿服务、行政审批事项简化、降费惠民等工作,多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致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过程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取得一定成效。目前,我局共81个政务服务事项,已优化事项43个,其中减少办理材料80个、减少办理时限68工作日、减少流程环节12个。

  自“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严格按照“剖析自己不怕严、吸纳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的工作要求,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服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办事效率得到明显提高,服务环节得到明显优化,整改落实取得显著成果。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